高一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28 22:10:17 阅读 7644

四、班会活动。

班会是班主任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本学期做了以下班会:

1、 习惯养成教育:9月初,开展了习惯养成教育主题班会。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

良好的习惯,成功的一半。并且,还告诉他们要养成一个习惯,至少需要21天的坚持,然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巩固,才能形成稳定的习惯。

2、 向国旗敬礼:10月份,借助国庆节的契机,召开了向国旗敬礼的主题班会活动,培育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3、 学习《**规》:这个源起于班级一个孩子在周末白天出去玩,中午也不回家,引起家人担忧。在**规中学习平时的孝道,和与父母兄弟相处之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 运动会总结班会:10月份,我班在高一运动会中勇夺第一名,之后我们召开了运动会总结班会。激发了孩子们的热情,初步形成了班级的凝聚力。

5、 在班级开辟了一个栏目《视界》:**各类**,开阔视野,并且在**后让孩子们自由发言,表述自己的观点。本学期**了俞敏洪2014北大最新演讲、俞敏洪的《相信奋斗的力量》,马云的《马云与后面对面》,央视新闻频道的《新闻年鉴——世界2014》等。

6、 在一些特殊的时刻,也会**相应的**,召开简短的班会,如:2014年12月13日,国家设立南京大**国家公祭日,就给孩子们**了当天的《焦点访谈》。

7、 学习分析班会:每次段考后,都要进行总结大会。优秀之星、单科状元、进步之星都要上台分享自己的学习之道。 平时,争对各科,讲解学科的学习方法。

8、 引导孩子们学会做计划。这个教育不能只放在口头上,而要落在实际中。先和孩子共同**制定计划的方法,然后和孩子一起去执行。

我先是让孩子在节假日中拟定计划,写在周记本上,要在假日的头一天晚上想好,然后去操作,之后写一个反思。一开始,不一定能让计划完美,但多做几次,孩子们会感受到有计划和没有计划的区别,不断摸索制定计划的方法,不断培养制定计划的习惯,最后形成自然而然的生活方式。

四、 班级文化。

物质上,布置了班级的墙壁,让每一面墙壁都能“说话”,侧墙上有精选的标语,后墙上有班级风采和学习园地专栏,前面有公告栏。

文化,更主要是在精神层面。

班级个性名称:风行九班,寓意——雷厉风行、风雨同行;

班歌:《风雨同行》(演唱:韩承东)

班级口号:风行九班、同舟共患、今朝卧茧、明日非凡。

班级信念:普通班不普通!

班训:让人们因我的存在而幸福!

五、 班集体发展。

本学期,班级初步具有了团结精神和凝聚力,初步具有了“雷厉风行、风雨同行”的班级精神。

学习上,孩子们从一开始的茫然无措,到初步学会主动学习,更善于思考,与老师交流的同学越来越多,希望班级进一步形成热爱学习、热爱思考的气氛。班级的学习成绩目前正在进步,学习不是一蹴而就,高一年级重在培养习惯和上进心,而孩子们拥有了好的习惯,有了积极进取的心态,相信高二之后他们的成绩会更好。

六、 学期管理反思。

1、要给孩子更多的表达机会,多让孩子自己讲,多让孩子自己管,多让孩子自己思考,多与孩子一起商量交流,了解彼此。让孩子们有自我教育的机会。

2、孩子们自我管理的能力还欠缺,需要班主任进一步培训指导,这个在下学期要多多加强。

3、孩子们在班主任不在时,还比较放松,,这点要引起重视,力争培养孩子老师在与不在一个样的品质。

4、多鼓励孩子,带给孩子们更多的力量,激发孩子的斗志,让孩子变“要我学”为“我要学”。 教育的意义在于唤醒和激励,我要继续从学生的心态和习惯入手,不断引导,进一步的在思想上引领学生的成长。

经过了这一个学期,并且在参加了名师工作室的学习之后,对班级的管理又有了新的认识,但是行动力还有些滞后,我要力争在今后增强理论学习的同时加强实践,把班级管理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高一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2013 2014学年度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张万军高一 16 班 2014 1 19 高一第一学期是班级管理最难的一个阶段,学生初来高中还是以初中的心态,很多行为不成熟,再者高中的学习压力一下子增大,很多学生不适应,不论成绩好坏,或多或少有些问题出现。为了今后更好地开展班主任工作,现对本学期班主任...

高一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四 在学习上对学生进行方法的指导,督促学生利用好每一个学习时间。经过一个学期的思想教育工作,班级内部已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能够互相竞争 共同讨论 互相帮助,班级的面貌也借此得以提升。充分利用好早读 自习课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练习和复习,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就借助这种良好的氛围不断加强。各种学习习惯开始...

高一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1

四 抓典型,以点带面以点补面。要管理好这个两极分化严重的班,就要挥优等生的榜样作用和教化差生,即抓好典型。对双优生还需多关心和鼓励,对双差生实行及时鼓励和严格要求 奖罚分明相结合。在学习上,开展学习小组制,让学习基础较好的同学来带动班级学风 在集体活动中,多鼓励那些成绩不是特别好的同学参加,让他们带...

2019年高一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二 形成良好习惯,掌握学习方法。高一新生进校后面临很多困难,在生活中要适应新的同学 老师和居住环境,学习上面对与初中相比更难的各个学科,如果他们没有良好的习惯,不能掌握正确的方法,就会事倍功半,影响最终成绩。比如据我了解到的学生中的一些不好习惯就有 教室里坐不住,手上拿笔转,翘起二郎腿 做作业考试时...

高一上学期历史教学工作总结

为了上好一节课,我经常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反复 教学录像,集中别人的优点确定自己的教学思路,时常和同组有经验的老教师研究教学环节。除此之外,在教学中,我特别注重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在业余时间,看一些有关师德方面的书,拓宽自己的业余知识。在教学中,我不仅要教学生会学,还要教学生学会做人。先成才,后 给学生...

学年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光阴荏苒,转瞬一个学期即将过去。本学期我担任初一2班的班主任。开学以来,以学校的德育工作总目标为班级工作的指导方向,坚持把育人工作放在班级工作的首位。为把班级建设成为一个具有良好的学习风气,又有较强凝聚力的班集体,我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 培养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1 严抓班干管理,公开民主选举,民主监...

学年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订目标促学风。针对初一学生的心理特点,我要求我班学生的学习目标要不断更新,始终有目标的学习。开学初每人定一个学期学习态度目标,同时确定一下短期自己的学习目标,根据自己的实际只要认真就可以达到。期中考试前根据年级安排让他们制定一个考试目标,我告诉他们必须是与自己的实际相符的,要是自己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

初一上学期家长会班主任发言稿

讲了那么多孩子的特点,家长应该怎么教育和对待孩子呢?在我看来,孩子长大了,我们就要逐步用讲道理 心平气和地和他交流的方式来进行教育。凡事不要家长替孩子拿主意,要让他们学着自己去思考 自己去拿主意 自己去做 还要自己承担事情的后果。在做一件事情的过程中,家长要放手让孩子去做,但家长也要时时刻刻监督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