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30 03:51:17 阅读 4308

2013—2014学年度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张万军高一(16)班 2014-1-19

高一第一学期是班级管理最难的一个阶段,学生初来高中还是以初中的心态,很多行为不成熟,再者高中的学习压力一下子增大,很多学生不适应,不论成绩好坏,或多或少有些问题出现。为了今后更好地开展班主任工作,现对本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如下:

一、把握班级情况。

基本情况总结:全班共有56人,中考分数在500分以上的约30人,有近1/2的学生无心向学,纪律散慢,上课经常睡觉、讲小话较为严重,有个别学生有过严重违纪违规行为(抽烟、打架、多次旷课、顶撞老师等),还有一些自理生活的能力较差。这些都给管理好这个班级带来了较大的阻力。

二、抓住思想教育。

作为班主任,使我真切感受到,没有学生的思想教育,管理就无从谈起,没有到位的思想教育,管理也就难出效率,抓班级管理,首先要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1、要抓入学时的思想教育。班主任要安抚新生的波动情绪,及时开导,让学生主动适应新环境,懂得学习越努力拼搏,前景越光明诱人。

2、要抓好暂时落后生的思想教育,受“应试教育”倾向的影响,往往忽视了学生能力和心理素质的培养,片面地以考试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主要或唯一标准。我时刻引导学生实事求是地分析和研究自己,明白自己的优点、缺点所在。要求学生在做到学习上进步的同时,还应加强自身能力和特长的培养,注重文化成绩的提高,养成良好的学习品质。

三、抓住常规教育。

通过每日班主任谈话时间,激励学生在各项考核中要敢于拼搏、全面发展,要树立不进则退、坚持就是胜利的竞争意识,要树立取长补短,借力发展的学习意识。要树立今日不努力学习,明日将被陶汰的危机意识。

1、组织学生学习并遵守学生守则。

2、组织学生学习并遵守文明班级评比规定。

3、组织学生学习并遵守宿舍管理制度。

4、组织学生学习学校各处室下达的有关文件和通知。

5、组织学生制定和实施班纪班规班及量化标准。

6、组织学生参与学校各项活动(黑板报、运动会、广播操比赛)。

7、组织学生学习安全教育、法制教育。

8、定期对学生的表现(考试、行为习惯)进行班级表彰。

四、抓班级管理建设。

本学期通过民主选举新班委和团支委人选,在入围学生中指定人选组成新班委、团支委,课代表制定班级管理量化评估积分细则(奖惩条例),对班干部进行定期培训指导,充分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学法指导。但在物色确定的班干部中,部分工作态度不够认真,工作能力不突出,中途更换了两名班委。实行值日班委制度,经过半个多学期的努力逐渐培养出一批工作能力强、责任心强、威信高的班干部,并进一步带动了班风学风的好转。

通过制度的实施和落实,班风、学风都有较大的转变。

五、抓典型,以点带面以点补面。

要管理好这个两极分化严重的班,就要挥优等生的榜样作用和教化差生,即抓好典型。对双优生还需多关心和鼓励,对双差生实行及时鼓励和严格要求、奖罚分明相结合。在学习上,开展学习小组制,让学习基础较好的同学来带动班级学风;在集体活动中,多鼓励那些成绩不是特别好的同学参加,让他们带动班级的活泼氛围;让同学们在紧张和活泼、严肃和欢快的班级中成长。

六、抓住集体主义教育。

1、指导学生正确处理个人和集体的关系。经常利用集体教育与个别谈心相结合,开展集体活动使学生间的关系融洽。

2、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学校开展的有关学生的各项活动,都给他们提出具体的任务、目标、要求,并教育他们要尽最大努力,获取最佳成绩。同学们在各项活动中都较认真、刻苦,获得了成功,并把一张张奖状张贴于教室,同学们既享受到成功的快乐,又领悟到集体的力量。

七、抓与家长沟通。

经常通过**或短信平台保持和家长的联系,特别是留守学生、单亲家庭、重组家庭。把学生在学校的表现及时反馈给家长,然后要求家长用亲情来规范学生的行为习惯,通过老师——家长——学生——老师的互动,能很好的管控学生的情况。

八、抓情感教育。

多与学生交心谈心,使之觉得老师在乎他、关心他和信任他,确立平等的师生关系,变学生被动接受管理为主动自我管理。

九、喜忧参半。

主要收获是:能让大多数学生快乐的地度过在学校的每一天,教书又育人。采取多鼓励的方法,基本上做好后进生的转化工作。

虽然为建设这个班花了不少心思,特别是在转化差生的过程中,总有一些学生我行我素,效果不太明显,给班级学习风气的好转带来了较大的阻力,还在部分学生对某些科任老师产生对立情绪。

希望以上的不足之处,在今后的不断学习当中,不断得到改善,做一名学校满意、家长认可、学生信赖的班主任。

高一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四 班会活动。班会是班主任教育学生的重要手段,本学期做了以下班会 1 习惯养成教育 9月初,开展了习惯养成教育主题班会。播种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良好的习惯,成功的一半。并且,还告诉他们要养成一个习惯,至少需要21天的坚持,然后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巩固,才能形成稳定的习惯。...

高一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四 在学习上对学生进行方法的指导,督促学生利用好每一个学习时间。经过一个学期的思想教育工作,班级内部已形成了良好的学习风气,能够互相竞争 共同讨论 互相帮助,班级的面貌也借此得以提升。充分利用好早读 自习课组织学生进行有效的练习和复习,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就借助这种良好的氛围不断加强。各种学习习惯开始...

高一上学期班主任工作总结 1

四 抓典型,以点带面以点补面。要管理好这个两极分化严重的班,就要挥优等生的榜样作用和教化差生,即抓好典型。对双优生还需多关心和鼓励,对双差生实行及时鼓励和严格要求 奖罚分明相结合。在学习上,开展学习小组制,让学习基础较好的同学来带动班级学风 在集体活动中,多鼓励那些成绩不是特别好的同学参加,让他们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