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如何提高英语学习效率

发布 2019-07-30 03:33:57 阅读 8772

在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的重要时期,教育思想、教育内容乃至教学方式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那么如何提高小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使学生“在学中玩、在玩中学”则成为非常重要的难题。为此,通过亲身教学实验,本人从以下三方面着手,**如何提高小学生的英语学习效率。

一、培养学习英语兴趣。

心理学家指出:兴趣是人们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从事某种活动的倾向。它以探索某种事物的需要为基础,是推动人们认识事物、探求真理的一种重要动机。

教育心理学也告诉我们:小学生的有意注意时间大多不超过20分钟,注意力极易分散。一旦教学内容枯燥、教学方法死板、节奏慢,就会出现小动作或小声说话等不良习惯。

因为小学生有着爱说爱闹的孩子气,他们无所顾忌,敢想敢说,好动,求新求异的愿望强烈,而且他们最关注有趣味性的事物。因此,在教学中教师能否结合小学生活泼好动好表现、乐意接受趣味性强的事物的特点,利用无意注意的特性,因势利导,尽可能将枯燥无味的语言现象转变为有趣的活动形式,使学生在有趣的活动中求得学习兴趣的发展和创造意识的树立,就显得尤为重要!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是个体潜在的动力,兴趣的价值在于让学生参与教学中得到乐趣。教学实践表明:越能让学生发觉有趣或愉快的事物,越能激发参与学习的欲望。

小学英语教学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培养学习兴趣。因此,教师要在教学中有意识的培养和激发孩子对英语乐学、善学、会学、学而忘我、乐此不疲。以课堂教学形式的不断更新,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组织学生进行广泛的语言实践活动,积极主动的转变观念,转变角色等多种手段激发学生实践的热情,加强对学生英语兴趣的培养。

二、树立学习英语的信心。

要想树立小学生学习英语的信心,爱是其中的核心要素。爱需要教师对学生倾注相当的热情,对其个方面给予关注,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尤其如此。爱是将教学中存在的师生的“我”与“你”的关系,变成了“我们”的关系。

爱是教师与学生在相互依存中取得的心灵沟通,共同分享成功的欢乐,分担挫折的烦恼。 和谐的师生关系是促进学生学习的强劲动力。重视感情的投入,以自己真诚的爱唤起学生的情感共鸣。

教师要通过自己的言行、表情传递给学生亲切、鼓励、信任、尊重的情感信息,使得学生不怕出错,敢于开口说英语。当你面对那些胆小、基础差的学生时,不要吝啬你的微笑和鼓励性的语言。因为这些会给他们莫大的鼓励与支持,会让他们感觉到那份亲切,从而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

上学期我新接了一个五年级的班级,每次听写的结果都让我很头疼。学困生实在是多,大部分孩子学习兴趣是有,但是他们的学习习惯实在是太差了,于是我想出一个激励后进生的方法,如果默写10个单词,只要他们听写出一半就不要订正,结果有的孩子开始行动起来了,真的默写出一半或几个,然后我就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夸他,课后再鼓励他:你这么多都默出来了,那剩下的一半明天也默出来好吗?

渐渐地,他考试能及格了。后来有更多的孩子也跟着进步了。他们是信心是一天一天累积起来的。

由此可见,信心是多么的重要!

如何提高小学生课堂效率

在我们的日常教学之中,有这样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那就是学生的上课走思现象。尽管我们不断提醒,但是仍是治标不治本。其实,我们也知道,学生能聚精会神的时间是有限的,不可能有几十分钟那么长。满堂灌的教学方法满堂都在讲,学生自己根本不动脑,也不动手,只是被动的在听,很容易分散注意力,减弱听课效果一些重点难点...

如何提高小学生学习成绩

如何提高小学生的学习成绩。要提高学生的学习成绩,就是要让优秀的学生更加优秀,让后进生得到提。高和进步,既所谓的 培优补差 对全面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就多年来的教学经验,我总结出以下几点 一 老师要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变学生 要我学 为 我要学 无论是课内还是课外,...

小学生如何写游记

小学生怎样写游记。同学们到风景区游览,欣赏自然风光,增长见识,真是一件乐事。那我们在游览之后,怎样把它写下来,而且有充实的 活泼的内容呢?一 按游览的顺序描写景物。写作时,要在认真观察和记忆游览的景物的基础上,按照见到景物的次序,来所写看到的景物。这样才能做到条理清楚 自然 明白,不致于杂乱。观察景...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主题班会

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主题班会。活动对象 初二一班全体同学。活动时间 学期期中阶段。活动目的 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困惑,提高学习效率。活动具体计划 1 准备工作 1 每个同学都写出自己在学习上遇到的困惑以及自己好的方法,以小纸条的形式上交。2 找不同学习水平的同学谈话,了解具体情况。2.班会具体环节 1 ...

学习方法小学生如何写好读后感

小学生如何写好读后感。所谓读后感就是先读后感,先读就是在动笔前先读懂原文的内容,是对文章相关内容的复述和浓缩 后感就是在读后联系原文的内容,写出自己的感想和体会,它是在 读 的基础上引发思考与认识。读后感由 读 和 感 两部分组成,即 读 是 感 的基础,感 是读的结果。那么,怎样才能写好读后感呢?...

如何提高小学生工整书写的能力

语文课程要求学生能正确工整地书写汉字,并有一定的速度。要掌握汉字的基本笔画和常用的偏旁部首 能按笔顺规则用硬笔写字,注意间架结构。初步感受汉字的形体美。其实,作为老师的我们指导学生把字写好,不仅是学生在校完成各项书面作业的需要,也是为今后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打下良好的书写基础的前提。可见,从小培养学生...

如何正确指导小学生英语书写

如何正确指导小学生英语书写?小学阶段的英语教学是启蒙性教学。启蒙时期学习的东西,给人的印象最深刻,形成的习惯最难以改变,甚至对于一生都有重要影响。英语书写是小学英语学习的基础,因此在英语教学中,一定要过好书写关。一 指导书写方法 学生初学书写时,坐姿 笔姿和放纸的位置都必须正确。1 身体坐正,两脚放...

小学生如何写好读后感2019

有读无感,读感分离 重读轻感 如 有读无感,读感分离 重读轻感等。今天老师就 重读轻感 这个问题想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下。什么叫重读轻感呢?就是在写读后感时先详细叙述书 文章 的主要内容,最后一段用较少笔墨写自己从中明白的道理。我认为,像这种情况,就属于重 读 轻 感 写读后感,如果把重点放在 读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