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史》读后感前奏

发布 2019-07-30 03:20:57 阅读 2830

读《第二次世界大战战史》

第一篇前奏。

作者:(英)李德·哈特(basil h liddell hart ) 译者:钮先钟。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时间:2009-3-1第一次世界大战前苏台德地区属奥匈帝国领土。

一大战后,奥匈帝国战败,苏台德地区归属捷克斯洛伐克。德**事总司令希特勒,一心想占领这一地区。1938年9月29日至30日英、法、德、意四国首脑张伯伦(首相)、达拉第(总理)、希特勒、墨索里尼在慕尼黑会议上签订了《慕尼黑协定》(全称《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割让苏台德领土给德国的协定》)。

英、法两国为避免战争爆发,牺牲捷克斯洛伐克利益,将苏台德区割让给德国。除此外希特勒还想从波兰把一战遗失的但泽港夺回后,作为“波兰走廊”疏通前往东普鲁士的通道。但波兰人似乎不买账,阻碍了希特勒的计划。

由于波兰和德国不停地威胁捷克的后方,1939年3月15日捷克**向希特勒屈服,德国部队随即占领了这个国家。这一举动引起了英法两国的反感,并担心德、苏两国不久会形成军事同盟,便先发制人,对德宣战。而作为德、苏两国之间的缓冲国---波兰便成了替罪羊,1939年9月8日德军闪击波兰。

感想:希特勒作为元首具有极敏锐的军事嗅觉,对未来的预判很有见地。

2016年1月31日记录 eric口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