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心得体会崔艮利

发布 2019-07-30 03:42:37 阅读 5160

勇于探索,开拓创新

尽心竭力,教书育人。

—创新主体心得体会。

勇于探索,开拓创新

尽心竭力,教书育人。

—创新主体心得体会。

当今社会,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稍做停顿就会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孩子们是祖国的希望,是祖国的未来,他们掌握信息技术的能力是否娴熟,是否具有开拓创新的能力,直接决定了他们能否很好地传承我国现有的信息技术,并在此基础上取得突破性发展。而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象征。

创新关键在人才。人才培养主要先靠教师。作为教师自身必须富有创新精神,身体力行。

处处示范,善于不断自我激发,永保创新活力。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勇于开拓,具有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人。那么,怎样才能使自己成为一个具有开拓创新精神的教师呢?

通过十八年的教学工作和学习,我认为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

什么是创新?想前人之不敢想,做前人之不敢做,创造出前人没有的正确理论。这就是创新!

目前,创新的概念外延有两个方面:一是指人类历史上的首创,二是指个体发展史上的第一次。心理学家把前者称为“真创新”,把后者称为“类创新”。

在教育教学中,这两种创新都是相同的。因为“真创新”和“类创新”就其创新过程所表现出来的思维和认识能力本质由是相同的。“类创新”是“真创新”的基础,“类创新”是量,“真创新”是质。

要正确理解和把握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绝不能重此轻彼,在实践教学工作中,我们不应该把学生“类创新”行为视为“一时聪明”、“雕虫小技”,而应以呵护有嘉,大力宏扬。要不断更新原有价值观念,建立一种为“创新而教”的价值观念。

首先,要有正确的教育教学观念。教师的教育教学观念,是教育教学活动的一种价值取向,内含着教师对对教育现象的理发性认识及其对教育需求的认识。它对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具有指导作用,并影响教师对教育教学价值的认识及对教育教学的创新。

所以,我们教师要不断更新改进自己的教育观念,汲取具有时代性的先进教育理念,特别是我们信息技术教师的特点,使得我们具有先进教育理念显得尤为重要。众所周知。教育是一种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的活动,需要有深思熟虑的科学的教育理念作指导。

教师作为教育的主体,教师的理念不但直接影响着学校教育工作的质量,而且直接左右着学生的成长发展,进而影响着整个国家的教育发展方向。因此,我立足于教育教学岗位,紧密结合教育教学工作实践,通过各种方式的学习和研究,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水平,于2023年7月,我通过刻苦学习完成并获得了山西大学,计算机技术与应用专业的毕业证书。在平时的教学教育实践工作中我还不断更新和扩展专业知识,掌握现代教育理论和实践技能。

自觉学习教育理论,学习现代化的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自觉进行学习,不断吸取新鲜的养料,努力提高教书育人的本领,以适应时代的需要。

其次,要树立勇于探索,开拓创新的信念。这是时代对教师提出的新的要求。面对信息飞速发展的今天和明天,作为教师肩负着培养具有“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人才的重任。

这就需要每一个教师不断树立新观念,研究新问题,提出新方法,寻找新规律。那种墨守成规,抱着死东西不放的旧思想、旧方法,已不适合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只有培养有锐意进取精神的跨世纪的新一代,才是今天的教育前进方向。

做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那么我该怎么做呢?

长期以来,传统文化的消极因素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形成的价值取向严重制约着人的发展,并已成为实施创新教育教学的羁绊。这些观念极大地禁锢着我们的思维方式。所以,我们再也不能被这些观念所束。

必须更新,才能不断发挥出自己教育教学的创新精神。教师的作用不是“渡船”,负责把学生运到知识的彼岸,去获取知识,发现知识,运用知识,而应当是“游泳”的教练,指导学生游到知识的彼岸。教师的教法归根结底是引导学生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用自己的嘴巴去表达;用自己的双手去操作。

在运用常规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学会思考。童年是充满幻想的岁月,儿童并不像成年人那么现实。他们更多地生活在物我一体,精神、现实不分的状态。

我们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重视给学生插上想象的翅膀,培养学生的独特性,解放学生的头脑,让他们去思考;解放学生的眼睛,让他们去观察;解放学生的耳朵,让他们去听;解放学生的双脚,让他们走向社会;解放学生的双手,让他们真正成为敢想敢于不怕失败的人。

最后,要坚持终身学习,提高自身修养。教师的个体发展首先取决于自身的内在需求,知识的更新需要去学习。学习是我们教师一生的最积极、最有意义的活动。

因此我们教师没有学习,一切都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更不要说创新超越了,可能连最起码的教书育人都做得不好。可见,在新课程的背景下,在这个终身学习的时代,学习是我们教师的生活,学习是我们的教师工作,学习是我们的教师责任。我们为人之师者必须养成时时、事事、处处学习的习惯,让学习交融于工作生活之中,在实践中不断学习,在学习中不断探索、创新。

这样的教师不会停止对生活的撞击,即使他成不了一位教育家,他也会拥有诗意的教育生活,他的生命也会更有意义。因此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我经常阅读报刊、杂志,学习网络上先进的知识和理念,这样才能让自己对世界保持一种新鲜感,才能促使你不停地思考,才能使自己的观点不落后于学生,才能具有不断创新的能力。使自己融于社会,也能与学生轻松交流,从而增加彼此的交融性。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是对学习而言,对于教学则应是“教而不研则退,研而不教则废”。教师只有勇于探索、开拓创新,才会更加主动积极地吸纳别人的成功经验,才容易发觉自身的不足,才能把握住时机找到提高自身的切入点和教育教学能力的增长点。 没有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就不会有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刻认识。

没有对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刻认识,就不会有愉悦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情感。没有愉悦的教育教学情感,就不会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动机和愿望。没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动机和愿望,就不会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自觉行动,没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自觉行动,那就自然就不会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的精神出现。

十八年的教育教学工作告诉我: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我将努力严格要求自己,永保探索、创新的活力。

青年教师成长心得体会心得体会

二 怀着对社会 家长的一份责任心,使我不断成长。教师是一种社会职业,老师在学生眼里是完美的化身,是榜样,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受到学生的关注。因此老师的人格对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是终生的,尤其是老师不良的行为所产生的负面影响更是无法挽回。就是因为这一份责任感,我努力地要求自己做好以下几项工作。首先以身...

讲座心得体会

篇一 听讲座心得体会。历时两天我听了张化万和高金英老师的讲座,让我感受颇多,受。益匪浅!尤其是高金英老师 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 的讲座。听高金英老师的讲座,我深深地被她那崇高的师德师魂而感动,更被她那乐观与敬业所感染。她实践着一个人民教师的价值标准,从她平凡而伟大的身上,我们应该学习她的优秀品...

讲座心得体会

7.做这一行的状元。不管自己喜不喜欢做会计,既然开始是为了生计,就做这一行的状元,干什么都要干好。以上七点是郑丽明学姐在讲座中向我们介绍了成为一名好会计的经验,为我们实现这个目标指明了方向,也从实际工作的角度提出了成为一名好会计应具备的素质。聆听会计师张庆华老师讲座有感。一 讲座内容。我们会计本科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