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案高一 5 班

发布 2019-07-28 22:01:37 阅读 7179

高一(5)班黄彬 2014.2.24

班会目标:

1、使学生了解生命的来之不易与宝贵,感悟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

2、分别从课间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饮食卫生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出发,让学生明确日常生活中怎样做才能保证安全。

3、通过交通安全知识竞答等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班会形式:讨论、交流形式

班会地点:高一(5)班教室。

班会过程:一、引入:

我国有1.8亿中小学生,他们在祖国温暖的怀抱里幸福健康的成长。然而,由于人们的疏忽大意,每天甚至每时每刻都在发生一桩桩不该发生的悲剧。

火灾、触电、溺水、车祸、食物中毒,校舍坍塌、***件、暴力事件……吞噬了一个个花朵般的青少年的生命。那触目惊心的一幕又一幕,那撕心裂肺的哭喊,在人们的心灵中留下了多少难以抚平的伤痛,给千万个家庭带来了无可弥补的损失。

二、课间安全教育

一)1、江西省都昌县土塘中学初一年级学生在上完晚自习下楼时,因拥挤踩踏造**员**。湖南省湘潭市辖内的湘乡市私立学校育才中学发生一起**惨重的校园***件。新疆阿克苏市杭州大道的阿克苏第五小学发***事故。

2、学生发言:学生踊跃发言谈出自己的感想,以及自己以后该怎么做。

二)教育学生如何做到课间活动安全

1、不要在狭窄的教室门口、楼道内推推搡搡,拥挤成一团,或者猛冲猛跑,或追跑打闹,以免跌倒摔伤自己或撞伤别人。

2、进出教室、楼门时,要轻推轻放,用力推门、关门极易使门产生强烈的弹力,撞伤自己和他人。

3、不要在教室内打打闹闹,或耍弄教具或拖把、扫把等,以免被桌椅碰伤或伤到其他同学。

4、对进出教室、楼门时,要轻推轻放,用力推门、关门极易使门产生强烈的弹力,撞伤自己和他人。

三、交通安全教育。

一)导入:第一次世界大战死亡2000多万人。

第二次世界大战死亡3600多万人。

第一辆汽车问世以来,已有4000多万人死于滚滚的车轮下,平均六分钟死一个人。

据统计我国每天因车祸死亡的学生就达一个班的人数这之多。

二)让学生讨论如何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三)举一些常见的交通信号标志,让学生辨认,掌握。

4、饮食卫生安全教育。

一)举有关饮食卫生安全的事例(如:食物中毒等),让学生**,如何注意饮食卫生安全。

二)教育学生如何做到饮食卫生安全。

1、不乱吃零食;不买、不吃三无食品(无生产地厂家、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买食品时要注意是否过了保质期。

2、不要捡食别人扔弃的食品;不要吃发霉的甘蔗;放在冰箱内的食物遇停电变质,不要食用。

3、不要购买流动摊贩销售的食品。

4、万一发现有人有腹泻、腹痛、呕吐等中毒现象应及时上报,并送医药院抢救。

五、消防安全教育。

一)引导学生讨论消防安全,生活中的消防小常识。

二)指导学生火灾来袭时应该如何逃生和自救常识。

六、总结。愿同学们乘上安全之舟,扬起生命之帆,在知识的海洋里乘风破浪。生命只有一次,幸福快乐掌握在你的手里,希望同学们通过这次班会活动,学会珍惜生命。

安全伴我在校园,我把安全带回家。

常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教学目标 1 教育学生遵守课堂纪律,遵守课间活动的秩序,做一个文明有礼貌的小学生。2 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掌握一些自救自护的本领 珍惜生命,健康成长。教学重点 树立火灾自护。自救的观念。增强安全意识。教育学生能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常规。教学难点 教育学生能长久地做到遵守常规,注意安...

防火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防火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主题班会。教学目的 1 通过一系列的知识性的活动,让学生们树立安全意识,从精神上远离安全隐患,加强自身的素质培养。2 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学生学会一些自救的方法,让学生在遇到危险时能采取一定的措施,保护自己。3 让学生了解交通 活动 意外事件中必备的安全知识,懂得安全的重...

高一10班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珍惜生命,安全学习 时间 地点 3号教学楼高一 10 班教室。班级 高一 10 班。参与人数 54人。班会目的 于2013年8月23日 25日 27日,雷州市乌石镇 客路镇相继发生中小学生溺水身亡事件,死亡人数高达11位,震惊雷州市 湛江市教育局,甚至广东省教育厅。防溺水等安全教育显得格外重要。此外...

交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交通安全记心间。主题班会教案初二 1班刘明辉。一 教学目标 1 通过对学生行路 骑车 乘车等知识的了解,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2 通过学习有关安全知识,使学生树立自护 自救观念,形成自护 自救的意识,使学生安全 健康成长。二 教学内容 行路的安全 乘汽车的安全 骑车的安全。三 教学过程 一 列举交...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学反思

在整节班会课中,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了解到在各种情况下,有突发事件发生时,怎样自救互救。整节课包含了交通安全知识 火灾 自然灾害的自救知道 卫生知识 校园安全知识等。并通过安全知识竞赛,使学生了解到更多的安全知识和遇到危险时自救 求助的一些常识。使学生学会关注生活 热爱生活。课堂教学从课内延伸到课外...

交通安全教育班会教案

班级主持人。高一 交通安全主题班会教案10 班班级人数58 班长。参加人数58 开展时间班会课开展地点班级。班会主题 生命在你手中 交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筹备活动背景。1.黑板上写上 安全在我心中 2.确定主持人。3.准备好15道测试交通规则的题目。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05年至2006年的...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课间活动的安全要求。1 不要在狭窄的教室门口 楼道内推推搡搡,拥挤成一团,或者猛冲猛跑,或追跑打闹,以免跌倒摔伤自己或撞伤别人。2 上下楼梯是要尽量靠右行,要走好走稳,以免慌里慌张,失足跌下楼梯。3 不要骑在楼梯扶手上下滑。4 不要在教室内打打闹闹,或耍弄教具或拖把 扫把等,以免被桌椅碰伤或伤到其他...

小学生交通安全教育常识主题班会教案 二1班

行走时,哪些情况最危险呢?1 横穿马路很容易出危险。2 三五成群横着走在非人行道上,这样最容易发生交通事故。3 上 下班高峰过后,马路上车辆稀少,因为路中车少人稀思想麻痹。麻痹加麻痹就等于危险。4 行走时一心两用,边走边看书,或边走边想问题,或边走边聊天,边走边玩 这样做,可能车子不来撞你,你倒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