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科学管理原理》所得

发布 2019-07-28 21:52:57 阅读 6043

大多数人都认为雇主和雇员的根本利益是对立的,而科学管理原理则认为两者的利益是一致的,它认为【管理的主要目的应该是使雇主实现最大限度的富裕,也联系着使每个雇员实现最大限度的富裕】。只有让雇主与雇员认识到他们的利益是联系在一起的,才能让每个人每台机器的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挥,才能将社会的生产力提高到同等状态下的最高水平。

对于现在的社会情形(即每个人都知道只有努力干足他的最大工作量才能获得最大富裕,但大部分人却有意识的反其道而行),作者也做出了剖析,并总结了原因:

1. 绝大部分工人相信,他们的全力工作会使一大部分人失去工作;

2. “磨洋工”的第二个原因就是现行的管理体制下雇主与雇员之间关系的紧张;

3. 各行各业仍在沿用单凭经验行事的低效方法,使工人们浪费了他们大部分的劳动。

本文指出提高工人的劳动效率,避免“磨洋工”,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 要改变工人对工作的认知上的错误,让他们了解到提高生产效率会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当前的行业规模,最后必然会使自身工资提高,而且会招收更多的工人去投入工作;

2. 对于雇主与雇员的关系,双方都要做出改变:雇主不应该认为雇员是让自己成本支出增多的人,或将雇员当成自己的附庸,从而对雇员的合理诉求不予理会,而使雇员对雇主产生不满;雇员也不应认为雇主是剥削者,并对二者之间的利益差距产生心理上的不平衡,从而消极怠工。

劳资双方要认识到,彼此的利益是紧密相连的,只有二者都发挥自己的最大作用,才能使自身的利益达到最大值;

3. 排除劳动中不必要的动作,将缓慢的动作取代为利索的动作,更新生产工具,使其在劳动生产中发挥最大的功效,一旦用科学方法取代了单凭经验的方法,会使雇主和雇员双方带来巨大的收益。

劳资双方的紧密、亲切和个人之间的协作,是现代科学或责任管理的精髓。雇主要科学管理,尽量创造条件让每个工人发挥其最大的“积极性”,而工人要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并在劳动中总结工作经验,使自己在单位时间内创造出最大的价值。

只有运用好科学管理,才能让每个人每台机器的潜力得到最大的发挥,才能将社会的生产力提高到同等状态下的最高水平。

《科学管理原理》读后感

想了解一下管理学的经典,弗雷德里克 f 泰罗,亨利 法约尔和马克思 韦伯,三位前辈无论如何避不开的。科学管理原理 是一篇 写于1910年。工业革命以后,人们逐渐重视 管理 将企业家才能视为继土地 劳动和资本的第四种生产要素 1776年的 国富论 尚未将企业家才能归为生产要素 然而真正的近代意义上的对...

试论建筑安全生产的科学管理

民营科技 年第 期管理纵横。李大力。辽宁省新民市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辽宁新民 摘要 就目前国家的经济建设而言,在建筑行业实现科学的管理制度,不仅对于建筑的工程质量有所保证,同时对于建筑的安全。生产方面,有着重要的保证作用。结合建筑行业的发展现状,综合分析在建筑安全生产方面的管理重要意义,从而实现在建...

商会科学管理打造特色商会 商会征文稿

商会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商品经济发展的产物,与行政组织有一定区别。商 发展到一定程度,商人们都渴求有一个组织来服务大家,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商会因此而建立,从而实现党和 与非公有制人士相互联系的重要纽带。现代商会组织的发展是个新课题,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模式,如何找到自身商会的特点和定位,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