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发布 2019-07-08 01:44:37 阅读 5241

教学目标:1、教育学生遵守课堂纪律,遵守课间活动的秩序,做一个文明有礼貌的小学生。

2、进一步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掌握一些自救自护的本领;珍惜生命,健康成长。

教学重点:树立火灾自护。自救的观念。增强安全意识。教育学生能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常规。

教学难点:教育学生能长久地做到遵守常规,注意安全。

教学过程:一、常规教育。

一) 谈话引入:同学们是六年级的学生了,对上课的基本要求已有初步的了解。但在这段时间里,同学们仍然有些做得不好的地方,这堂班会课我们就来谈谈怎样才能遵守学校的各项常规。

二) 看图,说一说,议一议。

1 上课铃响了,我们应该怎么做?(做好课前准备,安静等老师来上课)

2 上课可以随便说话吗?有事情怎么办?(先举手,再发言)

3 课堂上可以做小动作吗?(不可以,这会影响学习,影响别人学习)

三) 结合本班实际,表扬能遵守课堂纪律的同学,教育不够自觉守纪律的学生。

四) 小结:

刚才同学们都说得非常好,希望每个同学今后都要遵守课堂纪律,上课铃响后立即进教室,课本文具摆放好,安静地等老师来上课;课堂上不要随便说话,要发言,先举手;专心听课,不做小动作。

二、安全教育。

一) 课间安全。

课间活动我们要守秩序,注意安全,这样大家才能玩得开心。

1. 表演。

几个同学挤入教室。

几个同学在教室里追逐。

几个同学有秩序地打乒乓球,一个小淘气一屁股坐在球台上混场。

2. 讨论刚才的表演,他们做得不对吗?为什么?(他们的做法不对,这样既危险,又影响同学们活动,也是极不文明的行为)

3. 结合本班实际,讲讲在校园里参加课间活动的一些常规要求:

教室门口比较窄,离开教室应有秩序,不要争先恐后。

在教室及走廊行走,应轻步慢走,不能追逐打闹,否则很容易因碰撞而出现不友好的行为。

上下楼梯靠右走,楼梯是上下楼的必经之路,为了保证安全,必须按各自方向上楼。

4、关于校园安全(例举一些文明和不文明的现象)。

请同学们谈谈自己在学校关于安全文明的感受。或者说一说自己因为一些不文明行为而受伤的过程或看到别人受伤的情景,好吗?

像这种情况,我们班发生过吗?

a、用铅笔或其它尖锐的东西互相打闹。

b、在教室里互相追赶。

在我们学校还有许多地方需要注意安全,找一找哪个地方需要注意安全?现在轻松十分钟,我们来个安全知识问答。答对就得一颗星。

判断:1、使用刀具时,互相比划、打闹。

2、用湿手触摸电器,用湿布擦试电器。

3、用手或金属制品去接触插头底部。

4、当不慎摔倒时,身体尽量往前,保护自己的头部。

5、用沙子或泥土打仗。

6、下雨天,在湿的地面上奔跑。

7、站在凳子上往阳台下看。

二)卫生安全常识:

1、正确洗手,是饮食安全第一步。

洗手七步法。

人人饭前便后要洗手。

2、路边小吃拒入口。

不购买路边饮食、零食,远离疾病。

3、不买包装不完整、标示不明的食品。

4、不吃隔餐鸡蛋、牛奶。

5、买回家中的食物,应分类分区存放;生、熟食分开。

6、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够买食品时要进行选择,不购买"三无食品"。没有商标的食品不能买;没有生产日期的食品不能买;没有生产厂家的食品不能买。

、天气炎热,微生物繁殖迅速,食品容易腐败变质,一旦不注意易发生食品中毒。住校生应特别注意自家带来的菜是否变质,从看其色,闻其味进行观察、辨别。

7、你还知道哪些关于食品卫生安全方面的知识?

三)用电安全。

1、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生活中用电的地方越来越多了。因此。我们有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用电常识。

1)认识了解电源总开关,学会在紧急情况下关断电源。

2)不用湿手触摸电器,不用湿布擦找电器。

3)电器使用完毕后应拔掉电源插头。

我们的做法:

a特别是平常我们看完电视之后,只用遥控器关电视其实此时的电视仍处于待机状态。这种做法是错误的,一定要亲手把电视机关上。并拔掉插头。

b电火箱用完后,一定要把插头拔掉,不要让它处于保温状态不管,这是最容易发生火灾的。本班毛同学就是这种情况造成的。

c,提醒老人,因年老易忘事,一定要他们仔细检查,并把我们今天学的告诉他们。

4)使用中发现电器有冒烟,冒火花,发出焦糊的异味等情况,应立即关掉电源开关,停止使用。

5)雷电时,应关闭正在使用的个种电器。特别是电视机。

6)发现有人触电时要设法及时关闭电源,或者用干燥的木棍等物将触电者与带电的电器分开,不要用手直接救人。

7)发现有老化爆皮的电线应及时向家长反映。并要求他们换掉。

2、煤气的泄漏以及用吹风时造成的火灾。

3、小心使用打火机不让小孩玩弄打火机。

用幻灯片展示各种火灾实录。从中学习自救知识。师生共同总结几种逃生的方法。

1室外火灾关门求生的方法:

测试门的温度。用水把棉絮浸湿。堵住门和窗户。

2室内火灾。从窗户逃生。

3高层建筑火灾逃生。

4公共场所火灾逃生。

5安全出口火灾逃生。

教师介绍火灾报警须知:

1、牢记火警**"119".事发时可用任何一部**拨打。无论欠费与否。

2、火灾地址要报详细:

xx市xx路xx号。如:(什么东西在燃烧。火势很大。请速来扑救。我的**号码是xx)

3、要派人来主要路口迎接消防车。

小结:(卡纸出示)(全班齐读)

遇到火灾:临危不乱。暗记出口。扑灭小火。不乱玩火。不贪财物、蒙鼻匍匐。火已及身,切勿惊跑,跳楼有术,虽损求生。

四、全课小结。

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常规范, 及时发现自己身边存在的安全隐患,消除隐患、加强自我保护的能力。不断努力养成良好习惯。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安全是如此重要,只有在安全和文明这片沃土的培育下,幸福之花才会绽放在你的生命旅程中。

希望我们将安全牢记心中,将文明常伴左右。

防火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防火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主题班会。教学目的 1 通过一系列的知识性的活动,让学生们树立安全意识,从精神上远离安全隐患,加强自身的素质培养。2 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学生学会一些自救的方法,让学生在遇到危险时能采取一定的措施,保护自己。3 让学生了解交通 活动 意外事件中必备的安全知识,懂得安全的重...

交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案

交通安全记心间。主题班会教案初二 1班刘明辉。一 教学目标 1 通过对学生行路 骑车 乘车等知识的了解,提高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2 通过学习有关安全知识,使学生树立自护 自救观念,形成自护 自救的意识,使学生安全 健康成长。二 教学内容 行路的安全 乘汽车的安全 骑车的安全。三 教学过程 一 列举交...

常规 纪律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时间 第2周星期一第一节地点 七 1 班。主题 常规 纪律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形式 讲授 讨论 交流内容 教学目标 1 了解校园安全隐患和纪律的重要性。2 掌握学生守则,学校纪律和安全知识,培养学生 遵纪守法,热爱学校,关注安全 的意识。教学重点 掌握学生守则,学校纪律和安全知识,培养学生。遵纪守法,...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案高一 5 班

高一 5 班黄彬 2014.2.24 班会目标 1 使学生了解生命的来之不易与宝贵,感悟生命只有一次要好好珍惜。2 分别从课间安全教育,交通安全教育,饮食卫生安全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出发,让学生明确日常生活中怎样做才能保证安全。3 通过交通安全知识竞答等互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班会形式 讨论 交流形...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学反思

在整节班会课中,通过各种形式,让学生了解到在各种情况下,有突发事件发生时,怎样自救互救。整节课包含了交通安全知识 火灾 自然灾害的自救知道 卫生知识 校园安全知识等。并通过安全知识竞赛,使学生了解到更多的安全知识和遇到危险时自救 求助的一些常识。使学生学会关注生活 热爱生活。课堂教学从课内延伸到课外...

交通安全教育班会教案

班级主持人。高一 交通安全主题班会教案10 班班级人数58 班长。参加人数58 开展时间班会课开展地点班级。班会主题 生命在你手中 交通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活。动筹备活动背景。1.黑板上写上 安全在我心中 2.确定主持人。3.准备好15道测试交通规则的题目。据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2005年至2006年的...

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课间活动的安全要求。1 不要在狭窄的教室门口 楼道内推推搡搡,拥挤成一团,或者猛冲猛跑,或追跑打闹,以免跌倒摔伤自己或撞伤别人。2 上下楼梯是要尽量靠右行,要走好走稳,以免慌里慌张,失足跌下楼梯。3 不要骑在楼梯扶手上下滑。4 不要在教室内打打闹闹,或耍弄教具或拖把 扫把等,以免被桌椅碰伤或伤到其他...

主题班会教案

主题班会 我与明天有个约会 串台词。一 开始曲 奔跑 女 在班会开始前,请全班同学高声齐唱歌曲 奔跑 歌曲完 二 导入班会主题。男 我宣布,某某班 我与明天有个约会 主题班会现在开始!三 诗朗诵 我与明天有个约会 背景轻 追梦人 女 首先,请欣赏诗朗诵 我与明天有个约会 朗诵完 四 学生自主讨论 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