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玉倩读书心得

发布 2019-07-08 01:53:17 阅读 4405

《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读书心得。

三堂中心校王玉倩。

寒假伊始,我便迫不及待地打开了《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这本书,立刻被它深深的吸引了。没有居高临下的姿态,没有华丽的词藻,没有冗长的理论说教。无论是说教学,还是谈管理,都是**于教学一线的实践,都是活生生的、具体的感人典型事例。

读***的书,如同和***交谈,娓娓道来,如话家珍。

从书中每一个故事中都能读出李希贵老师的独特感悟和思考,处处闪耀着智慧的光芒,令人心悦诚服;那新颖的教学方法,睿智的管理手段,鲜明的教育理念和观点,更是令人茅塞顿开。读着读着,我不觉为书中那实实在在、言之有理的解说而感动,为***提出的“自由呼吸”的教育理念所折服;掩卷沉思,这不就是我追求的教育吗?***不就是我学习的榜样吗?

一、自由呼吸的教育就是师生关系的重建,学生手脚的解放。

让师生能够自由的呼吸、自由的展示是李希贵老师一贯倡导的教育理念。师生自由的展示,平等的交流,让学生当当教师,最大限度的解放学生,挖掘学生的潜力,最终达到教学相长。韩愈在《师说)中说:

“**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功。”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学生的学习手段和学习内容较过去有了很大的变化,在很多领域已经远远超过了老师,学生塑造自我、展示自我、成功自我的愿望也较迫切。因此,形势迫切要求建立起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在课堂上解放学生的手脚 ,给学生创造展示的机会,搭建展示的平台。

这正是***的独到之处,***强调教师要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彻底解放学生的手脚。

教育的本质是解放人——包括人的智力和心灵,思维和情感,而不是束缚人、压抑人、限制人。”陈景润教不好初中数学,不影响他成为数学家;比尔盖茨大学未毕业,不影响他成为全球首富。为什么我对学生的要求要千篇一律呢?

“学生的潜能就像空气,可以压缩于斗室,可以充斥于广厦——就看我们提供什么样的空间。”是树苗,我们就把它培养成参天大树;是麦苗,我们就把它培养成丰收的麦穗。如果小草也能结出稻谷,还要农民干什么?

实际上,我们的教育,有时就且不论你是树苗,还是麦苗、稻苗,都用一个标准来衡量,幻想让其成为参天大树,其结果苦了孩子,也害了教育。

二、自由呼吸的教育就是以人为本,挖掘每个人的潜质。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的同时,提高全民族的素质。素质教育的核心是解决“培养什么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李希贵老师说:

“教育其实很简单:一腔真爱,一份宽容,如此而已。”真爱是土壤,宽容是营养,学生就像自然界中生长的万物,有了适宜的土壤和充足的营养,没有不成才的理由,就看我们看待成才的标准是什么。

***指出:“多一把尺子就会多出一批好学生。”在评价学生的学业成绩的时候,我们不能唯成绩论,要着眼于学生的成长与发展,不能因为成绩差而一棍子打死。

教师要本着对学生一生高度负责的精神,引导学生走“自由呼吸”之路——发现学生的特长,正面引导,创造条件,助其成功。

谈教育就不能回避教育管理,怎样调动大家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每个人的能力,***的实践告诉我们,那就是“让每一个人都感到自己重要”。这是贯穿李希贵老师的管理中的一条重要思想。“管理管理,只有管没有理,是不能叫做管理的。

每一个被管理者都是活生生的个体,你不能把被管理者放在应有的位置上尊重他们,理解他们,甚至热爱他们,你的管理就不会有太大的成效。”这是***对“管理”一词诠释。在教育管理工作中,不管你是哪一个级别的领导,或是任教哪一个学科的普通教师,都要和活生生的人打交道,领导管理教师需要尊重,让每个教师都感到自己重要;教师管理学生也需要尊重,让每一个学生都感到自己重要。

只有树立的这样的思想,抛弃以权压人的传统管理理念,才能使我们的教育焕发生命的活力,实现真正自由呼吸的教育。

教育无痕,有效的教育是把教育的目的隐藏起来的教育,是不动声色的教育。”***的教育与管理正是这样,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的智慧就在于最大限度的尊重人,最大限度的鼓舞人,从而尽可能的调动人的的积极性。***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成就他以人为本教育业绩。

三、自由呼吸的教育就是让学生在师爱中自己成长。

古语讲,“教不严,师之惰。”如今我们的老师管学生不可谓不严,不可谓不宽;从学习成绩到道德品质,从生活习惯到结交朋友,从早恋现象到网络游戏,教师,尤其是班主任,工作可谓勤,操心可谓大,管理可谓细。但学生仍然不领情,厌学的同学仍有增加的趋势。

是师惰还是生惰?都不是,是我的教育出了问题,或者说教学方法出了问题。***说:

“把学习的权利还给学生。”书中列举了没有老师的语文课事例,说明:“学生的成长固然需要老师的引领,但归根结底是学生自己在长大 ,我们永远无法代替他们成长。

”教师的作用就是欣赏!欣赏学生!欣赏他们的创造,欣赏他们的成果。

“播种行为,收获习惯,播种习惯,收获性格,播种性格,收获命运。”

我们常常过于看重管理的权威,却往往忽略了管理的终极目的:一切都是为了人的发展。如果以牺牲孩子的前程命运作为维护管理权威的代价,这不但背离了管理的初衷,而且这种管理最终必然走向死胡同。

”“我宁肯教出一个成绩不合格的学生,也不愿意教出一个人格上不诚实的学生。”这些正是我们教师所要**的课题。爱学生就要尊重学生选择,尊重学生生活方式、学习方法,给他们自由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自己成长。

为了自由呼吸的教育,为了学生一生的发展,为了培养真正的人才,我们必须向李希贵老师那样,给教育打上“自由”标志,把我们的教育办在学生的心坎上,如同空气之于生命一样,十分必要,人人需要,而呼吸的形式却是自由的。

王玉晨安全家书

安全家书。亲爱的爸爸 妈妈 你们好!记忆中,我只是在刚来上学的几年里给你们写过信。那时觉得书信真好,可以亲切地传递你们对我的关心,也可以亲切地传递我对你们的思念。后来,因为有了 手机的联系,书信就在我们的生活中淡化了。爸爸 妈妈,说真心话,电脑 手机虽然联系起来很方便,但远没有书信来的亲切。那为什么...

教师读书心得体会 王成河

爱别人,是一种发自灵魂的芬芳,一种深入骨髓的甜蜜,日子久了,它就会萦绕成一团幸福,紧紧裹住你的心灵。你因为被爱而幸福过吗?工作累了,父母来 朋友来短信,如果不是做老师,这也许就是全部。可教师这份职业,让我获得了额外的关爱。可以做一个简单的计算 工作几年来教过很多个班,多少学生呢?假定其中有一半是爱我...

王玉芹交通安全说课稿定稿

交通安全 说课稿。灌南县实验小学王玉芹。尊敬各位的领导 大家好!今天我说课的内容是 交通安全 下面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说课。一 说教材。交通安全 本课属日常生活篇,是小学生安全教育读本中的一个主题,教材的内容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联系极为密切,学习本课的目的在于让学生分析研究交通事故的事例及原因,初步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