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上 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7-28 22:14:37 阅读 7460

2010——2011(上)小学信息技术学科教研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教研工作。认真贯彻课改精神,学习先进的教育理论,提高课程实施水平。立足以学生为中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合作能力、进取能力为重点。

以规范常规教学为突破口,以在教学中渗透、实施、贯彻新课程当作首要任务,更新教师教育理念,提高师资整体素质,探索新课程改革背景下的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工作新体系,切实提升《信息技术》课程的教学地位。

二、工作要点:

1、 充分利用片区的协作管理机制,发挥教研骨干力量的作用,组织好区级教研,同时指导和帮助片区以“分主题研讨”的形式开展教研活动,如:继续深化和加强分层教学模式、听课评课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主题之一:

“评课”;主题之二:“分层教学”——推广优秀课例和教学方法。)

2、 进一步加强课程实施的研究和指导,通过课堂教学的观摩研讨(民立——莲前两校“同课异构”教学实践研讨)等活动,深入开展课堂教学有效性的研究与典型教学经验的示范推广活动,引导教师创新教学模式,提升课堂教学效益。

3、 按照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23年中小学教师评课岗位大练兵活动的通知》要求以及进修校关于此项工作的具本安排,围绕教育教学能力的“评课能力”开展学科岗位大练兵活动,组织有关培训及现场听课评课研讨与竞赛活动,以提高教师的评课能力。

4、 重视并加强学科教学视导,提高对学科教学问题进行诊断的能力,提高研究、指导、服务效益。

5、 根据学段特点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科学、有序地尝试组织开展小学信息技术学科学业质量监控。以期建立学生学业质量信息库,逐步建立科学规范的学业质量的诊断分析和指导改进制度,进一步提高学科教育教学质量。

6、 加强教学研究点的实践性研究工作以及带教指导工作。有主题、有目标、有计划、有总结的开展教学过程的跟踪性研究,以及针对学校学科建设需求的帮扶指导工作。

7、 重视学科**的建设、完善、应用和管理工作,大力开展网络环境下教与学的研究与实践,全面提高教师和学生的信息素养。

8、 充分利用兼职学科网络资源管理员这支队伍,继续加强学科教学资源库的建设。针对目前学科资源量较有限的具体实际,以“丰富资源”为原则,辅之以资源应用活动的开展,来推动学科资源库的建设。

9、 大力加强信息技术教师的培训,积极拓展培训资源。充分利用学科教材讲习、学科专题培训、学科区级以上课题的结题活动、片区或学校的开放日活动、以及片区学科教研活动等资源,统筹协调,合理安排,为教师提供可选择、多样化的教研活动课程。通过观摩、学习、交流、研讨、培训等各种形式提高教师的新课程理念,促使他们通过自我提高,同伴互助和学习观摩来提高课堂教学水平。

10、 培养骨干教师,抓好骨干力量的培训,树起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学能手的示范作用。同时认真做好青年教学能手和骨干教师的年度考核工作。

11、 加强对学科“微型课题”研究的指导工作,组织开展课题间的交流活动,重视提高教师微型课题研究水平。

12、 组织好师生参加国家、省、市级的常规赛事,并有计划地进行各项赛事的赛前指导和筹备。

三、月份安排:

九月份。 制订计划。

开展期初工作。

召开片区教研组长会议。

学科教材讲习。

同课异构教学观摩研讨活动(民立、莲前)

学科综合视导。

确定开展“分主题教研”的片区及主题。

第十七届信息学竞赛赛前筹备工作布置。

十月份。 下校进行综合视导、调研。

第十七届信息学竞赛报名及赛前培训工作。

评课理论学习活动。

期中质量监控。

分主题教研的片区指导。

下教学研究点指导学科活动。

学科专题培训活动(主题:noc新赛项“**绩效评比”)

十一月份。 区有效教学研讨活动——分层教学课堂实践(结合骨干示范、能手展示活动)

第十七届信息学竞赛赛前会议以及考务工作安排。

教学研究点学科活动指导及带教对象随访。

十二月份。 开展第十七届信息学竞赛(初赛、复赛)

小学专项教学视导。

学科微型课题交流活动。

下教学研究点指导学科活动。

一月份。 小学期末学业质量监控。

主题研讨活动小结。

召开片区教研组长期末工作小结会。

进行学期小结、材料整理归档。

进行期末常规工作。

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小教信息学科组。

2023年6月23日。

五年级信息技术学科教学计划

一 原有情况分析。五年级学生对学习计算机有一定的基础,基本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还比较理想,如王华 张林 姜燕 许王红等同学比较突出,但大部分学生在计算机的应用方面还嫌狭窄,对于windows系统的基本操作还不够熟练或者不规范,少部分学生正确使用计算机的习惯还没形成,考虑到五年级学生本学期的上课特点,...

小学信息技术教研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以 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 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指导纲要 的精神和区 局领导关于加强信息技术教育的指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积极推进我镇教育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二 工作思路。结合我镇实际,仓集镇中心小学已具备发展校园网络的...

小学信息技术教研组工作计划

黄凤山小学2011 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一 指导思想。以信息技术课程教学为重点,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使学生具备获取信息 传输信息 处理信息和应用信息的基本能力,把信息技术作为支持终身学习和合作学习的手段,为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学习 工作打下必要的基础。二 任务目标 1 组织本学科教师进一步加强理论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