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与酒店管理信息系统》教学大纲

发布 2019-07-28 12:55:37 阅读 7070

课程名称:旅游与酒店管理信息系统。

课程编码:

课程类别:专业平台课。

适用专业:工商管理(旅游与酒店管理)

教学组织形式:传统教学课程

学时与学分:4

课程总学时:68

课程总学分:4

理论教学学时:24

实践(验、训)教学学时:44

一、大纲说明。

本大纲根据2006级旅游与酒店管理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订。

一)课程的地位和作用。

本课程是工商管理(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程,主要将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理论和旅游产业的特点相结合,用以指导旅游产业,特别是旅行社与酒店信息管理工作。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能使学生了解旅游与酒店管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原理和方法,并能运用相关的信息管理软件,为今后从事旅游行业的管理信息工作奠定理论和实践基础。

二)课程的教学目的。

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基础、战略规划与开发方法、饭店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旅行社管理信息系统设计等内容,并学会客房信息化操作、餐饮信息化操作等实训技能,为进一步学习其他专业课和为日后的实际管理工作奠定理论基础。

三)主要先修课程。

主要先修课程:《旅游市场营销》、《旅行社经营管理》。

四)课程考核方式。

考试。二、教学内容、教学要求及教学重点和难点。

第一部分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概述。

教学内容】管理和信息、旅游管理者信息系统的概念、特点和功能、结构、开发、旅游信息化发展对旅游业的影响。

教学要求】了解管理和信息、熟悉旅游信息化发展对旅游业的影响、掌握旅游管理者信息系统的概念、特点和功能、结构、开发。

教学重点】旅游管理者信息系统的概念、特点和功能、结构、开发。

教学难点】旅游管理者信息系统的结构、开发。

第二部分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开发与应用基础。

教学内容】支持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软、硬件平台、通信与网络、数据资源管理技术、电子商务。

教学要求】了解支持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软、硬件平台、通信与网络、数据资源管理技术、电子商务。

教学重点】通信与网络、数据资源管理技术。

教学难点】数据资源管理技术。

第三部分旅游管理信息系统的战略规划与开发方法。

教学内容】旅游管理信息系**略规划概述、信息系统规划、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方法。

教学要求】了解旅游管理信息系**略规划概述、掌握信息系统规划、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方法【教学重点】

信息系统规划、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方法。

教学难点】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开发方法。

第四部分饭店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教学内容】饭店宾客信息流程分析及其管理、饭店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需求、信息流程、设计原则、设计内容。

教学要求】了解饭店宾客信息流程分析及其管理、掌握饭店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需求、信息流程、设计原则、设计内容。

教学重点】饭店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需求、信息流程、设计原则、设计内容。

教学难点】饭店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需求、信息流程、设计原则、设计内容。

第五部分旅游社管理信息系统设计与实例。

教学内容】旅行社管理信息系统概述、信息流程、总体设计、功能设计、应用实例。

教学要求】了解旅行社管理信息系统概述、掌握信息流程、总体设计、功能设计、应用实例。

教学重点】信息流程、总体设计、功能设计。

教学难点】信息流程、总体设计、功能设计。

第六部分旅游地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教学内容】旅游地与旅游地管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在旅游地管理中的应用、旅游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建立、虚拟现实技术在旅游地规划中的应用。

教学要求】了解旅游地与旅游地管理信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在旅游地管理中的应用,掌握旅游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建立、虚拟现实技术在旅游地规划中的应用。

教学重点】旅游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建立、虚拟现实技术在旅游地规划中的应用。

教学难点】旅游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建立、虚拟现实技术在旅游地规划中的应用。

三、教学内容及学时分配。

旅游与酒店管理信息系统》课程内容及学时分配。

四、选用教材及主要参考书。

一)选用教材:

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查良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二)主要参考书:

旅游管理信息系统》,周春林,科学出版社,2006

大纲编写人(签字系教学主任(审核):

教研室主任(审核教务处处长(审核):

旅游与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实验教学大纲。

课程名称:旅游与酒店管理信息系统。

课程编码:

课程类别:专业平台课。

实验类别:专业基础

适用专业:工商管理(旅游与酒店管理)

实验所属学科:传统教学课程。

一、 学时与学分。

1.课程总学时:68

2.课程总学分:4

3.实验学时:44

4.实验学分:3

二、实验教学目的与要求。

通过实验,加深学生对旅游与酒店管理信息系统课程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理解,提高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使学生熟悉软件工程的规范,掌握旅游与酒店管理信息系统开发的基本步骤和主要技能,为学习后继课程和未来的科学研究及实际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实验项目及学时分配。

四、单项实验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

一)管理信息系统开发实训。

实验教学内容:

1)根据m公司系统调查背景资料,设置m公司组织结构图。

2)根据m公司组织机构及其职责,绘制出m公司组织功能分析表。

3)根据m公司组织结构图和组织功能分析表,设置m公司系统功能结构图。

4)根据系统功能结构图,运用易统伟业系统开发平台软件设置各级目录。

5)根据m公司各部门的主要业务,设置m公司管理信息系统中相关的数据**内容。

6)完善并修改m公司管理信息系统。

实验教学要求:

1)分析m公司管理信息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并分析其优缺点。

2)了解m公司管理信息系统的作用、功能以及常见的基本构造。

3)掌握对m公司管理信息系统数据的输入、整理、分析、输出等操作技能,能对m公司管理信息系统进行管理。

二)酒店前台餐饮系统信息化操作。

1、客房信息化操作。

实验教学内容:

1)客房预定。

2)前台接待。

3)前台咨询。

4)前台收银。

5)夜间稽核。

6)客房管理。

7)营销管理。

8)基本设置。

9)系统管理。

10)报表系统。

实验教学要求:

1)分析客房信息化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包括其客房预定、前台接待、前台咨询、前台收银、夜间稽核等,并分析其优缺点。

2)了解并掌握客房信息化系统的作用、功能以及常见的基本构造。

3)掌握对客房数据的输入、整理、分析、输出等操作技能,能对客房信息化进行管理。

2、餐饮前台系统信息化操作。

实验教学内容:

1)登陆及账号。

2)楼面运作。

3)预定进餐。

4)当日借数。

5)出品设定。

6)收费设置。

7)报表查询。

实验教学要求:

1)分析餐饮前台系统信息化操作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包括其登陆及账号、楼面运作、预定进餐、当日借数、收费设置等,并分析其优缺点。

2)了解并掌握餐饮前台系统信息化的作用、功能以及常见的基本构造。

3)掌握对餐饮前台系统数据的输入、整理、分析、输出等操作技能,能对餐饮前台系统进行信息化管理。

三)客户关系系统信息化操作。

实验教学内容:

1)登陆及账号。

2)顾客与会员。

3)会员消费。

4)预定管理。

5)短信系统。

6)报表查询。

实验教学要求:

1)分析客户关系系统信息化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包括其登陆及账号、顾客与会员、会员消费、预定管理、短信系统等,并分析其优缺点。

2)了解并掌握客户关系系统信息化系统的作用、功能以及常见的基本构造。

3)掌握对客户关系系统信息化数据的输入、整理、分析、输出等操作技能,能对客户关系系统信息化系统进行管理。

四)餐饮后台系统信息化操作

实验教学内容:

1)登陆及账号。

2)参数设置。

3)基础资料。

4)业务单据。

5)月末处理。

6)报表查询。

实验教学要求:

1)分析客户关系系统信息化系统的主要功能模块,包括其登陆及账号、参数设置、基础资料、业务单据、月末处理、报表查询等,并分析其优缺点。

2)了解并掌握餐饮后台系统信息化操作系统的作用、功能以及常见的基本构造。

3)掌握对餐饮后台系统信息化操作系统数据的输入、整理、分析、输出等操作技能,能对餐饮后台系统信息化系统进行管理。

五、考核方法和要求。

由实验完成情况、现场表现和实验报告来综合评估每项实验的成绩,实验总评成绩按照学院规定的比例计入课程总评成绩。

六、教材与主要参考书目。

1、《旅游管理信息系统》,查良松,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2、《客房信息化操作实训》,姜红,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8年6月。

3、《餐饮信息化操作实训》,姜红,复旦大学出版社, 2008年6月。

管理信息系统课程设计 酒店餐饮管理

辽宁工业大学 管理信息系统设计课程设计报告 题目 酒店餐饮服务管理系统 院 系 软件学院 专业班级 软件工程113班 学号 111301070 学生姓名 安凯辰 指导教师 王彦华 教师职称 讲师 起止时间 2012.5.28 2012.6.8 课程设计 任务及评语。院 系 软件学院教研室 目录。第1...

管理信息系统作业设计

管。理。信。息。系。统。作。业。设。计。第一章系统规划。一 系统概述。在21世纪的科技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计算机已经不仅仅是在科技上的应用,而且生活中也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如今,不管是小学 初中 高中,甚至是有些大学对于学生的成绩管理仍旧是人工管理,但随着学校规模不断扩大,有关学生的成绩以及其他...

《管理信息系统》案例分析

决策支持系统,是以管理科学 运筹学 控制论和行为科学为基础,以计算机技术 技术和信息技术为手段,正对半结构化的决策问题,支持决策活动的具有智能作用的人机系统。该系统能够为决策者提供所需的数信息和背景资料,帮助明确决策目标和进行问题的识别,建立或修改决策模型,提供各种备选方案,并且对各种方案进行评估和...

管理信息系统复习要点

管理信息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各级管理人员使用的 为管理服。务的信息。管理信息按信息加工程度 层次 将信息分为 战略级信息 关系组织长期发展目标和长远发展规划的信息。战术级信息 是进行组织运营管理,进行资源分配和管理控制的信息。作业级信息 是反映组织日常业务运作的信息,是组织日常业务活动中产生的信息。4...

酒店餐饮服务与管理教学大纲

第一部分大纲说明。一 课程性质。酒店餐饮服务与管理是广播电视大学开放教育试点 专科 旅游专业酒店管理方向开设的一门必修课。本课程选用的文字教材是徐红军主编的 餐饮管理学 经济科学出版社2005年9月第1版 二 教学目的。本课程是根据酒店餐饮经营管理与服务的客观规律,以管理理论为指导,以餐饮实际业务活...

管理信息系统实验报告

实验报告。管理学院适用 课程名称 管理信息系统 管理 课程 学院 直属系 管理学院。年级 专业 班。学生姓名。学号。实验总成绩。任课教师。开课学院 管理学院。实验中心名称 管理信息实验中心 西华大学实验报告 管理学院适用 开课学院及实验室 管理学院 管理信息实验中心实验时间 20 年月日。至20 年...

管理信息系统练习 答案

一 单选。1 在系统开发过程中,企业管理人员直接参与执行的工作包括 系统分析和 a a 系统运行 评价b 系统调试。c 编写程序d 系统设计。2 下列系统开发的各阶段中难度最大的是 a a 系统分析b 系统设计。c 系统实施d 系统规划。3 系统分析报告的主要作用是 c a 系统规划的依据b 系统实...

企业工资管理信息系统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0 2011 学年 2 学期。实验 实习报告。课程名称 管理信息系统。指导教师 王虹。班级 n0905023 姓名 陈亚婷 学号 n090502303 课程名称 管理信息系统。工资管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分析。1.可行性分析。1.1项目的背景。工资管理系统是一个企业单位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