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20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李淑婷

发布 2019-07-28 13:12:57 阅读 4006

2、正确引导班级**。

班主任在教育、教学、生活和各项活动中,根据是非标准进行褒贬,该肯定的就肯定,并给予适当的表演和奖励;该否定的就否定,并给予适当的批评和教育,在全班形成一种能够扶持正气、伸张正义、制止错误思想、阻止不道德现象的集体**。这种集体**不是班主任的单向灌输,而是借力用力,借助集体的力量,使不正之风难以有立足之地。

3、把握批评的尺度。

记得刚做班主任的时候,我很容易在课堂上发脾气批评学生,有时弄得自己也很难堪下不了台,而且我发现这种方法批评学生,即使他表面上服气了但实际上他只是摄于你做班主任的威严而心里不服气。后来在做班主任的过程中不断的反思和探索,我觉得“退三进一”比较有效,我们看电视时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镜头,老虎等凶猛的动物在进攻前首先是身体向后撤退,为什么撤退呢?就是为了更好的向前进攻!

我想批评学生一个缺点的时候也不妨先表扬他的三个优点,此谓之“退三进一”。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优点,作为班主任应该善于捕捉每一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虽然可能只是一个小小的闪光点,但很有可能你通过这个小小的闪光点可以挖掘出埋藏在他心里头的大金矿。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家马卡连科曾经有这样一句话:

“用放大镜看学生的优点,用缩小镜看学生的缺点”,我国著名的文学家刘心武先生在他的一篇作品中也有这样一句经典的话:“一个丑恶的罪犯也有他自己的心灵美!”,我们的学生再怎么调皮也不至于将他同罪犯等同起来吧?

4、走近学生。

由于我的性格本来就偏向孩子气,要我做到不苟言笑,十分严厉,是比较困难的,我缺少那种霸气和魄力!所以我想用友情来感化学生,用关爱来牵动他们。每天都带领着学生跑步。

利用课余的时间,积极组织集体活动,我也主动参与进去,使得师生关系亲密无间。

5、加强与家长之间的交流。

家访作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桥梁,不仅加强学校与家庭的联系,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也加强了父母、老师、子女三者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增进了师生友谊,父子、母子之间的情意。作为一个班主任,我觉得更应该进行家访或电访。

与家长沟通能帮助老师找到教育学生的钥匙。这一年来我一直坚持勤与家长联系或约家长面谈,更多地了解学生并及时将他们的在校情况反映给家长,做到家庭和学校双方共同教育。

作为新班主任,我做的有很多不足,经过一个学期下来,班级出现了一些很明显的问题,如:

1)请假太随意。主要是我一开始时,没有定下请假的规矩,有些事装病请假,有些同学因为一点点小事就要求请假出校,比如回家拿钱,出去买东西等等。

2)有时候活跃过头,老师难以控制课堂。这主要归结于我经常组织一些课后的集体活动,要求他们要积极活跃,而我没有及时的压制。这导致了他们过于放任,在其他课堂上也不懂分寸,毫无顾忌。

3)文化课落后,学生出现文化课与术科不协调发展。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合理的分配各科的学习时间,厚此薄彼!

4)过度依赖,我是个典型的“妈妈型班主任”,什么事情都亲力亲为,这导致了学生过度依赖,很多时候,都依赖我,学习也很不自觉。我在,他们便认真学,我不在,他们则偷懒。

当班主任很累,事情很多,有的时候还会很心烦,这都是免不了的,但是,当你走上讲台,看到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当你看到你的学生在你教育下有了很大的改变,当你被学生围着快乐的谈笑,当学生把你当成最好的朋友,当家长打**来告诉你,孩子变了,变的懂事听话了……那种快乐是从心里往外涌的。通过一年来班主任工作的磨练,我发觉自己能够更理智地对待一些问题了,我也更爱我的学生了。

最后,我想说:也许我做得还不够好,我的班级管理工作和教学还存在很多的不足,但我会继续努力,积极进步,朝着更高的目标奋斗!

高一 3 班班主任工作总结

高一 3 班班主任工作总结。让 精细化 渗透到班级管理的全过程。灵台二中肖红军。在即将结束的一学期里,高一3班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年级组长的带领,任课老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各项工作顺利展开,学习 工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将我做的工作做一番总结。一 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培养学生良好的品德,努力...

高一19班班主任寄语

1号 你思维灵敏 天资聪颖。或许你已确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但我希望你能全面发展。在遇到挫折时,能及时调整心态,越挫越勇。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出自己的未来。2号 你乖巧 文静 认真。你该多走出自己的世界,试着多和他人交流,有时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在自己的人生中给自己一份慰籍,给自己一份勇气,跌到了自己爬起来...

高一三班班主任总结

高一三班班主任工作总结。夏河县夏河中学班主任 侯天荣。紧张繁忙的一学期又结束了,在学校领导 班级科任教师的帮助和支持下,我顺利完成了本学期的班主任工作任务。在这一学期的工作中,我深深地体会到班主任的工作态度 教育艺术水平 教育方法 组织管理能力,以及以身作则的表率作用,影响着班级建设 巩固和发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