岗位竞聘管理办法

发布 2019-07-08 05:29:57 阅读 8320

公司岗位竞聘管理办法(试行)

1.1 为优化公司内部人员配置,激发员工潜能,满足公司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各岗位员工提供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规范岗位竞聘管理工作,制定本办法。

2.1 竞聘原则。公开、公正、公平、竞争、择优。

2.2 周期原则。每2年组织一次全员岗位竞聘。

3.1 综合管理部是岗位竞聘工作的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制度制定与修订、竞聘全过程管理和相关档案归档工作。

3.2 项目管理部与财务部负责提供各专业岗位说明书,协助综合管理部开展竞聘工作。

4.1 竞聘范围。

4.1.1 内部竞聘。公司内所有员工可参加岗位竞聘,同一岗位不足2人参加竞聘时,可视情况采用外部招聘。

4.1.2 外部竞聘。其他各企业符合竞聘条件的人员可参加竞聘。

4.2 竞聘条件。

4.2.1 参与内部竞聘员工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a.新员工见习期满,考核合格;

b.半年内无行政处分者;

c.符合拟聘岗位的其他条件。

4.2.2 外部人员竞聘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a.无违法犯罪记录;

b.符合拟聘岗位条件,特别优秀者可破格。

5.1 信息公布。

5.1.1 确定竞聘岗位后,综合管理部根据竞聘性质对内或对外发布竞聘通知。通知的内容包括岗位名称、岗位薪酬等级、岗位说明书、岗位竞聘条件、竞聘流程和报名方式等信息。

5.2 组织报名。

5.2.1 报名。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可以申报竞聘岗位,按规定填写竞聘申请表,经本部门或本单位负责人同意后,交至综合管理部。

5.2.1.

1 内部竞聘报名。内部竞聘报名人员按规定填写《公司内部竞聘报名表》(见附件1),并根据岗位意向情况准备一份内容包括竞聘该岗位理由、对现岗位工作情况自我评价和竞聘该岗位工作思路等三部分的竞聘材料与竞聘报名表一并交至综合管理部。

5.2.1.2 外部竞聘报名。外部竞聘报名人员填写《公司竞聘报名表》(见附件2),并附相关学历、资历等证明材料按规定时间交至综合管理部。

5.2.2 资格审查。综合管理部对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报名条件的人员,内部人员采取口头通知的方式、外部报名人员一律采用书面形式通知其资格审查结果。

5.2.3 报名结果公示。内部竞聘资格审查后公示1天,外部竞聘资格审查后公示3天。公示内容包括竞聘者姓名、竞聘岗位、所在单位/部门、年龄、专业。

5.3.1 组建竞聘小组。

5.3.1.1 内部竞聘。由综合管理部负责,组建由总经理、副总经理和见习经理组成的竞聘小组。部分专业性较强的岗位可邀请外部资深专家担任主考顾问。

5.3.1.2 外部竞聘。由综合管理部负责,组建由总经理、副总经理、见习经理、外请专家/内部专家、人力主管、纪委监察人员组成的竞聘小组。

5.3.2 竞聘陈述。竞聘者在规定时间内对所竞聘岗位依次作竞聘陈述,内容包括竞聘该岗位理由、对现岗位工作情况自我评价和竞聘该岗位工作思路等三部分,必须由本人亲自完成。

5.3.3 综合能力面试。由竞聘小组面试,内容主要包括工作态度、工作能力、竞聘者潜力、工作思路等。

5.3.4 加试笔试。根据报名人员实际情况,在面试分数无法拉开差距时,加入笔试环节。由专业部门出题、评分。

5.3.5 竞聘得分。

5.3.5.

1 打分比例。内部竞聘,总经理占30%、副经理与见习经理各占20%、全员民主测评占30%。外部竞聘,总经理占25%、副经理与见习经理各占20%、外请专家/内部专家占20%、人力主管人员15%。

5.3.5.

2 评分。竞聘小组根据竞聘者在以上环节的表现,填写《公司竞聘评分表》(见附件3)分别为各竞聘者打分。其中竞聘陈述部分占竞聘评分的30%,综合能力面试部分占70%,加试笔试部分不计比例,按分数高者排序。

5.4.1 内部竞聘结果公示,公示期为1天,在公司内部范围公示。外部竞聘结果公示,公示期为3天,公示内容包括拟聘岗位、所在单位/部门、年龄、职称等内容。

5.4.2 公示异议处理。存在学历、资历等信息造假行为取消竞聘资格,其他问题异议处理交由竞聘小组根据问题程度确定是否取消竞聘资格。

5.5.1 各岗位竞聘得分最高者取得该岗位,由综合管理部办理相关聘用手续与存档工作。

为保证工作延续性,竞聘成功的员工须妥善安排原工作交接,如原岗位无人接替,须兼顾两个岗位工作直到原岗位人员到岗。

5.5.2 未竞聘成功人员。

内部竞聘未竞聘成功人员按照员工意向确定是否服从分配,不服从分配人员按照待岗处理,待岗2年及以上且无法竞聘到其他岗位者按照劳动合同约定依法解除劳动合同。外部人员未成功竞聘由综合管理部以书面形式通知竞聘者,并根据竞聘者表现情况,依次纳入公司专家库。

5.6.1 竞聘过程**现以下情形,可向综合管理部申诉,综合管理部存在纰漏时向竞聘小组申诉。

a.竞聘小组存在徇私舞弊等不公正行为;

b.竞聘程序未按照本办法依次进行,综合管理部没有解释且有损竞聘者权益的;

c.其他不公平、公开情形。

6.1 公司全体人员负责对本办法进行监督。

6.2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开始实施,试行期为一年。

6.3 本办法由综合管理部负责解释。

附件1:公司内部竞聘报名表。

附件2:公司竞聘报名表。

附件3:公司竞聘评分表。

岗位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使公司合理使用组织人力资源,达到人岗匹配,人尽其才,规范规范公司员工调动管理,特制订本办法。第二条本办法适用于除董事会成员 总经理以外的所有员工。第二章定编及岗位设定。第三条公司人力资源部根据企业总体经营目标和要求,提出公司人员规模和人力资源需求规划,报公司领导批准实施。第四条人...

集团公司竞聘管理办法

一 目的。充分挖掘集团公司内部人才,引入竞争机制,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使员工有机会选择更适于发挥自己能力的职位。二 原则。在 先德后才,德才兼备 的择人原则和 任人唯贤,人尽其才 的用人原则基础上,公开竞聘,平等竞争,择优录取。三 适用范围和对象。1.集团公司中层领导职位。2.集团公司所有符合条件的正...

内部竞聘管理办法 1 0

西部大区内部岗位竞聘办法。一 目的。1.为进一步推进西部大区岗位人事任用制度的科学化 合理化,逐步形成优秀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选人机制。2.在西部大区内部形成市场化观念和竞争意识,强化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鼓励员工不断进取 实现自我提升。3.从大区内部挑选出最适合 最匹配的人,使职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