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线路设计与制作实验报告

发布 2019-07-08 05:21:17 阅读 9461

实验报告。班级: 电信12305班

指导老师: 朱婷。

小组成员: 张壮安剑锋罗杰杨康熊施

任务分工:1.张壮实验报告的撰写。

2.安剑锋检查元件及整理。

3.罗杰电路的焊接。

4.杨康元器件的保管及测试。

5.熊施协助电路的焊接。

2023年11月14日。

项目一:红外线电路设计。

1、电路工作原理。

常用的红外线遥控系统一般分发射和接收两个部分。发射部分的主要元件为红外发光二极管。它实际上是一直特殊的发光二极管,由于其内部材料不同于普通发光二极管,因而在其两端施加一定电压时,它便发出的红外线而不会死可见光。

接收部分的红外接收管是一种光敏二极管。在实际应用中要给红外线接收二极管加反向偏压,它才能正常工作,亦即红外线接收二极管在电路中应用时是反向运用,这样才能获得较高的灵敏度。红外线二极管一般有圆形和方形两种。

2、电路原理图设计。

元件清单表。

3、电路设计与调试。

1)各小组从指导老师那里领取元器件,分工检测元器件的性能。

2)依据电路原理图,各小组讨论如何布局,最后确定一最佳方案。

在洞洞板上搭建红外线发射\接收电路图。

3)检查电路无误后,从信号发生器送入适应电压。

4)调节可调电阻r3的阻值,观察发光二极管led是否出现闪烁

现象,如果出现说明有发射和接收,如果没有检查电路。

5)实验完毕,记录结果,并写实验报告。

4、实验注意事项。

1)发光二极管的电流不能天大(小于200ma);

2)在通电前必须检查电路无误后才可;

3)信号发生器的输出电压峰峰值1.5~2.5v。

项目二:定时电路的设计。

1、电路原理图与工作原理。

555组成的调谐振荡器可以用作各种时钟脉冲发生器,上图电路为占空比可调的时钟脉冲发生器。其介入两只二极管d1、d2后,电容c的充放电回路分开,放电回路为d2、rb、内部三极管t及电容c。

2、电路设计与调试。

1)各小组从指导老师**领取元器件,分工检测元器件的性能。

2)依据电路图,各小组讨论如何布局,最后确定最佳方案在洞洞

板上搭建电路图;

3)检查电路无误后,从直流稳压电源送入5伏的电压;

4)记录结果,并写实验报告。

3、实验注意事项。

1)注意d1和d2的连接;

2)充电电容的容值不能太小。否则现象不明显。

项目三:译码器电路的设计。

1、汽车尾灯电路。

汽车尾灯电路如下图,译码电路有一片74ls138和两片74ls00及其外围电路组成,显示驱动电路由6个普通发光二极管和一片74ls04组成。

2、工作原理。

3、电路设计与调试。

1)各小组从指导老师**领取元器件,分工检测元器件的性能。

2)依据电路图,各小组讨论如何布局,最后确定最佳方案在洞洞

板上搭建电路图;

3)检查无误后,从直流微压电源送入5v的电压**;

4)记录结果,并写实验报告。

4、实验注意事项。

1)注意电路的焊接,避免虚焊;

2)将电路中所有芯片的共地端子和电源端子分别连接在一起;

3)焊接时指示灯顺序对应位置不能出错。

项目四:按键电路的设计。

1、工作原理。

当主持人控制开关处于“清除”位置时,rs触发器的r端为低电平,输出端全部为低电平。于是74ls48,显示器灭灯;74ls48处于工作状态,此时锁存电路不工作,当主持人开关拨到“开始”位置时,优先编码器电路和锁存电路处于工作状态,即抢答器处于等待工作状态,等待输入。

二、电路设计。

抢答电路的功能有两个:一是能够分辨出选手按按钮的先后,并锁存优先抢答者的编号,供译码显示电路用;二是要使其他选手的按钮操作无效。选用优先编码器74ls148和rs锁存器74ls279可以完成上述功能。

3、元件清单。

4、电路设计与调试。

1)各小组从指导老师**领取元器件,分工检测元器件的性能。

2)依据电路图,各小组讨论如何布局,最后确定最佳方案在洞洞

板上搭建电路图;

3)检查无误后,从直流微压电源送入5v的电压**;

4)记录结果,并写实验报告。

5、实验注意事项。

1)注意电路的焊接,避免虚焊;

2)将电路中所有芯片的共地端子和电源端子分别连在一起;

3)注意开关与电阻并联,每个按键对应的电路的顺序不要出错;

4)注意7段数码管的型号,以及注意相应型号电路的连接;

项目五:函数发生器电路设计。

一【实验目的】:

能在设计与制作实验的过程中,结合所学理论知识,进行电子应用电路的设计、组装与调试,以此来掌握使用模拟分立元器件和数字电路集成芯片设计一个函数信号发生器电路的方法和实践技能,为以后从事生产和科研工作打下一定的基础。

二【设计内容及要求】:

1.设计任务。

设计并制作一个函数信号发生器电路。

主要技术指标。

1)输出波形:正弦波、方波、三角波。

2)频率范围: 100hz~1khz。1khz~10khz

3) 输出电压:方波up-p≥20v,三角波up-p=6v,正弦波up-p>1v;

4) 波形特性:方波tr<10s(1khz,最大输出时),三角波失真系数<2%,正弦波失真系数<5%。

2.设计要求。

本设计制作实验要求用运算放大器与晶体管差分放大器共同组成方波—三角波—正弦波函数信号发生器。基本组成框图如图1所示。

图1 函数发生器电路组成框图。

1.提出函数信号发生器的设计方案,论证各自的优、缺点。选择其中一种加以详细的电路设计、选择元器件型号并确定元件参数,列出材料清单,画出电路图;

2.利用ewb软件**或用面包板组装并调试电路,使其达到设计要求;

3.也可用单片机进行函数信号发生器电路的设计。

4.撰写实验报告。

三结果的调试及分析:

1.调试使用的主要仪器: 数字万用表直流稳压电源示波器函数信号发生器。

2.测试电路的方法和技巧:

先检查各芯片的电源和地是否接上,检查线路是否连好;前面的检查无问题后,再根据示波器上出现的波形,确定可能的原因,分析是哪个功能模块出了问题,用数字万用表检查各模块的功能,发现并改正错误,直到符合要求为止。

3.调试**现的故障、原因及排除方法:

1)示波器上没有出现方波:

原因是在面包板上插电阻时方波模块的10k的电阻没有插进去,造成短路,电流无法正常流过,所以没有方波出现。把电阻插好后,出现明显的方波。

2)正弦波无法产生:

原因是连接三角波和正弦波的变阻器没有调到合适的电阻率,造成三角波转换到正弦波电路中的为较大的值,所以出现方波和三角波,但没有正弦波。通过缓慢调节变阻器,正弦波也慢慢出现。

模拟电子线路实验报告

波形衰减 20db 40db 带有6位数字频率计,既可作为信号源的输出监视仪表,也可以作外侧频率计用。3 试述使用万用表时应注意的问题。使用万用表进行测量时,应先确定所需测量功能和量程。4 试述tds1002型示波器进行自动测量的方法。按下 测量 按钮可以进行自动测量。共有十一种测量类型。一次最多可...

模拟电子线路实验报告2019版

网络高等教育。学习中心。层次 高中起点专科 专业。年级 年春 秋季 学号。学生姓名。实验一常用电子仪器的使用。一 实验目的。1 了解并掌握模拟电子技术实验箱的主要功能及使用方法。2 了解并掌握数字万用表的主要功能及使用方法。3 了解并掌握 tds1002 型数字储存示波器和信号源的基本操作方法。二 ...

负反馈放大电路的设计与制作实验报告

负反馈放大电路的设计一般是根据技术指标的要求来确定放大电路的结构 级数 电路元器件的参数及型号,然后通过实验调试来实现的。一 技术指标。1 工作频率 30hz 30khz 2 供电电源 直流电压源12 15v 3 信号源 ui 10mv 有效值 内阻rs 50 4 输出要求 u0 1v 有效值 输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