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邮电大学电路与电子学基础实验报告

发布 2019-07-08 06:04:37 阅读 3526

《电路与电子学基础》实验报告。

实验名称。班级。

学号。姓名。

一、实验目的。

1.测量串联rl电路的阻抗和交流电压与电流之间的相位,并比较测量值与计算值。

2.测量串联rc电路的阻抗和交流电压与电流之间的相位,并比较测量值与计算值。

3.测量串联rlc电路的阻抗和交流电压与电流之间的相位,并比较测量值与计算值。

二、实验器材。

双踪示波器1台。

信号发生器1台。

交流电流表1个。

交流电压表1个。

0.1f电容1个。

100mh电感1个。

1kω电阻1个。

三、实验准备。

两个同频率周期函数(例如正弦函数)之间的相位差,可通过测量两个曲线图之间及曲线一个周期t的波形之间的时间差t来确定。因为时间t与周期t之比等于相位差θ(单位:度)与一周相位角的度数(360°)之比。

/360°=t/t

所以,相位差可用下式计算。

=t(360°)/t

在图3-1,图3-2和图3-3中交流电路的阻抗z满足欧姆定律,所以用阻抗两端的交流电压有效值vz除以交流电流有效值iz可算出阻抗(单位:ω)

在图3-1中rl串联电路的阻抗z为电阻r和感抗xl的向量和。因此阻抗的大小为。

阻抗两端的电压vz与电流iz之间的相位差可由下式求出。

图3-1 rl串联电路的阻抗。

在图3-2中rc串联电路的阻抗z为电阻r和容抗xc的向量和,所以阻抗的大小为。

阻抗两段的电压vz和电流iz之间的相位差为。

当电压落后于电流时,相位差为负。

图3-2 rc串联电路的阻抗。

在图3-3中rlc串联电路的阻抗z为电阻 r和电感与电容的总电抗x之向量和,总电抗x 等于感抗xl与容抗xc的向量和。因此感抗与容抗之间有180°的相位差,所以总电抗x为。

这样,rlc串联电路的阻抗大小可用下式求出。

阻抗两端的电压vz与电流iz之间的相位差为。

图3-3 rlc串联电路的阻抗。

感抗xl和容抗xc是正弦交流电频率的函数。在rlc串联交流电路中,只有一个信号频率可以使得xl与xc相等。在这个频率上,总电抗为零(x=xl-xc=0),电路阻抗为电阻性,而且达到最小值。

四、实验步骤。

1.在电子平台上建立如图3-1所示的实验电路,一起按图设置。单击**电源开关,激活电路进行动态分析。

因为1kω电阻两端的电于与电力六成正比,在示波器的纵轴上1v相当于1ma,所以屏幕上红色曲线图代表rl电路阻抗两端的电压vz,蓝色曲线图代表电流iz。在下面的v,i-t坐标上作出电压vz和电流iz岁时间t变化的曲线图,记录交流电压表和电流表上交流电压有效值vz和电流有效值iz的读书。

2.根据步骤1中的曲线图,计算电压与电流之间的相位差θ。

3.用交流电压有效值vz和电流有效值iz计算rl电路的阻抗大小。

4.用电感值l和正弦频率f计算电感的阻抗xl。

5.用电阻值r和电感l的感抗xl计算rl电路阻抗z的大小。

6.根据算得的感抗值xl和电阻值r,计算电流与电压之间的相位差θ。

7.在电子工作平台上建立如图3-2所示的实验电路,仪器按图设置。单击**电源开关,激活电路进行动态分析。

因为1kω电阻两端的电压和电流成正比(在示波器的纵轴上1v相当于1ma),因此屏幕上红色曲线图代表rc电路阻抗两端的电压vz,蓝色曲线代表电流iz,在上面的v,i-t坐标上作出电压vz和电流iz随时间t变化的曲线图。记录交流电压表和电流表上的电压有效值vz和电流有效值iz的读数。

8.根据步骤7中的曲线图,计算电压与电流之间的相位差。

9.用交流电压有效值vz和电流有效值iz就算rc电路阻抗z的大小。

10.用电容c和正弦频率f计算电容器的容抗xc。

11.用电阻值r和电容c的容抗xc计算rc电路阻抗z的大小。

12.根据算得的容抗xc和电阻值r,计算电流与电压正弦函数之间的相位差θ。

13.在电子工作平台上建立入图3-3所示的实验电路,引起按图设置。单击**电源开关,激活电路进行动态分析。

因为1kω电阻两端的电压和电流成正比(在示波器的纵轴上1v相当于1ma),因此屏幕上红色曲线图代表rlc电路阻抗两端的电压vz,蓝色曲线代表电流iz,在上面的v,i-t坐标上作出电压vz和电流iz随时间t变化的曲线图。记录交流电压表和电流表上的电压有效值vz和电流有效值iz的读数。

14.根据步骤13的曲线图,计算电压与电流之间的相位差。

15用交流电压有效值vz和电流有效值iz计算rlc电路阻抗的大小z.

16.用电容c和正弦频率f计算电容器的容抗xc。

17.用电感l和正弦频率f计算电感的感抗xl。

18.用电阻r,电容c的容抗xc和电感l的感抗xl,计算rlc电路阻抗的大小z。

19.根据算得的容抗xc,感抗xl和电阻r,计算电流与电压之间的相位差 θ。

五、思考与分析。

1.步骤5算得的阻抗大小与步骤3用电压和电流测量值算得的阻抗大小比较,情况如何?

2.步骤6算出的相位差与步骤1,2中通过电流和电压曲线图测出的相位差比较情况如何?电压比电流超前还是落后?

3.步骤11算出的阻抗大小与步骤9用电压和电流测量值算出的阻抗大小比较,情况如何?

4.步骤12算出的相位差与步骤7,8中测出的电流和电压曲线之间的相位差比较,情况如何?电压比电流超前还是落后?

5.步骤18算出的感抗大小与步骤15用电压和电流测量值算出的感抗大小比较,情况如何?

6.步骤19算出的相位差与步骤13,14中用电流和电压曲线测出的相位差比较,情况如何?电压比电流超前还是落后。

一、实验目的。

1.测定串连谐振电路的谐振频率,并比较测量值与计算值。

2.测定串连谐振电路的带宽,并比较测量值与计算值。

3.测定串连谐振电路的品质因素。

4.测定串联谐振电路的谐振阻抗。

5.测定串联谐振电路谐振时电压与电流之间的相位关系。

6.研究电路电阻变化时对串连谐振电路的谐振频率和带宽的影响。

二、实验器材。

信号发生器1台。

双踪示波器1台。

100mh 电感1个。

0.25f 电容1个。

1kω 电阻1个。

三、实验准备。

在图3-4,图3-5所示的电路中,信号频率为串连谐振电路的谐振频率时感抗xl等于容抗xc,因为感抗与容抗有180°的相位差,所以谐振频率上总电抗为零,这时总阻抗最小,并且等于电路电阻r。在谐振频率上电路电流i最大,因此。

xl=xc由此可求得谐振频率

在图3-4和图3-5所示的电路中,串连谐振电路的带宽bw可从频率特性曲线图通过测量低端频率和高端频率来确定,在这两点上电流i下降为峰值的0.707倍(-3db)。因此,带宽为。

带宽也可由电路元件值来计算。

品质因数q可反应谐振电路的带宽与谐振频率之间的关系。品质因数越高,则带宽越窄。品质因数可用下式计算。

图3-4 串连谐振。

在谐振频率上,因为阻抗与容抗相等,总电抗为零,总阻抗为纯电阻性,所以谐振时电路的电压与电流同相。

做这个实验要使用波特图仪,可参考电子工作平台的仪器菜单。

图3-5 串联谐振的频率特性曲线。

四、试验步骤。

1.在电子工作平台上建立如图3-4所示的实验电路。单击**开关进行动态分析。在表3-6中记录相应频率的节点电压va和vb。

表 3-62.按表3-6改变信号发生器的频率,运行动态分析,记录每种频率的峰值电压va和vb,必要时可调整示波器。

3.根据表3-6中的每个vb值及图3-4所示电路中的r值,计算每种频率的电流i,并将结果记录到表中。

4.画出电流i随频率变化的曲线图,频率用对数刻度。

5.根据步骤4的曲线图,测定串联谐振电路的谐振频率。

6.根据图3-4中的元件值,测定串联谐振电路的谐振频率。

7.根据步骤4的曲线图,测定串联谐振电路的带宽bw。

8.根据图3-4中的元件值,计算串联谐振电路的带宽bw。

9.根据步骤7中测量的带宽bw和步骤5中测量的谐振频率,计算这个串联谐振电路的品质因数q。

10.根据表3-6中的va 值和i值,计算每种频率对应的串联谐振电路阻抗z,将结果记录到表中。

11.作出串联电路阻抗z随频率f变化的曲线图,频率用对数刻度。

12.根据图3-4中的电路元件值,计算串联谐振电路的谐振阻抗。

13.将信号发生器的频率调整为谐振频率,记录电压与电流之间的相位差θ,必要时可以调整示波器的有关参数。

14.在电子工作平台上建立如图3-5所示的实验电路。单击**开关进行动态分析。

波特图仪将图示串联谐振电路的电流i与频率f之间的函数关系。在纵轴上每个刻度代10ma从曲线图测量并记录谐振频率和带宽。

北京邮电大学实验报告实验三微机

题目 微机原理软件实验三 班级 2010211127 专业 信息工程 姓名 付莹 学号 10210759 实验五 中断实验。设计型实验 编程实现时钟的显示。掌握计数器 定时器8253的工作原理和编程方法 掌握中断控制器8259的工作原理 掌握中断处理程序的编写。硬件条件 pc机一台。软件条件 do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