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沙盘模拟采购心得

发布 2019-07-06 17:57:57 阅读 4762

企业资源计划实验报告。

—采购总监。

这学期我们开了一门erp沙盘模拟实训课,作为会计专业的学生以前我仅仅是听说过这门课,并不了解具体是什么。但通过10周erp沙盘模拟实训的学习,让我对erp有了一个清晰的、深入的了解,明白了一个公司的基本运营模式,感受到了一个公司的维持是要经历多少艰难险阻,也明白了公司与公司之间强烈竞争的气氛。虽然我们在第四年仅仅盈利了3百万但这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成果,也让我们体会到了成功的喜悦。

我们企业分设ceo、采购总监、财务总监、财务总监助理、研发总监、人力资源总监、信息总监、营销总监和生产总监九个职位。企业大致的运行流程是:新年度计划决策、资金预算、预算投广告费、材料采购、订单生产、产品销售、编制报表等。

我在小组沙盘演练的时候担任的是采购总监一职,采购总监和其他的职务一样是erp运营中必不可少的一员,而且采购是企业生产的首要环节。采购总监负责各种原料的及时采购和安全管理,确保企业生产的正常进行;负责编制并实施采购**计划,分析各种物资**渠道及市场**需求变化情况,为企业生产做好后勤保障;进行原材料库存的数据统计和分析。

一、职责总结。

在整个过程中我主要负责原材料及其生产设备的采购,包括采购什么材料,采购多少,什么时候进行采购。包括企业需要投新的生产线时购买新的生产线。在接到生产总监的生产计划之后要及时的计算好所需的所有原材料。

采购的整个计算过程是相当复杂的,因为p1,p2,p3,p4所需的原材料不同,采购提前期也不同,必须把这些都记牢了不然就会延误生产,进而延误交货,如果延误交货就得扣除相应的违约金,这样权益就会降低,我们整个团队就会受到损害。pi的原材料为r1,p2的原材料为r1+r2,p3的原材料为2r2+r3,p4的原材料为r2+r3+2r4。根据原材料的采购原则,r1和r2购买之后一个期到货,r3和r4是购买之后俩个期到货,这为p3,p4的原材料采购带来困难。

确定什么时候应该购买什么材料;决定一次购买多少都尤为重要。

二、问题总结。

作为采购总监,我的主要任务就是主持采购全面工作,统筹计划和确定采购的种类和数量,减少不必要的开支,以有效的资金,保证最大的**,确保各项采购任务完成,还要调查研究公司各部门商品需求及销售情况,熟悉各种商品的**渠道和市场变化情况,确保供需心中有数,以免在运行过程**现原材料短缺的情况,然而引起生产的中断,或者是**购买或者是不能交货而赔偿巨额违约金,给企业带来巨大损失。在第一年中由于我们产品市场分布是p1如图1所示,所以主要购进原材料就是r1。在第二年中我们产品市场依旧主要为p1,但我们开拓了p2的市场如图2所示,由于第一年积压了原材料r1,所以在第二年中我们主要购进的是r2,仅仅购进了4个r1。

在第三年中我们产品市场实现相对多元化,我们不仅拥有p1,p2还拥有p3如图3所示,所以在购进原材料时一共购进了11个r1,16个r2,5个r3。在第四年中我们的产品市场虽然是p1,p3如图4所示,但是我们组通过和别的组进行合作,针对p2实现我组产别组销售。而且由于前三年积压了很多p1,所以我在购进原材料时主要购进r2和r3.

由于我们资金问题我们没有开拓p4市场,所以至始至终没有购进过原材料r4。

作为采购人员,必须尽量保持库存为零,从而减少现金占用量和保管费用。在一个企业中,采购部处于核心地位,企业中的任何一件产品、任何一个原料都需要采购部门的严格监管,材料的采购方面的学问很多,而采购总监更是采购模块的主要人物,因此更加需要与各个部门协商合作,统领企业原料的运转。如果采购总监不能从一个企业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不能从全局上综合分析原料的运转,那么,即使企业有很好的计划和领导决策、很好的生产系统、很好的内外部机遇,如果没有足够的生产原料,企业仍是无法正常健康运营。

在第一年的时候我们由于不是很清楚规则,企业的运营情况,在第一年年末的时候就积压下了原材料,而后来几年清楚了规则,基本在年末时候能达到不积压原材料,但由于我们的订单数量少,采购原材料过多,在第二年年末的时候我们积压了很多p1。

图1 第一年产品市场分布图2 第二年产品市场分布。

图3第三年产品市场分布图4 第四年产品市场分布。

在沙盘经营过程中,因为不确定因素的存在,计划赶不上变化,比如计划在下一季度变更新的生产设备或者生产确定数量的产品,但因为资金的不到位或者订单的交付,需要临时改变决策,这时采购原材料的个数也必须随着设备的变更和订单的交付而随时保持变动,在计算过程中,必须保持高度的清醒,认真计算,使得在资金紧张上的情况下,不产生库存积压。我们在第一年第三季度投入新的柔性生产线,第二年地三季度我们就可以投入生产,但由于我们的计算失误导致我们在抢订单时过高估计了我们能够生产的数量,我们最终没有完成订单,支付了违约金。在第三年第二季度我们由于资金问题和产能问题,将半自动线转产,虽然前期下了足够的原材料订单,但由于我们资金问题,最终我们只能停了两条生产线,并将一部分原材料原价销售给其他的组。

三、个人感悟。

erp沙盘模拟实训给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从书面知识转移到实际操作,让我们切身感受商场中的“战争”。作为一名学生,一直以来我们学习的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只是纸上谈兵,没有实际上的操作,即使我们学得再好,但真正工作起来,我们仍然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而通过erp实训课的学习,我们从迷途的摸索到清楚地了解自身企业的需要,从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到分步骤分阶段地完成企业的投广告,抢定单,采购材料,生产产品,销售产品等一系列过程,从企业亏损到转亏为盈,我们都亲身感受到这个过程的刺激和惊险、心情的激动和沮丧。

与此同时,我个人对erp沙盘模拟实验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和体会,让我学到了很多在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学到了很多关于企业的运营情况。

经过四年的模拟运营,我们遇到了许多大大小小的问题,在第三年时几乎频临破产,在解决这些问题后,我的体会是要理性分析,不要过度竞争。提前做好预算,计划好企业的生产线和所需原材料保证企业正常的生产。既要根据实际情况保持原材料的**充足,又要避免原材料库存过多,争取做到零库存,避免的过多占用资金。

本次实训课给我最深刻的感觉就是erp需要团队精神,团队中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各项工作大家都互相配合,互相帮助。而且这次erp沙盘模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企业经营的平台,大大激发了我们学习企业管理知识的热情,在实践中产生兴趣,在兴趣中学习!

ERP沙盘模拟心得

经过两周的实训操作,erp沙盘模拟课程结束了,这两周让我学到了很多,商场如战场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现。我认识到erp沙盘模拟实验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涉及企业整体战略 企业产品研发 企业设备投资改造 企业生产能力规划 企业物料需求计划 企业资金需求计划 企业市场与销售 企业财务指标分析 企业团...

ERP沙盘模拟学习心得 生产总监

小组 4组。所任职务 生产总监。姓名 杨震宇 学号 200916011537 专业 工管095 通过两天的沙盘模拟学习,让我学会了很多。首次,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工司的基本运作过程,它将使我一生受益。erp实训开始,我们五人一个小组,ceo一名,财务总监一名 生产总监一名,营销总监一名,采购总监一名。我...

ERP沙盘模拟研发总监的实训心得

企业经营管理沙盘 实训报告 企业名称。企业成员。课程名称 企业行为模拟 沙盘推演与erp应用 指导教师 姓名 学号 时间 一 实践目的 正确理解公司运营的流程 掌握基本的决策方法 进行市场的调查和需求 根据财务数据进行财务报表的分析 进行合理的财务筹资和融资的判断和决策 运用经济学原理进行管理学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