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RP沙盘模拟心得

发布 2019-07-27 05:17:37 阅读 6737

经过两周的实训操作,erp沙盘模拟课程结束了,这两周让我学到了很多,商场如战场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现。我认识到erp沙盘模拟实验是一种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课程,涉及企业整体战略、企业产品研发、企业设备投资改造、企业生产能力规划、企业物料需求计划、企业资金需求计划、企业市场与销售、企业财务指标分析、企业团队建设等多个方面。企业结构和管理的操作全部展示在模拟沙盘上,我们每个人都能直接参与模拟企业的运作,体验抽象的经营管理理论。

erp沙盘模拟试验是一种全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现场的实战气氛,使学生们身临其境,真正感受到市场竞争的精彩与残酷,体验承担企业经营风险与责任。短短的两天学习,我们遇到企业经营中经常出现的多种问题,应用我们所学的知识去发现机遇,分析问题,制定决策,组织实施,极大地激发了我们学习的热情,提高了学习效率,并切身体验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总结此次沙盘模拟,虽然我们组最后结果不好,但过程中大家团结协作,我也体会到团队的精神与力量。

经历过这些后,我发现做生意真的很不易,需要考虑的事情很多,身上的责任、压力也非常大。

作为公司的研发总监,我主要负责产品研发以及iso认证部分,这份工作看似简单但同样关系着公司的生存与发展,如果定位不准确,可能会导致生产线空缺,拿单数量少,盈利小,甚至会面临破产危险。同时我必须清楚对手研发的产品和研发周期,提高我公司的效率。

通过两周的学习,我的erp模拟试验终于顺利的完成,虽然只有短短的两周时间,却让我们体验了一个企业正常的运作过程,获得了很多知识,但是因为第一次实际接触erp,以前了解的这方面知识并不太多,以至我们每个人留下了不少的遗憾。就拿我来说吧,作为小组的研发总监,一开始对市场状况的分析不是很清楚,没有开发ruby产品使我们失去了很多拿单的机会,使生产线空缺无法生产,让我们在后来几年中的资金周转困难,差点破产。

第一轮:第一次接触erp,受到实际情况的限制,我们没有其他市场的准入证,其它产品也在第一年暂时研发不出来,我们只能把广告重点放在本地bery产品上。但因为对市场了解的不够透彻,我们投入的广告费用偏低,没能取得产品的标王,且拿到了最少的bery产品订单,导致bery产品大量库存,没能为后面几年打下一个良好的现金流基础。

所以为了让市场更广阔,我们第一年就向银行取得长期贷款,投资本地、国内市场。同时,我们研发crystal产品并且进行iso的两个认证投资。但有限的现金流最终让我们决定放弃ruby产品的研发与生产,直接生产sapphire。

但是我们没有注意ruby在后来几年在区域和国内的单价**,致使决策失误,差点破产,无奈下借了2m的高利贷。

第二轮:有了第一轮失败的经验,第二轮中,我们注重所有者权益的上升,将三个厂房全部购买,没有将手工线和半自动线**加大了我们的生产能力,我们将重点放在区域和国内两个市场但由于市场分析不准确我们只拿到一个标王,导致我们在后期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投广告,资金一度紧张,在产品研发方面由于资金紧缺我们开发了bery、crystal、ruby产品,在第五年时这三种产品单价下降,我们盈利很少,而且第五年时,我们将原材料卖给其他组结果在第六年不得不**买其他组的原材料来完成订单,还闲置了生产线。

通过这次erp模拟实验,我对企业管理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它并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生产和销售过程,它需要的更多。虽然在这次试验中,我只是一名研发总监,但我也深刻的认识到,想成为一名成功的cmo,要有整体观念。我们必须准确及时地了解市场的变化,争取有竞争力的市场份额,又要熟悉市场规则,还要不断地提高业务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时还需要一个高绩效的管理团队相配合,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树一帜。

这次实验,让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也明白一些管理理念:

1、重视人才。人才是企业最活跃、最有价值的因素。

2、市场调研。“知此知彼,方可百战不殆”,只有在进行了市场调查,对市场信息(市场需求、生产能力、原材料、现金流等)有了充分的了解,并加以分析(利润表、资产负债表等财务报表)和判断后,才能做出适当的战略计划(广告订单、贷款、设备的改造更新、认证资格、市场的开拓、产品的研发等)。

3、工作总结。在实验中就可以发现,一年广告费用的投入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决定企业一年利润的多少,所以对于营销人员来说,应加以重视,应在上一年的基础上,对市场进行认真的调研与分析,结合各年情况,作出合理的决策。

4、团队精神。通过erp沙盘模拟实验的学习,我切身体会到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在企业运营这样一艘大船上,每一个角色要各负其责、各尽气力,否则大船将经不起风浪的冲击。

5、个性能力。在实验中,学生性格的差异使erp沙盘模拟实验呈显得异彩纷呈:有的小组轰轰烈烈,有的小组稳扎稳打,还有的小组则不知何去何从。

个性能力的不同深深渗透到企业运营管理过程中。

6、共赢理念。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学生们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认识到市场中企业间的协作是必要的,市场并不是独赢、双赢,而是共赢。只要做好市场分析、竞争对手分析、自我分析,一个共赢的战略思路是可以找到的。

7、诚信原则。erp沙盘模拟试验中,具体体现为对“游戏规则”的遵守,如市场竞标规则、产能计算规则、生产设备购置以及转产等业务具体的处理规则等,虽然在实验中只表现为“游戏规则”,但在具体实践中意义重大,因为诚信是一个企业立足之本,诚信也是一个经济体系有效之本,因此让学生在课程中体会和感悟诚信原则是重要的。

8、职业定位。这次试验让我们体会到,实际工作中,并不是“爱一行,干一行”,更多的是“干一行,爱一行”,否则,由于个人的喜好而影响工作的完成,这可能会影响到一个企业的生存。

最后感谢学院给我们的这次erp沙盘模拟实验机会,同时感谢我的指导老师和我的组员。erp沙盘模拟实验运用独特的工具,融入虚拟的企业,结合不同角色的情景模拟,让我们感受真正的企业经营,为我们以后走入社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在六年的艰苦运营中,我明白了只有理论没有实践是不行的,成功之路在于不断的实践,同时,也明白了社会在时时刻刻关注着我们,复杂的工作在等待着我们,我相信此次erp沙盘模拟实验将会是我走向社会的一个很好路标。

ERP沙盘模拟采购心得

企业资源计划实验报告。采购总监。这学期我们开了一门erp沙盘模拟实训课,作为会计专业的学生以前我仅仅是听说过这门课,并不了解具体是什么。但通过10周erp沙盘模拟实训的学习,让我对erp有了一个清晰的 深入的了解,明白了一个公司的基本运营模式,感受到了一个公司的维持是要经历多少艰难险阻,也明白了公司...

ERP沙盘模拟学习心得 生产总监

小组 4组。所任职务 生产总监。姓名 杨震宇 学号 200916011537 专业 工管095 通过两天的沙盘模拟学习,让我学会了很多。首次,比较全面的了解了工司的基本运作过程,它将使我一生受益。erp实训开始,我们五人一个小组,ceo一名,财务总监一名 生产总监一名,营销总监一名,采购总监一名。我...

ERP沙盘模拟研发总监的实训心得

企业经营管理沙盘 实训报告 企业名称。企业成员。课程名称 企业行为模拟 沙盘推演与erp应用 指导教师 姓名 学号 时间 一 实践目的 正确理解公司运营的流程 掌握基本的决策方法 进行市场的调查和需求 根据财务数据进行财务报表的分析 进行合理的财务筹资和融资的判断和决策 运用经济学原理进行管理学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