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压病防治的基本知识

发布 2019-07-06 17:40:37 阅读 9578

高血压是全球人类最常见的慢性病。心脑血管病的发生和死亡一半以上与高血压有关,控制高血压是防治心脑血管病的切入点。

高血压的定义:在未用抗高血压药的情况下,非同日三次测量,收缩压≥140mmhg和/或舒张压≥90mmhg,可诊断为高血压。患者有高血压史,目前正在服用抗高血压药,血压虽低于140/90mmhg,也应诊断为高血压。

一、特殊人群高血压处理。

一)老年人:老年(>65岁),降压药务必从小剂量开始,根据耐受性逐步降压,应测量用药前后坐立位血压;尤其对体质较弱者更应谨慎。老年人有较多危险因素、靶器官损害、合并心血管病、糖尿病等情况也较多,常需多药合用。

二)冠心病:稳定性心绞痛时首选β受体阻滞剂或长效钙拮抗剂及长效acei;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时选用β受体阻滞剂或acei;心肌梗死后病人用acei、β受体阻滞剂和醛固酮拮抗剂。

三)高血压合并心力衰竭:症状少者用acei和β受体阻滞剂;症状多的可将acei或arb、β受体阻滞剂、arb和醛固酮拮抗剂,或与袢利尿剂合用。左心衰竭者的血压目标<120/80mmhg。

四)高血压合并糖尿病:高血压伴糖尿病常需要严格控制血压。要求将血压目标降至130/80mmhg以下,因此常以acei、arb联合用钙拮抗剂、小剂量噻嗪类利尿剂或β受体阻滞剂。

要重视糖尿病的降糖和降压**,降压**减少血管疾病的净效益更好。

五)慢性肾脏疾病:血压应严格控制在130/80 mmhg以下,尿白蛋白>1g/d时血压应控制在125/75 mmhg以下,首选acei、arb,有利于防止肾病进展,重度患者须合用袢利尿剂。

六)脑血管病后:急性脑卒中降压**有争议。如血压≥220/120mmhg的,可考虑适度降压**,但应缓慢降压和密切观察病人反应。

有短暂性脑缺血发作或脑卒中史(非急性期)者,进行适度的降压**均能减少卒中的再发。降压后头晕加重者,应注意有无颈动脉狭窄问题。如双侧颈动脉严重狭窄,则谨慎或缓慢降压。

七)妊娠高血压。

指妊娠后20周,孕妇发生高血压,血压≥140/90mmhg;或血压较孕前或孕早期血压升高≥30/15mmhg;至少测量两次血压,应间隔6小时。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高血压同时伴蛋白尿和/或水肿;子痫:

妊娠高血压综合征的患者发生抽搐。处理原则:及时降压并住院**;分娩后继续监测血压。.

八)难治性高血压。

1)定义:应用非药物**以及包括利尿剂在内的至少3种药物**数周仍不能将血压控制在目标水平。

2)原因:难治性高血压有真性与假性之分。假性难治性高血压多为白大衣高血压,以及病人上臂较粗、使用的袖带不合适,应注意避免。

真性难治性高血压原因可有:未发现的继发性高血压;**依从性较差;应用有升压作用的药物;体重增加;酗酒;利尿剂**不充分、进展性肾功能不全、高盐摄入等情况。

3)防治措施:规范血压测量方法,正确使用降压药物。明确诊断,找出原因,对症**。及时请专科医生会诊或转院诊治。加用安体舒通对部分患者可能有效。

九)、高血压急症。

1)高血压急症的诊断:原发性和继发性高血压在疾病发展过程中,在某些诱因作用下,血压急剧升高,病情急剧恶化,称为高血压急症。收缩压》220mmhg和/或舒张压》130mmhg无论有无临床症状都应视为高血压危象。

常见高血压急症包括以下情况:高血压伴有急性脑卒中、高血压脑病、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左室衰竭伴肺水肿、不稳定性心绞痛、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等。

2)高血压急症的处理原则:不论是何种类型的高血压急症均应立即处理,在紧急处理的同时立即呼叫"120",联系尽快急诊住院。对于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左室衰竭伴肺水肿、不稳定性心绞痛、主动脉夹层动脉瘤等,应立即降压至安全范围。

二、降压药物服用注意事项。

降压药应从小剂量开始,降压速度不宜多快。由于患者常为多种疾病并存,多同。

时存在其他心血管危险因素或靶器官损害,因此选择**药物也要慎之又慎,用药后要密切观察疗效和***。

需要注意的是,在临床上有不少医生和患者治病心切,选择一种药物**几天之后,看到血压没有达标,就认为这种药物不适合,于是迅速换药。其实,合理的老年患者降压**应该在4-8周内逐步将血压控制到位,然后长期维持。因此使用降压药物短期内没有达标并不意味着该药对于这个患者无效,是否有效需要观察一段时间再下结论。

常用五大类的降压药物,到目前为止所有的老年人都可以选择,其中钙拮抗剂和利尿药降压效果更好,***少。钙拮抗剂长效ccb的***较少,对代谢无不良影响。无绝对禁忌症,与其他4类降压药物均可联合使用。

接地的基本知识

什么叫接地?常用的接地有哪些?接地的分类和目的 接地的作用总的来说可以分为有两个 保护人员和设备不受损害叫保护接地 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的叫工作接地。这里的分类是指接地工程设计施工中考虑的各种要求,并不表示每种 地 都需要独立开来。相反,除了有地电信号抗干扰 设备本身专门要求等特殊原因之外,我们提倡尽...

电容的基本知识

电容的种类。电容的种类有很多,可以从原理上分为 无极性可变电容 无极性固定电容 有极性电容等,从材料上可以分为 cbb电容 聚乙烯 涤纶电容 瓷片电容 云母电容 独石电容 电解电容 钽电容等。下表是各种电容的优缺点 各种电容的优缺点极性名称制作优点缺点 无无感cbb电容 2层聚丙乙烯塑料和2层金属箔...

隔膜的基本知识

隔膜的基本要求。电池隔膜最主要的功能是电子绝缘离子导通,即阻止正负电极在电池中的直接的电子接触,但是离子可以自由通过。对于锂离子电池用隔膜,基本要求如下 看的人多,回的人少,太不给面子了,索性俺也。f17 1.厚度 2.透气率 3.浸润度 4.化学稳定性 5.孔径 6.穿刺强度 7.热稳定性 8.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