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市经营管理规范 三

发布 2019-08-01 15:04:37 阅读 1001

5 物价管理

5.1 组织机构及职权范围

5.1.1 物价管理实行公司、营运部、采购部**组织体制,在具体操作上实行总经理室、采购部、营运部、**审批制。

5.1.2 总经理(店长)室为公司物价管理决策机构。

5.1.3 采购部执行总经理(店长)室制定的物价管理决策,并承担以下职责:

a)对营运部执行物价方针、政策和法规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b)制定公司作价原则、作价办法及相应的管理权限;

c)根据管理权限,做好定价、调价、削价等审批工作;

d)采购部全体人员为公司专职物价管理员,对公司物价执**况承担管理责任;

e)定期或不定期对公司物价执**况进行检查,并负责接待上级物价主管部门对公司物价检查;

f)建立物价管理档案。

5.1.4营运部负责执行物价管理制度,并承担以下职责:

a)组织商品课执行国家**方针、政策和法规及公司的物价管理制度;

b)根据公司作价原则、作价办法及相应的管理权限进行定价、调价和削价;

c)营运部经理为兼职物价管理员,对本部的物价执**况承担管理责任;

d)定期或不定期对商品课物价执**况进行检查,并协助采购部接待上级物价主管部门对卖场物价检查。

5.1.5 各营业课负责落实物价管理制度,并承担以下职责:

a)组织柜组执行公司的物价管理制度;

b)根据公司作价原则、作价办法及相应管理权限提出定价、调价和削价申请;

c)各营业课课长为兼职物价管理员,对本商品课物价执**况承担管理责任;

d)领班为兼职物价管理员,对本柜组物价执**况承担管理责任;

e)定期或不定期对商品课物价执**况进行检查,并协助业务部接待上级物价主管部门对商场物价检查;

f)定期或不定期对周边商厦同类商品**变动情况进行跟踪反馈,其中:**敏感类商品(如大小家电、通讯器材、电子产品等)应每周进行1次**调查,并由商品课调查人填写《周边**调查表》,结合市场情况及时应对,使商品**维持在合理水平。

5.2 商品定价

5.2.1 定价原则

5.2.1.1a类商品(自营商品):**商提供进价,营运部应在保证商品周转率的前提下,结合市场需求确定零售价,确保毛利最大化。

5.2.1.2b类商品(专柜商品):由**商制定零售价的,**商应提供**书面证明,并确保在本公司的零售价不高于本地区内其他商厦的零售价。

5.2.2 商品定价

5.2.2.1a类商品:根据《经营协议管理规定》及周边市场情况确定商品零售价。

5.2.2.2 b类商品:根据**商提供的**书面证明填写《新品申请单》,经采购人员审核后输入电脑。

5.3 商品调价

5.3.1 调价原则

5.3.2 商品**的变动应提前1天提出调价申请,同一商品每天允许调价1次,对特殊商品确需进行即时调价的,应经营运课课长(含)以上人员审核,报采购部审批后执行。

5.3.3 调价商品在未经批准前必须维持原价。

5.3.4 不得以申请新品方式变相调价。

5.3.5 商品调价应填写调价单,口头通知一律无效。

5.3.2 商品调价后,输入电脑。

5.4 商品削价

5.4.1 可削价的范围

a)批量作价:专柜商品单价低于200元(含)的,销售量应在5件(含)以上的;单价高于200元的,销售量应在2件(含)以上的;自营商品销售量应在2件(含)以上;

b)样品;

c)冷背呆滞及残次商品。

5.4.2 审批权限

5.4.2.1 专柜及代销商品

批量作价损失由供货商承担,且折扣在8折(含)以内的,营运各课主管填写“削价优惠申请单”,由采购部审批;

5.4.2.2 自营商品

批量作价优惠或样品削价后,单件商品零售价高于成本价(含成本价),商品营业课主管填写“削价优惠申请单”,公司不承担损失的由采购部审批;公司承担损失的,由店长室审批;

5.5 标价签填写要求详见本标准附录c(标准的附录)

6 售后服务

6.1 基本原则:

a)维护消费者、供货商及公司的合法权益;

b)根据《消费者权益保**》、《产品质量法》、“新三包”及行业等有关规定,实行“谁销售、谁负责”的原则解决商品退、调货的问题;

c)处理应公平、公正、合法、合理;

d)有利于树立公司形象,提高消费者对公司商品的质量满意程度。

6.2 管理内容

6.2.1 采购部主管及营业课长为商场质量管理人员,负责处理消费者对商场商品质量、服务质量投诉等。

6.2.2顾客服务课为公司受理售后服务的专职部门,负责处理消费者对公司商品质量、服务质量等投诉。顾客服务课的处理决定为最终裁定,营业各课应无条件执行。

6.2.3 受理顾客商品质量投诉时,应要求顾客出示本公司出具的有效购物凭证(pos条、售货单或发票),若无有效凭证,但能够提供其他证据证明是在本公司购买的,也应受理。

6.2.4 顾客服务课设置退、调货备用金500元,根据质量先行负责制处理顾客退、调货及其他相关费用的支付,并经商场部经理同意。

6.2.5 受理顾客投诉应按营业课——顾客服务课的程序进行,当受理人无法处理时,应向自己的直接上级请示处理,直接上级不在岗时,可越级请示处理。

6.2.7 顾客服务课应在了解营业课处理意见的基础上,根据国家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及公司相关制度处理顾客投诉。

6.2.8 顾客服务课受理顾客投诉后,应及时做好相应的记录台帐。(联商网)

经营管理感悟体会

3.对每一位员工的工作都应做到公平,公正,不能偏袒。纪律严明,一视同仁。为上进的员工给予表彰,为工作不认真懒散的员工给予批评,作到奖罚清楚。4.坚持维护与学习,我们要通过学习充电来维护店的声誉品质,立场稳定。不断努力学习图书业务知识和有关工作知识,更要多组织店里员工的学习和学习时机,把技能学多了学好...

经营管理部门职责

第一节公司组织结构。一 公司组织机构图。二 公司部门分类。一 公司机关组成部门。党政办公室 经管工资部 财务管理部 市场营销部 物资 部 规划发展部 党群工作部 纪检群工部 生产技术部 安全监察部 保卫部。二 地面经营单位。实业公司 物业公司。三 基层单位。第二节总部经营机构职能。一 企管劳资部。直...

农业公司经营管理方案

农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方案。农业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3年 月在 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成立,该公司为 出资设立的法人独资企业。为了确保公司健康有序发展,又好又快地实现发展目标,按照 定位明确 目标管理 权责分明 绩效激励 的原则,特制订本方案。一 指导思想与经营宗旨。一 指导思想。以政策为依托,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