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班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8-01 02:17:37 阅读 2054

富顺县学校2015-2016学年。

一、指导思想。

为了确保2016届小学、中考取得好成绩,我们按照县教育局和学校部署,团结和依靠全体。

六、九年级教师,提高认识,明确明年中考目标,同时加强教学管理,统一思想、团结协作,凝心聚力,求真务实,抓紧抓严抓实,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争取圆满完成本届小学、初中毕业和中考任务。

二、工作目标。

1、加强毕业班工作的组织和管理,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毕业班工作,确保毕业班的各项工作有序、顺利开展。

2、加强毕业班的教师、学生、家长思想工作,关注教师、学生身心健康,调动学校、家庭、社会等一切积极因素,促进毕业班各项工作高效开展。

3、加强毕业班课堂教学研究,充分挖掘教师和学生潜能,努力使每一个学生的学业水平都能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

4、升学目标:圆满完成小学毕业,初一招生工作。初三两个班完成重高均衡指标下达人数,普高和职高应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目标任务。

5、小学毕业成绩居学区4名及以上,中考升学成绩或学区5名及以上。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分工明确。

1)、 成立毕业班领导小组。

组长:**副组长:**

成员。2)由校长抓全面工作,副校长和教务主任抓教学质量及招生宣传工作,政教主任和各班班主任抓学生的思想工作、宣传工作。行政领导主要任务是督查、协助各班班主任工作,加强各班的行为规范管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二)、教学工作。

毕业班教学工作时间紧、内容多、任务重,因此必须对教学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步骤、有效果地进行。对教学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全、严、实、精、活”。

全:全面关心学生,面向全体学生。

严:有严密的科学态度,对自己、对学生要严格的要求。

实:从实际出发,踏踏实实,讲求实效。

精:工作精益求精,精心设计每一节课,精心批改每一道作业,教学语言要精练清晰,板书要精简扼要。

活:讲课情绪活跃高昂,教法灵活,学生应有充分活动的时间。

在此基础上,努力做到“三个注重”,体现“五个要素”。“三个注重”即注重创设轻松和谐的教育氛围;注重多种教学手段及教学艺术的综合运用;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交给其“钥匙”。“五要素”即课堂教学应注意调节情感,创设情境,激发兴趣,鼓励学生**运用,引导学生创造性地学。

1、认真备课。

毕业班的新授课,要求老师一定遵照学校要求的“五认真”,把握重点,突破难点,一步一步地夯实基础知识,训练目标要求和基本技能,切不能为了赶时间,抢进度,盲目求快。要把握学生学习循序渐进原则,结合本班学生知识起点,接受能力,适当提前结束新课,以便集中精力组织全面复习。要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根据教学进度和教学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同组教师要各抒己见,最后协调统一。

保证传授知识的正确和各班的一致性。

2、认真上课。

切实向45分钟要质量,不加重学生负担。在钻研教材,认真备课的前提下,课堂教学讲究艺术,使学生学得扎实,学得轻松。为确保课堂教学质量,年级组教师之间要相互学习,互相帮助。

对课堂教学的基本要求是:

课前准备充分,每节课教学目的明确,组织严密,准时上下课。

讲授正确,重点突出,难点突破,讲有重点,练有目的,教法灵活,学生学得轻松有趣,练得有劲,课课有得。

3、认真批改作业。按要求,结合学生实际,精心设计作业,习题要精选,数量要适度,书写格式要统一,对作业的批改要及时、认真,重视讲评,督促学生及时订正错误。

4、认真辅导学生,辅导学生分层次进行。坚持狠抓中间,促两头,处理好优中差的关系;坚持深浅取舍适度,讲练准确到位,把查漏补缺落实到人头;坚持方法指导、心理调控,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关系。根据学生成绩档案,因人而异地进行辅导。

对差生采取集体辅导与个别辅导相结合,学校辅导和家庭辅导同步走的办法,重视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对成绩较好的学生提高要求,适当增加一些有难度的训练,最终达到既保证及格率又有尖子生这个目的。

5、认真举行考试考试要严密组织,严格要求,精心安排。平时考试、单元考试、综合性考试,从出题,举行考试、阅卷、统分、进行质量分析等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及时查漏补缺,力求做到课课达标,单元合格,人人过关。

6、抓好毕业班的复习教学,认真研究复习课、习题课、评讲课、考试课四类课型模式,处理好讲、练、改、评、补等教学环节,努力优化复习教学的课堂结构,提高复习教学效益。正确处理好教材与资料、能力与难度、练习与纠错、规范与得分、总结与反思、时间与效益等系列关系。要加强集体教研,发挥集体优势,确保知识点传授无误,要认真拟定复习计划,组织学生对所学知识全面系统地复习。

认真分析前三年毕业试题及复习资料,明确考什么和怎样考,减少复习教学的盲目性,做到目标明确,心中有数,加强复习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科学规划、精心安排复习教学的过程,支持降低重心、夯实基础,分层推进、阶段过关。

7、加强本学科以及各学科之间的信息交流,加强与其他学校之间的信息交流(可以采取正规的,也可以是非正规的渠道获得,比如可以通过领导间信息交流、老师或朋友间的信息交流,还可以通过学生间的信息交流等)。有益的信息对提高学校的成绩是非常重要的,请各位老师通过自己的关系获得有益的信息后让大家共享。

四、具体工作安排。

九月份:1、制定学期教学计划和安排。

2、成立毕业班工作领导小组。

3、深入班级了解教与学情况。

4、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调整毕业班班级。

十月份:1、进行月考和质量分析。

2、各班表彰优秀,树立下一轮奋斗目标。

3、请教研室领导到我校指导毕业班教学工作。

4、召开全初**学生会议。

十一月份。1、组织好期中考试,期中质量分析,找出问题,采取对策。

2、各学科组统一进度,分析研究教与学情况,提出改进意见,落实处。

3、召开家长会,家教紧密配合,汇报上届中考情况,通报本届初三年级情况。

4、组织学生参加数学知识竞赛。

十二月份。1、学生学情问卷调查。

2、各班落实为偏科学生的培优工作。

3、召开偏科、中等生会议。

2016年元月份。

1、期末复习总动员。

2、期终考试,成绩统计,上交成绩、总结。

3、进行质量分析。

二月份。1、总结上期期末成绩,找出问题,采取对策。

2、各教师制定复习计划。

三月份。1、月考及质量分析。

2、各备课组讨论小学毕业、中考复习方法与计划。

3、做好学生家访工作,共创良好学习环境。

4、召开毕业班工作会议,交流小学毕业、中考复习方法与计划。

5、召开“百日誓师”大会。

四月份。1、毕业班工作会议,及时调整下一阶段的小学毕业、中考复习方法与计划。

2、 全面开展中考复习。

3、 四月份期中考及质量分析。

五月份。1、全面开展小学、中考最后阶段的复习。

2、五月份月考及质量分析。

3、组织学生参加中考理化实验操作考试。

4、组织学生参加中考体育考试。

六月份。1、学生考前心理辅导。

2、小学毕业考试、中考考前的最后冲刺,力争成绩全面提高。

3、组织学生参加中考。

七月份。1、发放中考成绩、组织学生填报志愿。

2、组织职高报名工作。

3、发放毕业证。

2015年9月。

小学毕业班专项工作计划

一 指导思想。继续贯彻 德育为先 多育并举 的教学思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积极推动课程改革,面向全体学生,促进每个学生全面 健康 活泼地发展,努力提高我校教育教学质量,为上一级学校输送合格的 优秀的生源。二 毕业班工作目标 1 语文 数学 英语三科及格率力争达90 以上。2 做...

毕业班工作安排

1 明确目标 在学年初,学校就成立了毕业班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到班校务成员及班主任任成员,学校领导班子组织全体毕业班教师召开毕业班工作研讨会,制订毕业班工作计划,落实毕业班工作质量目标及奖惩方案,目标 班级整体目标 各科教学目标 划分到班。目标明确后,教学工作就有了方向,有了目标,就有了动力...

2019届毕业班工作计划及目标管理

2010届九年级毕业班工作,在学校的正确领导下,通过九年级教师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预期目标,这对于我们新一届的九年级来讲,既是动力,又是压力。因此,如何通过我们九年级组全体师生的艰苦努力,继续在今年的中考中取得更好成绩,对我们将是艰巨的任务和严峻的考验。学校领导对毕业班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在...

2019毕业班串词

2011届初中毕业典礼串词。a数载励志求学,一朝鲲鹏展翅。b鹏城红荔风中俏,央校桃李枝头闹。c尊敬的各位领导 老师。d亲爱的同学 家长朋友们。齐 大家好。a欢迎您出席 教育科学研究所南山附属学校2011届初中毕业典礼。b这是喜庆的日子,这是期待已久的盛会。c这是过去的终结点,这也是未来的起跑线。d下...

毕业班教师代表发言

借此机会,对同学们提出几点希望 新初四的同学们,你们是汶水新的希望,社会 学校 家长对你们寄以很高的期望,希望你们不负众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分夺秒,刻苦学习,勇于拼搏,运用恰当的学习方法,认真地把握好初四的每一天,从各个方面为学弟学妹做出表率,为级部争光,为母校争光 初。一 初二 初三的同学...

高三毕业班工作总结

本届高三,恰逢学校生源的低谷,尖子生少,双差生多,艺体生人数更是达到学校前所未有的208人,我们 荣幸 的成为武昌区艺体生人数超过200的三所学校之一,面临着升学率和学生管理的双重压力。特别是高三上学期艺术生大量外出突击专业,下学期四处应考 四月份以后又蜂拥返校,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很多前所未遇 意想...

12 2高职毕业班班主任工作计划

除实习外,针对即将来到的毕业,做到对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具体分析,关注可能出现毕业困难的学生,尤其是英语 计算机等级考试的通过情况,前两年各门课程的不及格情况以及补考通过情况,并给他们予以提醒以及辅导,尽量保证可能出现毕业困难情况的学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必要时和这类学生的家长保持沟通。三 安全方面。...

初中毕业班老师给学生的毕业赠言

毕业赠言。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的心情非常复杂,既高兴又伤感。高兴的是我的学生为了自己更高 更远的目标走出了校门,为自己美好的未来而拼搏,真心祝愿大家以后一路走好 伤感的是,我们在一起共同学习生活了一千多天里,你们身影突然要在我的眼前消失,说句实在的,心里还是挺舍不得的,虽然你们有时候总是那么让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