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班主任工作案例

发布 2019-07-31 04:54:57 阅读 3903

期中考试到了,他们的成绩都有明显下降,我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我先分别找他们谈话,我没有直接批评他们,只是让他们详细说明这学期以来的情况,认真反省成绩下降的原因,当他们开始认识到问题并告诉我真实情况时,我虽暗自高兴但还是严正指出:他们的行为已经严重违反了校规,不仅给自己造成损害,也给班级带来不良影响。我还告诉他们,其实我早就知道他们的事,只是老师一直很为难,不忍心让校规伤害到你们,现在老师不得不用校规了,你们希望老师怎么做呢?

他们痛哭流涕地说:“我们知道错了,请老师千万不要通知家长,再给我们一次机会,我们保证以后会做好的。”我顺势利导说:

那好吧,我可以暂时不校规处理,不过我有个条件,到期末考试你们的成绩必须要达到以前水平,否则那时按校规办事就没有商量了。你们能答应吗?他们感激地说:

“答应”。我诚恳地对他们说:谈恋爱这是你们年青人的权利我不反对,只是过早并不加节制地接触这种感情如同品尝青涩的苹果,你们现在为了恋爱不顾一切,把学习抛在脑后,设想一下能有好结果吗?

其实你们完全可以换一种方式表达爱更好,用爱的力量鼓励对方,在学习上树立目标,互相帮助,就一定能收获爱的甜蜜。此时,他们的内心非常激动,眼中放射出明亮的光芒。我拉住他们的手说:

孩子们,我相信你们,期待着你们。他们不住地点头哽咽得说不出话来。

这以后完全出现了不同以往的场景,以前的迟到、早退、旷课完全没有了,卿卿我我的儿女情长被相互交流讨论学习问题所替代,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并及时表扬了他们,班级的学习风气也因此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期末考试他们俩都取得好成绩。我终于如释重负。今年高考,他们俩双双都以较高成绩考取大学。

五、工作反思:研究分析案例处理成功的经验或失败的教训。(对工作案例进行点评:问题的判断、处理的过程、措施依据、方式方法的应用、难点等方面予以简练说明)

本案例成功地化解学生早恋危机,其成功之处在于对问题的深入思考和准确的判断,早恋不同于一般的违规问题,学生沉溺其中,不能说断就断,说改就改,需要有一个过程让学生自省。记得有位教育家说过:教育的艺术就在于唤醒学生。

因此班主任处理问题不能操之过急,欲速度则不达,应努力创设条件促进学生醒悟,使问题解决水到渠成,事半功倍。班主任工作应着眼于是否有利于促进学生的发展,遵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尊重学生,信任学生,让学生觉的你是可以信赖和依靠的人,以诚相待,平等对话,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本案例在处理的方法上采取疏导结合,冷热相济,刚柔并用,情理兼容。

本案例难点是按常理应依照校规及时处理,则可能会激怒他们,后果难以**。我采用迂回曲折的方法,避免了正面交锋和直接冲突,正所谓曲径通幽处,城春花木深。

班主任工作案例

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抬起头来。高中班主任工作案例。2010年8月。高三 24 王朝林。素质教育要求我们要面向全体学生,让每一位同学都能抬起头来。使学生的思想道德 文化科学 劳动技能 身体心理素质都能得到全面和谐地发展,个性特长得到充分的培育。这是长期的 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改革。俗话说 十个指头伸出有长短。...

班主任工作案例

我的班主任机智教学案例123 保定市南市区五尧中学屈海娜。教学机智是教师面临复杂教学情况所表现的一种敏感 迅速 准确的判断能力。教学机智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面对特殊的教学情景,最富灵感的点睛之笔,但是相反,如果教师处理不好,有可能成为这节课的败笔,甚至会使课堂出现转折,造成教师被动的局面。作为一个班...

班主任工作案例分析

第二个环节是老师为同学们立志的环节。陈老师精心为大家准备了全国知名学府的介绍,并且结合不同学生们的性格特点鼓励他们敢于立志。在老师精彩的讲解下,同学们仿佛已经梦想成真,走进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大学。这对全班同学的士气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大家各个眼里都满怀激情,动力满满。最后,陈老师邀请班上各科优秀,成绩稳...

班主任工作案例分析

宁国中学初中部杨明忠。教育是一门艺术 而教育转化问题生的技巧则是这门艺术中的精华之一。和一切工作一样,教育转化问题生也有它自身应遵循的规律,班主任更要做好问题生的转化教育工作。在一个班级中问题生人数不多,能量却不小,有一定的破坏性,给班主任工作增加不小难度 影响着整个班集体的建设。另一方面,问题生转...

班主任工作案例分析

苏霍姆林斯基说 从我手里经过的学生成千上万,奇怪的是,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并不是无可挑剔的模范生,而别具特点,与人不同的孩子,当我们看到一个问题学生在我们的引导与呵护下,走出了泥潭,冲破了阴霾,重新焕发生命的光彩时,我们心中涌起的是一种幸福感。同样,让我记忆犹新的是这样一个学生。案例 经常不完成作业的侯...

中学班主任工作案例

单亲家庭学生的变化。我担任初一20班的班主任。我班有个学生叫尚晓宇的同学,父亲和母亲离婚,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孩子没人管教导致学习成绩不好,纪律涣散。刚开学时,他上课无精打采,要么搞小动作,要么影响别人学习,提不起一点学习的兴趣 下课追逐打闹,喜欢动手动脚 作业不做,即使做了,也做不完整,书写相当潦草 ...

小学班主任工作案例

小学班主任工作案例 让每一个孩子都精彩。使每一位学生都能得到健康的成长和发展是班主任的义务,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落伍是班主任应尽的职责。班主任工作责任重大,不但要关心学生的身体和学习情况,更重要的是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使学生心情愉快 积极向上。一句话,班主任在关爱学生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只有通过深入了解认...

小学班主任工作案例分析

德育为首,五育并举,在素质教育深入开展的今天,如何实行有效的小学生德育教育方法,怎样形成良好学生思想教育素养,是摆在我们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特别是小学老师面前的一个个值得深思的课题。信息技术的高速化,人文意识的复杂化,个性思维的自主化,道德价值观念的市场化,都对现阶段的教育形成强大的冲击波,加上小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