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做科研经验和感悟

发布 2019-07-30 15:15:57 阅读 7378

2013年已经过去了,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我科研的一点经验和感悟。主要总结一下我认为的科研阶段影响科研最重要的三方面因素:

一)、课题方向和实验平台。

课题方向是最重要的。当然实验平台仪器经费等条件也是必须的,没钱没仪器没法做实验。对绝大部分学生来说,课题方向决定了你能出**的层次以及难易程度。

能发表cns **的研究生并不一定是最有天赋和最努力的,更多的原因可能是他们的课题方向和实验平台都比较合适。有些课题方向的研究生可能做三个月就能出一篇jacs,而有些课题方向的研究生做一年两年也难搞定一篇三区四区的sci。比如我现在的课题方向是偏工程应用,不搞理论不搞计算主要以实验为主,实验的周期比较长(一批实验通常2~3个月)而且基本不可能出if>5的**,对各种材料纳米生物的大牛们能够轻松搞定if>10的各种**只能四十五度角仰视了。

二)、自身的努力。

能出多少高水平文章主要看课题方向,而能不能出文章就看自身努力了。就算是课题方向再难出文章,毕业的时候总得有几篇文章够毕业要求吧。其实把数据认真的去整理和总结,感觉只要能把文章用心写成英文的,多修改几次,不管被拒多少次总能中sci期刊,只是时间问题。

退一步来说,如果实验实在没什么创新性(比如搞能源的人整天去烧锅炉,跑横向做工程大实验),也可以多读读文献写一两篇综述性的**。只要努力干活多总结多想新思路,文章达到毕业的要求应该是问题不大的。

三)、合适的团队。

一个结构稳定的研究团队可以让科研阶段事半功倍。我觉得最理想的研究团队是:(1)有导师**研究方向,(2)有师兄师姐指导实验技术,(3)有师弟师妹帮忙做一些基础的实验。

当然,很多时候现实情况不可能这么完美,需要自己去多协调各方面的因素。我刚进实验室的时候被分配到一个新方向,基本就是一个人单干,做了很多无用功。但是我做自己实验之余和乐意帮助师兄们做实验(虽然与当时的课题方向不太相关)并经常向他们请教各种实验的方法。

当我发现自己原来的课题做不下去的时候,结合之前积累的经验换到了现在的课题,后来的实验进行得比较的顺利。所以,新进来的研究生多多跟着师兄师姐做实验,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做老师的感悟

幸福是陪伴人一生的追求,从来没有过片刻的远离。幸福就在身边,如影随形,只是我们更多的时候,忙于追逐世俗的目标,而忽略了它的存在。这样失望和遗憾将挥之不去。对生活充满失望的人,在人海中浮浮沉沉,抱着不切实际的幻想,刻意去追求幸福,收获的常常是失败和忧伤。当一个人把幸福定位在永远得不到的事物时,最真实的...

我的工作感悟

采购部 兰文忠。以前工作对我而言就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为了得到薪水而去工作。通过工作中与同事的交流,在工作中所发生的点点滴滴,都让我有极深刻的体会,并且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 那就是,为自己而工作也是一件幸福 快乐的事。工作中,只要你把握好自己的位置,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心态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前国家男子足...

我的大学感悟

明媚的阳光照在窗外的嫩叶上,泛出点点银光。我伫立窗前,若有所思 这就是我的大学生活吗?这就是我要的大学生活吗?都说青春是道明媚的伤,而我说这殇很可能就出现在你梦想的大学里。告别了小学时代的无忧无虑,也走过了中学时代苦行僧式的生活,我们想象着大学就是天堂,这里是美丽的象牙塔。然而现实告诉我们 你错了,...

我的工作感悟 三

今天下午下班后,有一位同事问我 明天是星期天,要不要一起打麻将,明天可以睡觉。我开玩笑跟他说了一句 打麻将没意思啊,还是看看书好,早睡早起身体好。他说看书无聊啊,不如打麻将,不打麻将不知道干什么。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同事,他们白天可以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到市场中,但是到了晚上,就不知道干什么了。要...

我的幸福感悟

幸福是一个抽象的话题,每个人都经历过,但在不同的人心中幸福有着不同的含义,幸福它到底是什么呢?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三个妈妈一起提水,妈妈a说 我很幸福,因为我们家有几辈子都用不完的钱 妈妈b说 我也很幸福,因为我老公很有权力,每天都有人给我家送礼,我真的自豪!可见我也非常幸福!只有妈妈c,她抿嘴...

我对工作的感悟

不知不觉来到公司已1个多月的时间,虽然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不足以学到所有的东西,但这也是我的职业生涯的开始。有人说大学毕业是由天堂进入了地狱,而我感觉却不是这样,公司给了我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大学毕业后踏上社会正是我实现梦想的开始。在工作期间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来到日照办事处,首先我明白了同事之...

我对美术鉴赏的感悟

我对 美术鉴赏 课的感悟和思考。电科1202班张亚辉 201216030212 从小学开始我们就接触美术,通过美术我们认识了梵高,达芬奇 通过美术我们领略了哥特式建筑的独特魅力 通过美术我们欣赏到了青花瓷,唐三彩的巧夺天工。美术是人类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存在的产物,它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

我的特岗教师感悟

2011年6月我参加了山西省组织的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并荣幸的被灵丘县三山九年制学校录用。经过为期两天的培训,我开始自己的特岗教师生活,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灵丘人,但是从来没有到过这所学校,一遍遍在心中勾画未来工作的环境,真希望一切如想象的舒适满意,记得初踏入校园,自己还是一脸的茫然与不安,但是很快我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