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教师生活的感悟

发布 2019-07-30 15:37:37 阅读 7237

题记:作为教师,我们有时候真的是很累,一种莫名巧妙的累,一种身心俱疲的累。但是,作为教师,除了教书育人外,还要学会的一项本领就是善于自我调节,善于从学生的角度来分析问题。

教书教了这么几年,越来越感觉到学生难教,现在不能打学生、还不能进行心罚,所有一切曾被视为“法宝”的东西,现在对于我们再也不适用,对于学生的犯下的错误,你只能对他们进行说服教育,有时候甚至于你自己都已经觉得烦了,腻了,更别提这些从小生活在顺境中的学生了。

去年,我教了一外地班的学生,这个班的学生都是外地的难于教的学生,后来家长迫于无奈才送来的。对于这批学生,我在还没有**时,就已经有一种莫名的恐惧和深深的厌恶,以至于他们在课堂上犯一点点错误也公开的批评。后来这个班的课越来越难教,以至于自已只要听说今天有这个班的课就提不起一点精神。

自己的情绪越来越坏,学生上课也越来越捣乱。后来,平下心来,自己在家人的帮助下,开始真正的思考关于这批学生的问题。经过几个星期的自己的调整,学生看到我对他们的慢慢的改变,也开始逐步的改变,终于这个班级的学生又开始变得可爱,行为又开始像一个中学生了。

这次事件后,我自己总结了一下,对于这样的处于叛逆阶段的学生,我们要及时了解他们的心理和需求,我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着手的。

一、弯下腰来和学生讲话,和学生保持平等的关系。

弯下腰和学生讲话,并不是要对学生委曲求全、一味的曲意逢迎,不是简单的向学生出卖尊严和原则,而是在平等、理解的基础上让师生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让彼此的心更加贴近,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和与学生的距离越来越远,还有利于自己保持年轻的心态。大凡为人师者,干得越久,脸皮越薄;年龄越大,离学生的距离越远。真诚的面对学生,不卑不亢,亦师亦友的关系岂不是更好的。

用心走进学生的心里,多与学生作思想交流,焕发年轻的心,让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记得我的三岁的女儿,有一次在吃饭的时候,我自己碗里的饭菜没有吃掉,就放在那里,结果女儿也不愿意把自己碗里的饭吃完,还振振有词的对我说:“妈妈也没有吃完。

”我的女儿在三岁的时候就知道要和我保持平等,更何况是一群处于心理变更期的学生呢?所以从那以后每一次做出决定前,总会让学生们表达一下自己的说法,如果是合理的,就会尽量满足他们的愿望。而学生们呢,看我真的很尊重他们的权利,上课捣乱的人越来越少,认真听讲的人越来越多,同学之间在课后互相督促的人越来越多了,结果这个班的成绩突飞猛进,在期末考试时,终于考到了20多个班中的第二名,与期中考试的倒数第一相差太多了。

农村教师生活的感悟

耿马镇复兴完小汤应春。当太阳东升的时候,农民们早已在田地间忙碌开了。此时,校园里便响起了朗朗的读书声。又是一个春的早晨,我坐在教师办公室里看着窗外的农民们在上下挥舞着弯刀削着甘蔗叶子,一棵棵笔直的甘蔗随着嚓嚓的声音倒在地上,又被头戴围巾的妇女们削的干干净净的堆放在一旁。想着看着,我的思绪早已把我带回...

我的特岗教师感悟

2011年6月我参加了山西省组织的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并荣幸的被灵丘县三山九年制学校录用。经过为期两天的培训,我开始自己的特岗教师生活,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灵丘人,但是从来没有到过这所学校,一遍遍在心中勾画未来工作的环境,真希望一切如想象的舒适满意,记得初踏入校园,自己还是一脸的茫然与不安,但是很快我就...

我的工作感悟

采购部 兰文忠。以前工作对我而言就是一种谋生的手段,为了得到薪水而去工作。通过工作中与同事的交流,在工作中所发生的点点滴滴,都让我有极深刻的体会,并且从中明白了一个道理 那就是,为自己而工作也是一件幸福 快乐的事。工作中,只要你把握好自己的位置,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心态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前国家男子足...

我的大学感悟

明媚的阳光照在窗外的嫩叶上,泛出点点银光。我伫立窗前,若有所思 这就是我的大学生活吗?这就是我要的大学生活吗?都说青春是道明媚的伤,而我说这殇很可能就出现在你梦想的大学里。告别了小学时代的无忧无虑,也走过了中学时代苦行僧式的生活,我们想象着大学就是天堂,这里是美丽的象牙塔。然而现实告诉我们 你错了,...

我的工作感悟 三

今天下午下班后,有一位同事问我 明天是星期天,要不要一起打麻将,明天可以睡觉。我开玩笑跟他说了一句 打麻将没意思啊,还是看看书好,早睡早起身体好。他说看书无聊啊,不如打麻将,不打麻将不知道干什么。在我们身边有很多这样的同事,他们白天可以把所有的精力全部投入到市场中,但是到了晚上,就不知道干什么了。要...

我的幸福感悟

幸福是一个抽象的话题,每个人都经历过,但在不同的人心中幸福有着不同的含义,幸福它到底是什么呢?曾经听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三个妈妈一起提水,妈妈a说 我很幸福,因为我们家有几辈子都用不完的钱 妈妈b说 我也很幸福,因为我老公很有权力,每天都有人给我家送礼,我真的自豪!可见我也非常幸福!只有妈妈c,她抿嘴...

我对工作的感悟

不知不觉来到公司已1个多月的时间,虽然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不足以学到所有的东西,但这也是我的职业生涯的开始。有人说大学毕业是由天堂进入了地狱,而我感觉却不是这样,公司给了我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大学毕业后踏上社会正是我实现梦想的开始。在工作期间得到了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来到日照办事处,首先我明白了同事之...

我的假期生活作文

让我们挥汗成雨 炎阳炙人的夏天,静悄悄来到了我们的身旁,而我们殷殷期盼暑假也跟著夏天的步伐,走进我们的生活中。在我的暑假生活裡,又有什么有趣 好玩的事吗?就让我们一起看下去吧!而在这暑假生活当中,我去看了许多的名胜古迹及景点,其中去了高雄英国领事馆,在那裡我体会到英国人的历史与生活,还看到了英式的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