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特岗教师感悟

发布 2019-07-31 15:10:17 阅读 4691

2023年6月我参加了山西省组织的特岗教师招聘考试,并荣幸的被灵丘县三山九年制学校录用。经过为期两天的培训,我开始自己的特岗教师生活,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灵丘人,但是从来没有到过这所学校,一遍遍在心中勾画未来工作的环境,真希望一切如想象的舒适满意,记得初踏入校园,自己还是一脸的茫然与不安,但是很快我就适应了这里的一切,干净整洁的校园,亲切的校长、老师们。使我很快就喜欢上了这所远离城市喧嚣的九年制学校。

我所学的专业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由于学校缺教师,上岗的第一个学期,校长给我安排了七年级的班主任并教语文课、思想品德、和信息技术。当时我的心情很矛盾。既感责任重大,因为我深知教育,尤其是中学教育对于一个孩子的重要性,我害怕自己稚嫩的肩膀挑不起或者挑不好这个重担,但是我也知道这个重担我责无旁贷。

我知道初中语文课要求教师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熟练的语文教学技能。同是我又倍感喜悦,因为我可以在这次机会下,一展才华,施展抱负,从中学时代起,我就有个隐隐的想法,将来如果成为一名老师,更或成为一名班主任,我会如何带好我的学生,我希望能用我特有的方式教育一批批优秀的学生**、成才。所以我爽快的接下了。

我积极主动地向学校骨干教师学习,和学生交流,查阅各种资料,仔细阅读、不断钻研,认真撰写教案、教学反思、案例分析、教学心得。虽然我是学工科的计算机出生,但从学生时代就特别喜欢文学,所以我很乐意把我的时间和经历付诸于语文教学的学习和研究。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名让学生喜欢的老师,让他们爱上语文、爱上学习。

开学的第一堂课是《在山的那边》。我深知学生们的基础较差,并且从其他老师那里得知,这些孩子来自附近的村校,家庭教育几乎空白,所以跟我以前接触过城区的孩子相比,差距很大。所以开学的第一节课既是语文课,又是思想引导课,我就是要让学生们在新的学习阶段的开始懂得学习,懂得奋斗,懂得为未来努力。

我想:同样的孩子,他们的脑筋不比谁差,谁也不能为他们贴上“差”的标签。我坚信,只要努力,一切都皆有可能!

除了课堂教学,我还注重多**的使用,用更形象、更生动地形式为学生进行讲解。经过一段时间努力之后,我发现孩子们渐渐对我的语文感兴趣了,上课的气氛活跃了,课后作业也能按时完成。

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的前提,也是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要教育好学生,首先要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一直以来,我要求自己对学生思想上积极诱导,学习上耐心帮助,生活上关怀体贴。

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亲切交谈,多方面了解每一位同学的生活和学习状况。因为我也曾经在农村长大的,亲身经历了困苦的生活,所以特别关心家庭困难的学生,尤其爱护特困家庭的优秀学生,从多方面注意给予他们以温暖的关怀。

在逐步完善教学的过程中,我又开始专研学生的整体素质的提高。开始,我给学生安排日记,每天一篇,让学生认真书写,表达感情、记述每天发生的事情。我会给每位学生认真批改,并尽量书写批语,与学生交流互动。

在这个过程中,给力学生锻炼书写能力的平台,同时也给了他们与老师说心里话的机会和渠道。更重要的收获是使我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更加得心应手、有的放矢。

在批改作业和日记的时候,我发现学生的汉字书写普遍较潦草,我就安排学生自备临摹字帖,在晚自习前十五分钟进行专门的汉字书写练习。后来我发现学生不仅在我安排的时间练习,他们还自己抽时间联系。这是我意想不到的,同时也感到欣慰。

他们能主动练习,首先说明学生练字并没有被强迫的感觉,其次也说明他们都是有上进心的学生。

在班级管理的过程中,我也有自己的一套。我注重与学生的沟通和互动。很多时候,不能以自己作为老师的想法来对学生进行管理教育,而是多回忆自己当学生时候的感觉,想想自己希望老师如何对待我们,我现在就换位思考,站在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并以自己的阅历和经验加以修正,从而做出学生和老师都满意的行动。

每次考试后,我会将学生成绩进行排列对比,不仅是班级整体的对比,还有学生个人多次成绩的对比,并对试卷的难以程度对各科教师进行咨询,以确定每位学生的近期学习情况。最后对部分学生进行单独谈话指导,为学生寻找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从而有助于学习成绩的提高。

在班级管理中经常会遇到学生之间发生小摩擦、小矛盾,我会仔细询问当事人,找出产生矛盾的根源,循循善诱,为学生分析利害关系,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教会他们如何与同学和睦相处。我特别注重学生集体荣誉感的培养教育,我认为厚重的集体荣誉感不仅能让学生养成爱护班集体的思想,还可以使班级气氛活跃和睦。

在那半年多的时间里,我和孩子们一同成长,不断地完善着自己。我积极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教研活动,不论是讲课、听课,还是说课、评课,每一个环节我都认真准备,详细记录,从许多老教师那里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经验。

2023年新学期开始,我又开始了新的教学工作,为了能把工作做好,我首先要求自己的课堂精益求精,更努力精心准备,深研教材,钻研教法;积极争取时间去听学校优秀老师的讲课,认真记录,再向他们请教,汲取他们的宝贵经验;同时我还借阅一些有关教学教法方面的书籍,认真做教学笔记,来指导自己教学;我研读一部部名师的教学**,观摩他们的教学实例,来弥补自己的不足;除此之外我复习教育学、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以此来提高教学理论修养,不断地改进教学教法。

作为教师,我们永不满足,永不停步,牢记: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作为年轻的特岗教师,我们需要感谢国家带给的机遇,脚踏实地,努力工作。

我们要想着成为最优秀、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努力,在自己的职业中找到快乐和幸福。

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教师是培养祖国花朵的园丁,任重而道远。既要勤教学、苦钻研,脚踏实地默默无闻地工作,同时创造自己人生的辉煌。我将继续努力,全力奉献于家乡的教育事业。

大同市灵丘县落水河中心校三山九年制学校刘培锋。

二零一二年五月一日。

特岗教师征文悠游特岗情》

悠游特岗情。安徽省舒城县干汊河中学刘牛。今天,我深深爱上了这片我曾经挥洒过辛勤汗水的土地,深深爱上了这里红砖黑瓦的校舍,碧草飞扬的操场,还有墙外那绿油油的菜地,黄嫩嫩的油菜花,深深爱上了伴随我度过三年难忘时光的朋友们。这里如世外桃源般的生活,嫣然一幅天然和谐的画卷,多么惬意,多么安适。看远处,那青山...

广西特岗教师招聘 广西特岗教师待遇

2016 特岗教师计划广西特岗教师招6800人。广西中公教育 给人改变未来的力量。2016 特岗教师计划 广西特岗教师招6800人。河北 山西 内蒙古 吉林 黑龙江 安徽 江西 河南 湖北 湖南 广西 海南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陕西 甘肃 宁夏 青海省 自治区 直辖市教育厅 教委 新疆生产建设兵...

特岗教师故事

从2010年到现在,不管是熟悉的亲戚 邻居,还是刚认识的朋友,当知道我是教师后,都夸好职业。可再问下去,当知道我在农村担任特岗教师后,都感到遗憾 哎呀,那么远,又不是正式的怎么不想法回来呀?语气中满是同情。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时心里都别有一番滋味儿,记得在得知被录用为特岗教师的那一刻,我心里并没有别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