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修作业指导书编写规范2019

发布 2019-07-30 11:00:17 阅读 7749

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标准。

批准:郑丙文 2013.2.21

审定:胡幼平。

审核:阳超。

初审:黄琪周孟宗。

编写:刘宇进。

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设备管理部。

2023年2月。

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检修作业指导书编写规范。

本规范规定了检修作业指导书编写的基本要求、构成和内容、编写方法和使用等。

本规范适用于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检修作业指导书编写工作。

本规范参考资料:《中国大唐集团公司企业标准—检修作业指导书编写规范08版》

大唐湘潭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企业标准—检修作业指导书编写规范09版》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规范的引用而成为本规范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规范,然而,鼓励根据本规范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规范。

gb/t19001 质量管理体系要求

dl/t800 电力企业标准编制规则。

dl/t838 发电企业设备检修导则。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规范。

h点:停工待检点。工序中关键质量因素应控制的点,需要由检修单位作业人员和质检员、监理工程师以及点检人员验证的点。

停工待检点应通过监理工程师、点检员验收合格,方可进行下一道工序。主要包含:

重要的检测数据等;

频发故障点或重大缺陷;

重点反措要求;

隐蔽工序恢复之前的检查要求;

容器封盖以前的检查要求;

转动机械扣盖、扣缸之前的检查要求;

技术监控在工序中明确的受控点或管理监督;

w点验收不合格自动生成的h点。

w点:质量见证点。根据设备特点,对影响设备稳定运行的过程和影响产品关键质量特性的过程及工艺要求,需由检修单位作业人员和质检员以及监理单位的监理工程师进行质量验证的点。

见证点在到达通知的验收时间,而监理工程师及点检员未到场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下一道工序,w点自动转成文件见证点(r点),w点验收不合格将自动生成h点。

r点:文件见证点。针对检修所提供的文件资料(含进场原材料、构配件及外购设备等产品合格证、质量保证书和使用说明书、检验记录和试验报告等)进行的审核。

审核内容包括数量、质量、规格、尺寸、参数,文件的真实性和有效性等。监理工程师应根据所提交的报验文件到现场对实物进行见证和复核,必要时还应进行抽验复验,进一步检验其真实性、有效性、适用性;审核合格后签字确认,否则退回。

检修作业指导书由以下部分组成:

1—— 封面;

2—— 目次;

3—— 正文,正文包括:

范围;本指导书涉及的技术资料和图纸;

安全措施;备品备件清单;

修前准备;检修工序及质量标准;

原始数据记录;

缺陷处理记录;

设备试运、调试、试验;

完工报告单;

质量签证单;

隐蔽工程记录;

关键工序现场验收签证;

质量验收记录。

与集团公司企业标准的封面形式要求相同。

封面标准号按照大唐制200530号《中国大唐集团公司标准化管理办法》执行。

封面尺寸、字体和字号参见附录b。

目次为可选要素,5页以下的检修作业指导书可不设置。一般可列出章的标题(需要时可列出有标题的条,层次自定),如需要还可列出有标题的图和表。

在目次中应列出完整的标题。

使用以下固定格式:

本指导书适用于(设备型号)(设备名称)(设备编码)的检修工作。

下方应以**的形式将该作业指导书所涉及的检修项目列入,如:

为检修该设备需遵循的通用安全措施和专门制定的安全技术措施、注意事项,防止在检修过程中的人身伤害、设备损坏和环境污染,通用性强的条款不宜列入。

详细列出本次检修可能用到的主要备件的型号规格及数量。

6.1.1联系综合班将抗燃油箱内的油全部放尽。

根据设备特点和运**况要求,按照w、h点设置原则进行设置和验收,如:

与检修工序及质量标准对应的在检修过程中需同步进行的数据记录,现要求将检修原始记录以**的格式直接插入到作业指导书该位置,视检修性质和设备特点设置不小于相应数量的检修原始记录表,并在检修过程中及时填写在相应**内,如:

原始数据记录。

与检修工序及质量标准对应的在检修过程中如有缺陷,需填写设备缺陷处理记录,现要求将设备缺陷处理记录以**的格式直接插入到作业指导书该位置,并视检修性质和设备特点设置若干设备缺陷处理记录,及时填写在作业指导书的相应**中,如:

设备缺陷处理记录。

设备检修后对设备试运行的情况进行记录和评价。

设备检修后,应填写完工报告单,对整个设备检修过程及时进行总结。

各质量见证点应在编写作业指导书工序时设置好,并填写在质量签证单“工作内容”栏,工序与签证单**一一对应。检修工作至相应见证点及时签名见证并填写时间,严格履行签字责任制和质量追溯制。

根据设备特点,在非常重要设备隐蔽工序恢复前,对影响设备稳定运行的过程和影响产品关键质量特性的过程及工艺要求,需由检修单位作业人员和质检员以及监理单位的监理工程师进行质量验证的点。见证点在到达通知的验收时间,而监理工程师及点检员未到场的情况下,可以进行下一道工序。要求在作业指导书编写过程中,按照设备特点、检修工序合理设置隐蔽工程见证点,根据见证点的数量插入不小于相应数量的隐蔽工程记录表,并在检修过程中及时填写在作业指导书的相应**中,如:

隐蔽工程记录。

5.16 关键工序现场验收签证(可选)

设备检修工序中关键质量因素应控制的点,需要由检修单位作业人员和质检员、监理工程师以及点检人员验证时填写的签证**,要求在作业指导书编写过程中,根据设备特点、检修工序设置关键工序现场验收签证,根据验收签证点的数量插入不小于相应数量的关键工序现场验收签证表,并在检修过程中及时填写在作业指导书的相应**中,如:

关键工序现场验收签证。

与检修工序及质量标准对应的在检修过程中需同步进行的质量验收记录,现按要求将以**的格式直接贴入到作业指导书相应位置,并在检修过程中及时填写在相应**内,如:

质量验收记录。

隔离开关检修作业指导书

适用于我厂110kv升压站隔离开关的检修工作。监控人。5.2 接头表面应清洁,镀银层完好,表面无烧蚀的痕迹,用汽油清洗后薄涂一层凡士林。5.3 触指应清洁干净,镀银层完好,表面无烧蚀的痕迹,用手压触指应有明显的紧力,用汽油清洗后,表面薄涂一层凡士林。5.6 检查接地刀触指安装牢固,表面无烧蚀痕迹,触...

考勤作业指导书

浙江棒杰数码针织品股份 文件编号。人力资源。考勤管理作业指导书。版本制订日期。1目的。hr g001a012012 03 22 受控状态受控页次1 4生效日期2012 04 01 建立出勤管理统一标准,促使本公司全体员工养成守时出勤的习惯。2 范围。凡本公司人员之上下班 延时 请假等管理均适用之。3...

噪声作业指导书

依据标准 gb i14623 93 gb t3222 94 gb t12349 90gb t12524 90 一道路交通噪声监测。1.0 适用范围。本方法适用于城市道路交通噪声总体水平监测 道路交通噪声污染的时间与空间分布规律监测等。包括机动车噪声监测。2.0 技术依据。gb i14623 93 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