诵读国学经典

发布 2019-07-30 09:33:37 阅读 6560

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美德。

乐平八小国学特色教育纪略。

特约通讯员程万海)“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规,圣人训,首孝悌,次谨信,泛爱众,而亲仁……”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择其不善者而改之……”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每天清晨,乐平市第八小学校园里琅琅的读书声此起彼伏,令人情生优雅,梦回汉唐。

乐平八小是乐平城区小学规模比较小的一所学校,不仅师资力量相对较弱,而且大多数学生都是城郊农民和进城务工的农民工子女,各方面素质相对较低,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成为乐平八小领导班子不断思索的问题。

现在学生受网络影响大,对国学经典却知之甚少,抑或一知半解。我们何不从诵读国学经典入手,尽力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让学生吸收传统文化精髓,从小学会做人。”校长王健美的建议获得全体老师的一致认可。

2009年秋,经过精心筹划,乐平八小“在语文教学中如何渗透中华传统美德教育”课题实验小组成立,《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实施方案》也适时出台,结合现代小学启蒙教育的特点开展国学特色课题研究,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地开展《**规》、《论语》等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打造特色品牌学校。

为进一步彰显教育特色,提升办学品位,乐平八小组织具有国学文化底蕴的教师和省市优秀教师编写特色教育校本教材系列之《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格言》,全体师生人手一册。该校积极探索传统文化与当代知识相融合的特色教育新路子,通把传统经典文化与现代科学知识相结合,让广大青少年在经典诵读中浸润书香雅气,以此培养孩子们的民族精神,涵养人文情怀。

走进乐平八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教学楼上悬挂着的“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美德”12个熠熠生辉的鲜红大字,教学楼南侧的“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古诗词精粹长廊”让人耳目一新。记者发现,在乐平八小,无论是走廊还是教室,墙上都挂满了《**规》、《论语》、《三字经》及唐诗宋词中的经典名句。该校在楼道的墙壁上还镶嵌了33条“传统美德教育格言”,每间教室的横梁上都设计了激励性的标语,“走廊上尽显你的文雅,操场上展示你的风姿”“细节决定成败,习惯成就未来”“带走知识满腹,留下书香满楼” “彩云风雨后成功细节中”等一句句个性鲜明的语句随处可见,像一盏盏导航灯给学生以激励和鼓舞着大家,从而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情感的熏陶和感染。

经典诵读是乐平八小的国学特色教育的亮点。上课前或课间活动间隙,老师都会带学生朗读诗词,让人感受到一股浓厚的传统文化气息。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学生,乐平八小每天清晨分年级组织学生诵读经典,将《三字经》、《**规》、《千字文》、《百家姓》、《增广贤文》、《中庸》、《论语》、《孟子》、《诗经》、《易经》等国学经典引进课堂、融入日常生活,潜移默化间使学生逐渐形成高尚的品德和强烈的责任感。

该校还利用校园广播开设“经典欣赏”栏目,通过讲传统美德故事、集体诵读国学经典、办传统美德专题手抄报、背诵传统美德格言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受到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和教育,情感得以升华,行为得以内化。

亲子共读是乐平八小国学特色教育的延伸。该校充分利用家校通、网上家长学校等平台,积极主动向家长宣传经典诵读的意义和好处,努力得到家长的支持,开展“国学经典亲子共读”活动,真正让每个学生在生活中诵读国学经典,在国学经典中感受生活,在传承国学文化过程中懂得善良、感恩、责任和爱国。

六一”期间,乐平八小开展“浸润书香展示才情”第二届校园文化节经典诵读活动,学生或朗诵、或演唱、或舞蹈,用各自的拿手好戏阐释心中的国学经典;课间活动时间,教师带着学生玩跳皮筋、打大绳、老鹰捉小鸡、丢手绢等游戏,并边玩边唱熟读成诵的中华经典,寓教于乐……随着国学特色教学的名声鹊起,乐平八小得到了社会各界尤其是广大家长的广泛关注和赞誉,很多人都将自己的小孩送到该校就读,学生人数逐年上升,今年学生人数更是突破了1000大关,开设了18个教学班。

任何事都贵在坚持。乐平八小国学特色教育长年开展一定会有生命力,也会取得一定的实效。今年,我们将编印特色教育校本教材系列之《中华传统美德教育故事》,开展“师生同台诵读经典活动”,展示国学特色教学成果,激发学生忠、义、礼、孝、廉、耻等美好情感。

”王健美如是说。

国学经典诵读比赛方案

每个节目时间3 8分钟为宜。4 比赛时间 2011年12月30日 5 比赛地点 各班教室 四 评比奖励办法 1 邀请学校领导及相关老师组成评委会,根据各参赛班级的诵读形式 表演特点及诵读整体效果等方面进行现场不记名打分。2 根据比赛情况评分,去掉两个最高分,去掉两个最低分,以总分累加排名。分别设立三...

国学经典诵读大赛领导讲话

大店中学。诵读中华经典,传承华夏文明 国学经典诵读大赛活动方案。尊敬的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首先感谢上台表演的全体同学和台下一直热情洋溢的同学们,感谢为精心组织本次活动的学校政教处和团委,以及各位评委老师和工作人员。高昂的诗句,振奋人心,让人热血沸腾 抒情的诗句,沁人心脾,让人心旷神怡...

国学经典诵读策划书

弘扬传统精神。营造书香校园。四中诵读国学经典策划书。内丘四中教科处。内丘四中诵读国学经典策划书。经典名著既是一个民族最重要思想遗产的载体,又是一个民族独特经验的汇集,是民族独特的认知方式与价值理念的体现。千百年来,国学经典影响了无数人。一 诵读国学经典的主题 弘扬传统精神,打造书香校园。二 诵读国学...

国学经典名句

中国古代名著名言警句汇编。1.有匪君子,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诗经卫风淇奥 君子的自我修养就像加工骨器,切了还要磋 就象加工玉器,琢了还得磨。形容一个君子文采好 有修养。2.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诗经小雅鹤鸣 有云 它山之石,可以为错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错 是磨刀石的意思。表面意思是,别的山上的石头可...

国学经典100句

36.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37.事父母,能竭其力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38.食无求饱,居无求安,敏于事而慎于言。39.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40.先行其言而后从之。41.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42.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43.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

经典诵读感想

读 国学经典诵读 有感。这个学期开始,我们每天都读 国学经典诵读 读时,引发了我很多思索。首先,我发现诗歌是一种韵律美,讲究对偶,讲究压韵,朗诵诗歌是陶冶性情的一种表现,在朗读经典诗文时,感到心情愉悦,增加了我们对经典的了解,锻炼了我们在朗读时的感情,并且让我们在忙碌的学习,放松了心情。每次当我们全...

《经典诵读》培训总结

孔现菊。星期二下午,小学的语文教师在二楼自习室共同参加了 经典诵读 培训的回忆。在这次会议上围绕什么是经典,为什么进行经典诵读,怎样进行经典诵读进行学习,我受益颇丰。抓好古诗文诵读活动领导重视是前提,老师参与是基础,调动学生积极性是关键,家长的支持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我们开展诵读活动的目的不仅仅是...

小学经典诵读教案

活动一 童真童趣。活动目标。1 能正确 流利 有感情地朗读诗歌,背诵诗歌。2 能感受诗句中营造的充满童趣的意境,能从中感受到诗人对生活的热爱。3 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并在课堂中培养学生的表演才能合作精神。活动方式。朗诵诗歌 说诗意 谈感受 明道理。课时安排。2课时。活动过程。第一课时。教学时间 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