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素质评价实践

发布 2019-07-30 09:46:37 阅读 1834

【探索与实践】

李炜意。兰州商贸学校,甘肃。兰州。

摘要:职业学校以培养学生能力为核心,在学校实施素质教育过程中,配合教育培养方案,加强素质评价,将为落实素质教育指导要求,提供必要的保障措施,进而推动素质教育实施。

关键词:职业教育;素质教育;评价;实践。

中图分类号:g7文献标识码:a文章编号。

一。素质培养观念。

提高的发展需要,以便引导学生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

学生素质具有社会性、历史性、整体性,以及自身。

的潜能,使自身的综合素质不断提高。②注重针对性。与认得能力、行为等方面基本评价要素,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评价要实事求是地客观反映学生素质真实情况,素质、科技文化知识素质和生理、心理素质,属先天遗具有可信度,并对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和素质提高有积传和后天习惯性的辩证统一,自然生物性和社会变化极推动作用。

③兼顾整体性。学生素质评价是全面评价性的辩证统一,个体和群众性的辩证统一。从育人角学生智力因素和非智力因素,以及由此反映出的知识、度,学校教育需要为培养全面素质教育提供保证。

多渠能力、素质指标,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又客观地反映道、规范化、系统化的学校教育是由教育者与受教育者学生的质量和素质状况。④强调规范性。素质评价要有共同协作完成,是师生双向互动的结果。

在实施素质培科学依据,评价方案要合理,评价的指标体系要明确,育过程中,需注重三个工作侧重点:一是坚持思想政治评价的程序要规范,评价的过程要公开,评价的办法要素质教育的主导地位,必须坚守上层建筑的主阵地,保公正,以使评价结果真实反映学生的素质。⑤具有可比证思想政治素质教育的健康发展,这是全部学生素质性。

素质评价评价指标尽可能量化,定量和定性评价相培养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二是坚持科技文化知识素质结合,尽量减少主观因素的影响,使评价结果客观反映教育的基础地位,这是学生基本素质的最根本体现,也学生素质真实情况,便于进行分析和比较,这是科学评是适应社会需求的能力标志之一。三是坚持心理、生理价学生的基本特征。

⑥便于可操实施。科学制定素质评素质教育的保障地位,充分重视学生的个性需求,实施价指标,使每项指标都有准确的含义和相对独立的内因人而宜的个性化的咨询、疏导、预防和促进教育,在容,且符合和遵循人才培养和人才素质的客观规律,以具体目标的规范下的自主发展。

合理性为前提,以简单性为基础。简单性要以科学性为。

二、素质评价指导原则。

条件,要使学生素质评价便于实施推广。⑦可持续评以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为着力点,这是职业学校价。素质评价指标作为评价学生素质的尺度,自身须有教育教学的中心任务。

因此,职业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相对稳定性,要有利于发挥评价的目标导向功能,又能中,相对于其他能力的培养,往往将学生所具备的职业对学生素质进行纵向比对,利于把握其客观规律,保持能力培养,放在相对更加重要的位置上,以使学生的能素质培养的连续性。

力结构与专业岗位要求相一致,从而实现与职业岗位。

四、素质评价方案。

规范相适应。而理论知识则以够用为度,并不过分注重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人是学校教育其理论支持体系的厚重性和完整性。除了这二者要求的目的,素质评价须与教育目标紧密结合,发挥其主导之外,客观衡量学生教育合格程度,还需注重学生的整作用,培养具有适应岗位的专业能力、适应社会的发展体素质训练。

职业学校所设计的学生评价方案,当为理能力、工作与思维的创新能力、社会应变的竞争能力、论知识、专业能力、素质三位一体。其设计目的在于将团队精神的合作能力,这是学校素质教育的终极目标。宏观的素质教育指导原则作为学校核心要素之一,将素质评价也是按学校素质教育的要求,依据知识、能其落实在教育设施方案之中,并转化为可衡量的具体力、素质相互协调发展的素质教育三位一体模式,把学评价指标。

生培养成为“合格的人”为目的而设计。①知识指标。按。

三、素质评价管理。

照预定设计的培养目标,掌握的理论专业知识,具有科通过对素质分析,客观反映学生素质状况,既为学。

学和文化基础知识,其中,包括专业理论知识、文化基生健康成长进行导向,又促使学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础知识。②能力指标。能力指标包括专业技能、学校能得到提高,从而保证人才的质量。

其评价工作考虑以下力、知识运用能力、创新的能力、与人际社会交流融合设计思路:①坚持导向性。评价指标要体现党的教育方的协调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等要素。

③素质指标。针和新世纪对学生素质的要求,要遵循人才培养和人素质指标主要包括思想素质、文化素质、心理和生理素才成长的规律,既要考虑反映对学生素质的基本要求,质等,其中,思想素质包括政治、道德、文明素质、公民又要考虑学生素质的实际状况和学生素质不断培养和。

意识等。一。

探索与实践】

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课程分层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周。威。

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江苏无锡214

摘要: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是培养学生it职业素能的主要课程之一。本文从分析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存在的突出问题入手,提出了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课程分层教学改革的思路与实践方法。

关键词:公共计算机;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分层教学中图分类号:g7

文献标志码:b

文章编号。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随着计算机应用的日益普及,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越来越依赖于计算机和网络。掌握计算机信息处理技术的基本知识和计算机操作技能已成为一种最基本的能力,更是作为衡量一个人信息素养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

熟悉、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已经成为胜任本职工作、适应社会发展的必备条件之一,所以公共计算机已成为高职院校普遍开设的公共基础课,该课程在各高职院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的重要性也有了很大提升。

目前我国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中存。

一。在的问题。

.新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参差不齐。笔者长期担任年级新生的计算机基础课,在近几年的教学过程中发现新生的计算机操作水平存在很大差别。有些学生计算机操作非常熟练,无论是win的基本操作还是文字编辑软件的使用,上网查找资料、聊天等也得心应手。

但也有部分学生操作不是很熟练,有些甚至都没有接触过计算机,连开关机都不会。这除了与我国中小学。

一。计算机信息科学的教育不平衡有关外,还与当地的经济是否发达,个人家庭条件的好坏有关。

.教学内容与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内容有很大的重叠。公共计算机教学的主要内容规定,主要有操作系统文字编辑软件(wo电子**软件(ex演示文稿的使用、数据库(ac知识等。这些计算机基础教学的内容都很实用,为中小学生计算机水平和信息素养的提高奠定了基础。

而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教学的内容也基本上是这些,所以对已熟练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和操作的学生来说,这种从“零起点”开始的教学内容就没有吸引力,满足不了他们对计算机知识的需求,也不能适应当今社会对高职院校人才it职业素能的需要。[1

二、分层教学改革实践。

由于高职院校学生计算机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水平参差不齐,所以高职院校公共计算机课程教学就不能用单一的教学大纲,而是要针对不同水平的学生分别制定适合学生水平的教学大纲,在教学实施过程中指标中的重要程度,兼顾完整性的可量化指标赋值相对较高。④评价标准。采用五级符号标度,并对此提出相应要求。

将量化评价做基础,经评价结果回归、逐级综合,再分析和价值判断,最后得出整体评价结果。⑤描述要求。设计指标内涵各自独立,不相互重叠和包含;设计指标彼此不存在因果关系;素质行为、素质教育、素质成果三者结合;定性内容采用多层评定法。

学生评价毕竟不是教育目的。布鲁姆认为,制定目标就是为了便于评价。将学生培养方案化作教育行为目标,才能实现教育行为的可测量化。

而对教育行为的有效测量评价,是学校教育中不可或缺的管理方式。对于立足于以人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社会要求而言,学生素质评价更观注于学生的能力结构改善,更希望借助量化可测的教育平台,客观评价学生发展潜能,形成激励教育氛围,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优良学校教。

育环境。参考文献:

1】陈玉琨.教育评价学i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张敏强.教育测量学[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张上明.现代教育管理理论与实践指导全书【m】北京:人民。

**出版社,20

五、素质评价方案实施。

知识、能力、素质三者统一的人才模式的本质体现。

了现代素质教育观念,有助于培养体现时代要求。在建立评价指标体系理论模式中,学生素质评价指标体系应接照培养目标对学生素质的要求,从知识、能力、素质三个方面进行分解,设立指标和权重,通过量化突出评分标准,以便科学合理地评价学生的综合素质,达到学生素质综合评价的目的。在具体操作过程,应接照德智体美等方面进行赋值与加权,进行量化评价,集合量化和考核指标,要以使评价结果更为真实、客观,便于实施为基点。

①比重分配。设计方案中,为体现基础理论知识体系所具备的相对系统性,可将其评价比重设定为30%为突出职业能力达到职业岗位的社会适应性,可将其评价比重设定为40%为保持素质教育的完整性特点,可将素质要求量化为具体指标,其评价比重设定为30%指标设计。评价指标设计的基本原则是要与培养方案目标保持一致;具有涵盖性;评价指标可以量化;在一维测度基础上展开和延伸。

③权重赋值。以专家经验法为权重评价为主要依据。采用定性、定量。

相结合、主观权重系数和客观权重系数相结合的方法确定多层次、多指标的权重系数。其中,根据评价体系。

高三学生素质评价自我评价

我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蒸蒸日上 迈着改革步伐前进的社会主义祖国,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积极参加党章学习小组,逐步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遵守校纪校规,尊敬师长,团结同学,自信 自尊 自强 自律 勤奋 有爱心 乐于帮助他人 诚实守信 维护公德 关心集体 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

综合素质评价

推行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自从开展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以来,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习方法 学习积极性有了。新的发展,观察 实验 实践 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能力有了新的提高,学生的养成教育 学习习惯有了长足的进步。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注重向学生传授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更注重让学生掌握学习的过程与方法,培...

学生素质综合评价通知单

评价项目。一 品德发展水平。二 身心发展水平。三 兴趣特长养成。评价内容。优 良 中 合格 待合格 优 良 中 合格 待合格 优 良 中 合格 待合格 学科品社或品生数学。1.书面检测优1.书面检测1.书面检测1.跳绳1.唱歌1.绘画1.基础知识。语文。2.书面阅读。英语。1.书面检测。2.学习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