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领导小组讨论经典案例

发布 2019-07-30 09:37:57 阅读 8761

案例分析一:

营救的先后顺序是:69岁的将军---53岁的校长---50岁的大学教授---47岁的教师---41岁的医生---35岁的经理---23岁的运动员---19岁的学生。

理由陈述:1、营救要有可行性。年龄越轻,体力越强,即使船沉没,他也能与海水搏斗,直到等到一批批依次的救援。

2、符合人情伦理。按年龄为序,大家都不会有意见,不至于因争抢而使救援无法进行。(该题要注意排除干扰内容,如用某人有多大贡献等内容分化你的思维,实际上这个内容可以忽略,因为要尊重每个人的生命,而不管他的贡献大与小)

案例分析二:

方法:让难民在车门处排队依次领取,领取时把面包上的外包装撕去再发放,同时叫记者在外面拍摄领取场景。

理由陈述:1、让难民排队领取,避免哄抢,可以从容地撕去外包装。2、在车里撕去外包装,可以让外人看不到保质期说明。(此题要注意紧扣题目要求)

案例分析三:

方法:让宇航员先走,他逃生后,再联系外界前来救援。

理由陈述:宇航员接受过逃生专业训练,他最有能力使用橡皮气球逃生成功,从而为其他人获得外界救援创造条件。即,逃生要有可行性。(此题要注意寻找行得通的方法)

案例分析四:

观点:能力最重要。

理由陈述:1、有机遇没能力,机遇也会离他而去。2、机遇相对平等,而能力差异较大;当面对同一机遇时,能力便是决定因素。

3、只等机遇,而忽视能力提高,近似于坐而待毙,要时刻把能力提高放在第一位,当机遇来临时,你正好有备而上,无往而不胜,正如“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4、能力是常数,机遇是变数,有了能力的常态,任何变化的机遇,基本上可以“以不变应万变”。5、能力强大,可以召唤机遇,如某公司需要某种特殊人才,告示天下,机遇便对号入座只留给那个有特强能力的人。

抑或你有专长,某公司便特设岗位,将你收罗门下,以增公司特色品牌效应或名人效应。(该题考的是发散思维能力,要注意从多个角度思考问题,即有a无b怎样,有b无a怎样,同时有a时b怎样,a不变时b怎样,a变化时b怎样,只有a时b会怎样)

案例分析五:

观点:三项原因是第。

二、八、十项。

理由陈述:1、如果解决了第二项,健全了组织人事管理领导,其他一切属于管理方面的问题都可迎刃而解。(注意在众多矛盾中抓住主要矛盾,通过解决主要问题,从而解决次要问题)。

2、第八项指标问题是上级强加给的,根本无法达到,迫使谎报成绩。此原因不**,即使换领导干部也不行。3、第十项,干部无能子女被安排到重要岗位,原来已久,不是近一月内无主管领导的问题。

上列三项是并列性原因,其他是从属性原因。(该题是考的逻辑分析能力,即并列逻辑和从属逻辑)

案例分析六:

观点:1、**费一定要支付,因为这是企业经营之必须。2、装修会议大厅必须办,因为这是上级布置的任务,当然要以美观、实用、节俭的原则装修,以节约经费,要造一个上限预算,专人负责实施。

3、职工医疗费,可本着先急后缓的原则,通过工会组织评议出目前不得不先解决的人员,同时落实滞后人员的解决方案,让后解决的人放心。4、节日福利可暂缓发放,应向职工讲明公司目前困难,取得职工谅解,并承诺明确的补发日期。(该题要注意方案的可行性,防止产生负面的后果)

案例分析七:

观点:最重要的是善于鼓舞人,因为有了上下人员的积极性,就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方法和管理就有思路有效果,企业就能发展。最不重要的是威严感,因为威严不等于有能力,威严主要靠权力来维系。

案例分析八:

观点:案例分析九:

观点:战略决定成败。

理由陈述:1、战略起统领细节的作用,是大前提,没有大前提,细节的安排便失去方向性。2、细节是根据战略原则来安排的,当然细节安排得当,能保证战略的实施成功。

3、战略是理念,细节是行动,缺乏战略理论指导的细节,是盲目的、无灵魂的、琐碎的、无系统的,犹如无领袖的乌合之众,成功之希望实属偶然或渺茫。

案例分析十:

观点:1、第二点,因为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导致不顾国家利益和国家前途,不顾亡党亡国。

2、第三点,因为打击乏力,使他们无所畏惧,形同鼓励和保护。

3、第五点,因为法制不健全,使他们有空可钻,犹如一扇漏洞百出的大门,腐败分子可以进出自由,如入无人之境,起不到保国为民的作用。

以上三点说明要法挡、严打、教化相结合的综合治理才可遏制腐败。

以上十条题目要注意:1、抓住本质核心和主要矛盾去理清思路,就好像打仗一样,只要击毙起关键作用的指挥官,下面的士兵就会乖乖缴械。2、归纳要简明,击中要害。

3、解决问题的方法要具有可行性。4、答案不是唯一的,只要言之成理即可,主要考你的思辨能力。5、发散性思维的题目,要注意从不同角度去分析。〗

无领导小组讨论简介

附件1 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人才测评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新方法,是评价中心技术中经常使用的一种测评技术,采用情景模拟的方式对参训学员进行集体的测试。它通过给一定数目的学员一个与工作相关的问题,让学员进行一定时间长度的讨论,来检测学员的组织协调能力,口头表达能力 辩论能力 说服能力 情绪稳定性 处理人际关系的...

无领导小组讨论试题

流程 分钟的审题 思考时间。分钟的观点陈述时间。分钟的小组讨论时间。分钟总结。案例 沉船救生。讨论材料 概况 一艘在东海上航行的中国轮船不幸触礁,还有半个小时就要沉没了。船上有人,可唯一的一只救生小船只能载人,哪个人应救上救生船呢?请给下列人排序。即首先获救的为号,其次为号,依次类推,应该最后考虑的...

银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技巧

8.在论辩中要多想办法摆事实,讲道理,让自己的发言有效有说服力。道理一定要讲的生动,深刻,还要有很强的说服力。多接触这方面的讨论题目,多将自己置身于具体的话题里去思考应对的策略。这样日积月累,就能得到丰富的经验。9.切忌使用外语和方言,发言需顾及谈话对象。外语和方言是有时候能显现出讲话者的某种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