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叫管理

发布 2019-07-28 20:26:17 阅读 9119

一、认识企业。

什么叫生意,什么叫企业,怎么管生意,怎么管企业,生意与企业有什麽关系?这些常识性的东西如果弄不懂,我们就无法管理自己的企业。

一般来讲,企业发展的全过程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有人把它分为七个阶段),这就是创业阶段、成长阶段、成熟阶段、衰退阶段。

1、创业阶段:这个阶段的标志是企业尚未形成一定规模,人员少、产品组合及组织结构简单。这个阶段思考中心是“活下去”,工作重心的80%权重是营销,经营思想是“做生意”,即着眼点是眼前(顾及不到将来)利益。

这个时期内老板的精力绝大部分放在生意上,只有20%不到的精力用于管理,这时的管理是粗放的,也不允许精细管理。由于大多数创业者并非管理科班出身,加之无暇于系统的管理,又由于全身心地“做生意”自然形成了管理方式的“人治”、管理思想的“用奇”,这与中国传统文化的主张不谋而合。又因为国人传统文化的积淀,老板们有意或无意地形成了“用奇”的管理思想和“人治”的管理方式。

为今后企业的发展埋下了致命的定时炸弹。

2、成长阶段。

随着企业的发展,规模不断地扩大,企业组织建设和人员队伍不断地膨胀,企业内外部的各种关系日趋复杂,管理从创业阶段的次要矛盾逐渐上升为主要矛盾之一。创业阶段是用营销一条腿走路,到了成长阶段就必须用营销和管理两条腿走路。而且管理应该是第一位考虑的问题。

因为管理是企业的中枢神经系统,离开了管理企业就失去了进一步发展的支撑。犹如低等生物(如细菌)没有神经可以存活,而高等生物没有神经就无法存活。可见,管理解决了企业的有序运转问题,经营解决了企业营养问题,核心竞争力解决了企业的健康问题。

如果我们仍然固守创业阶段的管理思想和管理方式,人治管理思想将会与组织管理的要求发生剧烈的碰撞。不能正确认识这个客观规律,企业将会死无葬身之地!纵观中国中小企业在朝创业阶段与成长阶段之间的转型期生生死死而不能顺利的转型,原因就在于此。

即如引进现代科学哈喽方法也是白搭,就象一个训练有素的运动员,弄不清目标的方向情况下,跑的越快偏离目标越远。这是西方管理在中国水土不服的原因。

您的企业我没猜错的话,正处于转型期中。那么我们就此打住,不谈企业后两个发展阶段。重点谈一谈企业的管理问题。

二、认识管理。

什么叫管理,通俗的理解就是“管住、理顺”。管理的灵魂是平衡。什么叫问题,问题就是失衡(后的现象),所以最高的管理境界就是不出问题(平衡)。

由此可见,管理的出发点是“防”而不是“治”,“治”是事情失衡之后(发生问题之后)而采取救火的措施,是应对例外事情的非常规手段。我们可以看出,管理就是管将来,防止今后出事;管现在不能叫做管理,只能叫做救火。

认识了以上,还不能叫做认识了管理。我们还要进一步了解管理的构成。管理体系由管理思想、管理方式、管理方法所组成,其中管理思想与管理方法必须保持100%的一致性,二者之间的错位夹角的大小就是管理水平的定性差异。

在中国我们不缺管理方法,现代管理方法是已经被实践证明了的科学管理方法,我们所缺乏的是正确的管理思想,由此而造成了中国企业管理水平的定性低下。我们企业的管理水平与西方相比还没有达到能作定量比较的程度。解决了这个问题,中国企业的管理创新才能落到实处。

管理方式管理的表现形式,比如“家族式管理”,人们往往把它理解为管理方法。如果用正确的管理思想、科学的管理方法、采取家族式管理的方式,它的效果远非正常意义上的科学管理所能比拟。问题是我们自身还搞不明白管理的实质,不知道怎样把握这样的管理方式,干脆屏弃不用。

什么是正确的管理思想呢,这就是对什么是管理、为什么管理、怎么样管理的认识,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管理哲学思想。西方有管理的认识论《管理哲学》,中国有管理的认识论《道德经》,二者同理同源,只不过中国的管理哲学《道德经》比西方《管理哲学》更深邃、更宽泛。中外管理哲学思想一致倡导要遵循和利用客观自然规律去管理组织,而不是靠管理者的主观意志管理组织。

这里千万要记住,中国的管理思想除了道家学派是站在哲学高度论述的管理思想之外,其他各家均是站在应用层面而提出的管理思想。比如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是一种从管理者(统治者)角度出发的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兵家思想是从谋争角度出发的营销战术思想,法家思想是从管理方法出发的战术应用思想。把它们放在原有的层面对该方面的管理的确是很好的,如果把这种位于战术层面的管理思想运用到组织管理的战略层面,将会给我们的管理带来巨大的破坏。

“中国式管理”的倡导者提出,用儒家哲学思想结合西方管理方法治理企业,这种误导将会把中国企业引向万劫不复的境地。gxy5先生和看帖者务必要引起注意。好了再扯就扯远了,我们进入下一个问题。

那么管理。三、怎么管理。

我们说的管理是包括企业在内的组织管理,无论国家、事业单位、企业、部门、班组都是一样的,并没有东西方的区域之分,也无行业之分。所谓的“中国式管理”和“西方管理”的命名就已经把人们对管理的认识带入了误区。

gxy5先生,您负责一个部门与管理一个企业的原理和意义是一样的,只要您能管理好一个部门,对于管理一个企业只是复制问题。摩天大厦结构复杂其基材与平房无二,只不过内容多了一些而已。给您一个小部门更便于您的管理实践,当年孙武子训练宫廷娘子军与指挥千军万马并无二致。

关键是您要珍惜机会,严肃认真的对待。要把部门管理作为研究实践的课题,专心致志。球场上的运动员是没有工夫看观众的脸色和听观众的议论的。

从您的帖子看,您的心思没有用在管理上,因此我判定您不是一个好球员。别人看不起您是因为您先不把自己当回事,您是自取其辱。从现在起,听我的,把心收回来,俯下身子,认真研究管理。

1、看三本书。

做一位合格的管理者,要看三本书;做一位优秀的管理者必须看透这三本书;做一位出色的管理者要从者三本书上升华,把书上的东西变成自己的东西

作为管理者我们必须拥有扎实的管理知识。知识是一个圆,一半是理论,一半是实践。仅仅是上了几天学或者是读了几本书,不能叫知识,那只是理论。

只有“理论——实践——理论”或“实践——理论——实践”,完成了一个周期,把别人的理论经过自己的实践,变成自己的东西,才叫掌握了(管理)知识。

我发现许多人不会看书,不知道怎样看书。第一,不要逮什么看什么。尤其是不要再看那些励志的书和启迪智慧的书,这些书要看也得等到自己的管理知识炉火纯青的时候,才能看出它的真实意思。

对于管理者而言,并不是看书越多越好,不会看书的人,看得越多越滥就越糊涂。第二,要看就看教科书。这些书经过实证的考验,是实践的升华、是经验的总结。

书的正面是精华,书的背面是无数的金钱与血泪写成的教训。所以说,书的正面是“智”,书的背面是“堑”。要想“人吃一堑,长己一智”,最好的方法是读书。

《道德经》说,无论管理还是学习,都要抓重点:“少则得,多则惑”。意思是抓住了根本,提一纲而得全目。

掌握了原理,万变不离其宗。

我们要看的第一本书是管理哲学,劝您还是读一读老子的《道德经》。如果您感到费劲,您可以读霍金森的《管理哲学》,二者的出发点是一样的。所不同的是,老子的《道德经》用1/3篇幅论述了自然哲学,1/3篇幅论述了组织管理原理,1/3篇幅论述了管理者的自我管理(有点事,回头再聊)。

西方管理思想的重点是“事”,管理的出发点在于“治”,管理方法在于“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中国管理哲学思想的重点也是“事”(而中国传统文化的重点则在于“人”)管理的出发点在于“防”。这一点比西方管理科学领先了一步。

中国管理哲学对管理方法的认识是“始制有名,无为而治”,即在组织管理与客观规律的双重要求下展开管理活动。这一点更能让管理主体明白“管理方向”和“管理方法”的一致性和科学性。

我之所以劝您先从管理哲学的认识入手,是因为我过去的无知造成了长期陷入管理认识的误区,对我而言无异于浪费了我的生命,人的一生很短暂,真的。思想认识的误区是一层窗户纸,不捅一辈子不会破,许多人就这样稀里糊涂过去了。

管理哲学解决的是管理认识的方向问题,方向不对头就会南辕北辙,任你用什么样的管理方法也不可能把企业管好。假定您仍用创业阶段时的“用奇”思想管理企业,您就是把美国的管理咨询公司请来也解决不了问题。因为您总是想着图省事、走捷径,幻想着象做生意那样就事论事解决管理问题,就会打乱管理的系统性,科学的管理方法在实际执行中就会发生走形。

走形在40%以下时,企业仍然免不了管理混乱,走形率一旦超过50%,旧的管理秩序被打破了,而新的管理秩序建立不起来,会使企业乱上加乱。企业没有引进现代管理方法时还能维持运转,引进了科学管理之后反而变成了一锅粥。表面看似乎科学管理还不如随心所欲的人治管理有效,追究其原因人们往往认为现代管理不适合中国国情,持这种观点的人不在少数。

实际上是我们的管理思想遁入了误区、偏离了方向。这就造成了中国绝大部分中小企业在这个误区中生生死死不能做大。把自己辛辛苦苦做起来的企业毁于一旦!

为此,为了您的企业我必须劝您,首先明确自己的管理思想。管理思想好比盖房子打基础,打多大的基础盖多大的房子,不要幻想不打基础能盖起高楼大厦,执意要盖,楼没盖起必定坍塌!您倒不如不打基础盖一个茅屋还能有一得。

管理界常说:企业做大不如做强,做强不如做适。人们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原因就是这个。

我告诉您的第一本书千万要看哦。 (此致,回头再聊)

我现在的感觉和lz有几分相似,希望大虾指点迷津。

bibo528先生您好:

您的帖子我看过了,您的文笔不错,叙事明了,头脑灵活。您和gxy5先生一样,是一块优秀的基材,您的背景是国企,这一点比较特殊。

我在国企、集体企业、乡镇企业、民营企业都干过。从所有制形式看国企最差、集体企业次之、乡镇企业再次之,民企最优。所有制形式是产权关系的表现,产权关系决定了责任程度,责任程度决定了企业的未来。

您选择了国企总体上说是不幸的,因为这个压抑的环境可能会(只是可能)阻碍您的才智拓展,不便于您的管理方略的实施。但也不排除有一鸣冲天的机会。塞翁失马,安知非福?

关键是看您的把握。

我仅仅提供两条原则性的建议供参考:

1、处理好人际关系。

这个问题对于您来讲主要是注意自身的修为。首先是自己的视境要着意的修炼,人都是好人。人无弃人物无弃物嘛,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不识庐山真面目,却缘身在此山中。我们之所以看不惯张三李四,不是对方不好,是因为我们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待别人,换一个角度站在对方的立场看待对方,您才能走进对方的内心世界。所以老子在管理哲学《道德经》中说:

“圣人无心,以百姓心为心”。意思是说管理者不要总是从自己的意志出发,要看看下属想些什么。进入境界后您会发现,哦!

原来我的同事(包括上级)都是那么和蔼可亲。

其次是慈(老子的慈是儒学思想的渊源),视同事为弟兄。在制度的原则下,同事取得成绩时,拍拍肩膀表示祝贺;同事受到处罚的时候,走过去说几句宽心话,因为谁都不愿受批评被罚款,虽然受处分了,仍然是好同事。即如是您处罚下属,也是不得已,要让下属体会到您的心情。

但是不能拿原则作交易,那样对大多数人是不公平的,您会失去大多数人的信任。因一人失众人的傻事还是不干为好。当然不可能100%的维持好人际关系,能争取(好,回头聊)。

什么叫管理职责

计划 组织 协调是管理者的职责。什么叫管理?确切地说,管理没有固定的概念,管理的定义可以有几万条,看问题的角度不同 侧重点不同而有不同的解释,所以给管理下的定义也异同。笔者一句话表述 管理就是通过别人完成任务的过程。这句话告诉我们,作为管理者不能事必躬亲 亲力亲为,而是要学会把任务按照专业化分工分派...

什么叫真皮

什么叫真皮 配皮 pu pvc面料?区分方法又是什么?真皮 真皮 在皮革制品市场上是常见的字眼,是人们为区别合成革而对天然皮革的一种习惯叫法。在消费者的观念中,真皮 也具有非假的含义。它主要是由动物的皮加工而成。真皮种类繁多,品种多样,结构不同,品质各异,也相差悬殊。因此,真皮既是所有天然皮革的统称...

什么叫工作接地

什么叫工作接地?答 变压器低压侧中性点的接地叫做工作接地。什么是保护接地?答 保护接地是将电气设备正常运行时不带电而故障情况下可能呈现危险的对地电压的金属外壳 或构架 和接地装置之间作良好的电气连接。什么是保护接零?答 保护接零是将设备在正常情况下带电的金属外壳或构件等用导线与系统零线进行直接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