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函数知识点复习

发布 2019-07-28 04:06:57 阅读 4487

一次函数复习。

基础知识回顾】

一、 一次函数的定义:

一般的:如果y即y叫x的一次函数。

特别的:当b= 时,一次函数就变为y-kx(k≠0),这时y叫x的

名师提醒:正比例函数是一次函数,反之不一定成立,是有当b=0时,它才是正比例函数】

二、一次函数的同象及性质:

1、一次函数y=kx+b的同象是经过点(0,b)(-0)的一条

正比例函数y= kx的同象是经过点和的一条直线。

名师提醒:同为一次函数的同象是一条直线,所以函数同象是需返取

个特殊的点过这两个点画一条直线即可】

2、正比例函数y= kx(k≠0)当k>0时,其同象过象限,时y随x的增大而

当k<0时,其同象过象限,时y随x的增大而

3、 一次函数y= kx+b,同象及函数性质。

、k>0 b>0过象限。

k>0 b<0过象限。

k<0 b>0过象限。

k<0 b>0过象限。

4、若直线y= k1x+ b1与l1y= k2x+ b2平解,则k1k2,若k1≠k2,则l1与l2

名师提醒:y随x的变化情况,只取决于的符号与无关,而直线的平移,只改变的值的值不变】

三、用系数法求一次函数解析式:

关键:确定一次函数y= kx+ b中的字母与的值。

步骤:1、设一次函数表达式。

2、将x,y的对应值或点的坐标代入表达式。

3、解关于系数的方程或方程组。

4、将所求的系数代入等设函数表达式中。

四、一次函数与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一次不等式和二元一次方程组。

1、一次函数与一元一次方程:一般地将x= 或y 解一元一次方程求直线与坐标轴的交点坐标,代入y= kx+ b中。

2、一次函数与一元一次不等式:kx+ b>0或kx+ b<0即一次函数同象位于x轴上方或下方时相应的x的取值范围,反之也成立。

3、一次函数与二元一次方程组:两条直线的交点坐标即为两个一次函数列二元一次方程组的解,反之根据方程组的解可求两条直线的交点坐标。

名师提醒:1、一次函数与三者之间的关系问题一定要结合同象去解决。

2、在一次函数中讨论交点问题即是讨论一元一次不等式的解集或二元一次方程组解得问题】

五、一次函数的应用。

一般步骤:1、设定问题中的变量 2、建立一次函数关系式

3、确定取值范围 4、利用函数性质解决问题 5、作答。

名师提醒:一次函数的应用多与二元一次方程组或一元一次不等式(组)相联系,经常涉及交点问题,方案涉及问题等】

重点考点例析】

考点一:一次函数的同象和性质。

例1 (2012黄石)已知反比例函数y=(b为常数),当x>0时,y随x的增大而增大,则一次函数y=x+b的图象不经过第几象限.(

a.一 b.二 c.三 d.四

例2 (2012上海)已知正比例函数y=kx(k≠0),点(2,-3)在函数上,则y随x的增大而增大或减小).

对应训练。1.(2012沈阳)一次函数y=-x+2图象经过( )

a.一、二、三象限 b.一、二、四象限。

c.一、三、四象限 d.二、三、四象限

2.(2012贵阳)在正比例函数y=-3mx中,函数y的值随x值的增大而增大,则p(m,5)在第象限.

考点二:一次函数解析式的确定。

例3 (2012聊城)如图,直线ab与x轴交于点a(1,0),与y轴交于点b(0,-2).

1)求直线ab的解析式;

2)若直线ab上的点c在第一象限,且s△boc=2,求点c的坐标.

3.(2012湘潭)已知一次函数y=kx+b(k≠0)图象过点(0,2),且与两坐标轴围成的三角形面积为2,求此一次函数的解析式.

考点三:一次函数与方程(组)不等式(组)的关系。

例4 (2012恩施州)如图,直线y=kx+b经过a(3,1)和b(6,0)两点,则不等式组0<kx+b<x的解集为。

例5 (2012贵阳)如图,一次函数y=k1x+b1的图象与y=k2x+b2的图象相交于点p,则方程组的解是( )

a. b. c. d.

对应训练。4.(2012桂林)如图,函数y=ax-1的图象过点(1,2),则不等式ax-1>2的解集是。

考点四:一次函数的应用。

例6 (2012遵义)为了促进节能减排,倡导节约用电,某市将实行居民生活用电阶梯电价方案,图中折线反映了每户每月用电电费y(元)与用电量x(度)间的函数关系式.

1)根据图象,阶梯电价方案分为三个档次,填写下表:

2)小明家某月用电120度,需交电费元;

3)求第二档每月电费y(元)与用电量x(度)之间的函数关系式;

4)在每月用电量超过230度时,每多用1度电要比第二档多付电费m元,小刚家某月用电290度,交电费153元,求m的值.

对应训练。6.(2012漳州)某校为实施国家“营养早餐”工程,食堂用甲、乙两种原料配制成某种营养食品,已知这两种原料的维生素c含量及购买这两种原料的**如下表:

现要配制这种营养食品20千克,要求每千克至少含有480单位的维生素c.设购买甲种原料x千克.

1)至少需要购买甲种原料多少千克?

2)设食堂用于购买这两种原料的总费用为y元,求y与x的函数关系式.并说明购买甲种原料多少千克时,总费用最少?

备考真题过关】

一、选择题。

1.(2012南充)下列函数中,是正比例函数的是( )

a.y=-8x b. c.y=5x2+6 d.y=-0.5x-1

2.(2012温州)一次函数y=-2x+4的图象与y轴的交点坐标是( )

a.(0,4) b.(4,0) c.(2,0) d.(0,2)

3.(2012陕西)在下列四组点中,可以在同一个正比例函数图象上的一组点是( )

a.(2,-3),(4,6) b.(-2,3),(4,6)

c.(-2,-3),(4,-6) d.(2,3),(4,6)

4.(2012泉州)若y=kx-4的函数值y随x的增大而增大,则k的值可能是下列的( )

a.-4bc.0d.3

5.(2012山西)如图,一次函数y=(m-1)x-3的图象分别与x轴、y轴的负半轴相交于a、b,则m的取值范围是( )

a.m>1 b.m<1 c.m<0 d.m>0

6.(2012娄底)对于一次函数y=-2x+4,下列结论错误的是( )

a.函数值随自变量的增大而减小。

b.函数的图象不经过第三象限

c.函数的图象向下平移4个单位长度得y=-2x的图象

d.函数的图象与x轴的交点坐标是(0,4)

8.(2012乐山)若实数a、b、c满足a+b+c=0,且a<b<c,则函数y=ax+c的图象可能是( )

a. b. c. d.

9.(2012阜新)如图,一次函数y=kx+b的图象与y轴交于点(0,1),则关于x的不等式kx+b>1的解集是( )

a.x>0 b.x<0 c.x>1 d.x<1

10.(2012河南)如图,函数y=2x和y=ax+4的图象相交于点a(m,3),则不等式2x<ax+4的解集为( )

a.x< b.x<3 c.x> d.x>3

11.(2012陕西)在同一平面直角坐标系中,若一次函数y=-x+3与y=3x-5的图象交于点m,则点m的坐标为( )

a.(-1,4) b.(-1,2) c.(2,-1) d.(2,1)

12.(2012哈尔滨)李大爷要围成一个矩形菜园,菜园的一边利用足够长的墙,用篱笆围成的另外三边总长应恰好为24米,要围成的菜园是如图所示的矩形abcd,设bc的边长为x米,ab边的长为y米,则y与x之间的函数关系式是( )

a.y=-2x+24(0<x<12) b.y=-x+12(0<x<24)

c.y=2x-24(0<x<12) d.y=x-12(0<x<24)

13.(2012武汉)甲、乙两人在直线跑道上同起点、同终点、同方向匀速跑步500米,先到终点的人原地休息.已知甲先出发2秒.在跑步过程中,甲、乙两人的距离y(米)与乙出发的时间t(秒)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给出以下结论:①a=8;②b=92;③c=123.其中正确的是( )

a.①②b.仅有①② c.仅有①③ d.仅有②③

15.(2012黔东南州)如图,是直线y=x﹣3的图象,点p(2,m)在该直线的上方,则m的取值范围是( )

a. m>﹣3 b. m>﹣1 c. m>0 d. m<3

16.(2012南昌)已知一次函数y=kx+b(k≠0)经过(2,﹣1)、(3,4)两点,则它的图象不经过( )

一次函数章节知识点 典型例题

初二数学一次函数知识点总结。1 函数 判断y是否为x的函数,只要看x取值确定时,y是否有唯一确定的值与之对应。例 1 下列关系式中,不是的函数的有个。2 下列各图给出了变量x与y之间的函数是。2 确定自变量取值范围的方法 1 关系式为整式时,自变量的取值范围为全体实数 2 关系式有分母时,分母不等于...

一次函数易错点剖析

一次函数错解示例。一 忽视一次函数定义中k 0这一条件。例 1 已知一次函数y m 2 x m2 3m 2的图象与y轴的交点为 0,4 求m的值。错解 把点 0,4 代入已知的函数解析式中,得,解得。错解分析 产生错误的原因是忽视了一次函数定义中 k 0 这一条件。当m 2时,m 2 0,此时函数就...

一次函数错解剖析

广东郑少藩。例1 当k为何值时,函数y k 1 xk2是正比例函数?错解 由k2 1得k 所以当k 时,函数是正比例函数 错因分析 错解中忽略了正比函数y kx k 中隐含条件 k 这里应有k 正解 根据题意可得 解得k 1,所以当k 1时,函数是正比例函数 例2 已知y与x 1成正比例,且当x 5...

二次函数知识点及其应用的总结

知识结构框图。一 二次函数的概念。形如 a,b,c是常数,a 0 的函数,叫做二次函数,其中,是自变量,分别是函数表达式的二次项系数,一次项系数和常数项。这里需要强调 和一元二次方程类似,二次项系数,而可以为零 x可以取全体实数 二 二次函数的一般表达式。1 一般式 为常数,2 顶点式 为常数,其中...

初中二次函数常考知识点总结

一 函数定义与表达式。1.一般式 为常数,2.顶点式 为常数,3.交点式 是抛物线与轴两交点的横坐标 注意 任何二次函数的解析式都可以化成一般式或顶点式,但并非所有的二次函数都可以写成交点式,只有抛物线与轴有交点,即时,抛物线的解析式才可以用交点式表示 二次函数解析式的这三种形式可以互化。二 函数图...

黄冈中学初中数学二次函数知识点汇总

黄冈中学。中考数学二次函数知识点。20年中考真题考点知识点记忆口诀。收集整理了1990年 2010年20年。中考数学试题真题与模拟题,穷尽一切二次函数知识点与考点,仔细体会下每一知识点与考点之真实意图。理解记忆,记忆中理解。1.定义 一般地,如果是常数,那么叫做的二次函数。2.二次函数的性质。1 抛...

知识点112解二元一次方程解答题

1 用代入法解二元一次方程组时,要把一个未知数用含另一个未知数的代数式来表示,你认为应该选择哪一个方程来变形?考点 解二元一次方程组。分析 解决此题的关键时选一个较简单的方程 最好该方程中有一个未知数的系数为1或 1,然后把一个未知数用含另一个未知数的代数式来表示即可 解答 解 选一个较简单的方程 ...

二次函数图像性质知识点总结以及习题集锦

二次函数图像及性质知识总结。二次函数y ax2及其图象。一 填空题。1 形如的函数叫做二次函数,其中 是目变量,a,b,c是 且 0 2 函数y x2的图象叫做 对称轴是 顶点是 3 抛物线y ax2的顶点是 对称轴是 当a 0时,抛物线的开口向 当a 0时,抛物线的开口向 4 当a 0时,在抛物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