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函数易错点剖析

发布 2019-07-28 04:11:17 阅读 6803

一次函数错解示例。

一、忽视一次函数定义中k≠0这一条件。

例 1 已知一次函数y = m-2)x + m2-3m-2的图象与y轴的交点为(0, -4),求m的值。

错解:把点(0,-4)代入已知的函数解析式中,得,解得。

错解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是忽视了一次函数定义中“k≠0”这一条件。当m = 2时,m-2 =0,此时函数就不是一次函数,故应舍去。正确答案是m = 1.

正解:把点(0,-4)代入已知的函数解析式中,得。解得。 因为k≠0,而当m = 2时,m-2 =0,因此m = 1.

二、忽视一次函数中自变量的取值范围。

例2 下列函数的图象与y = x的图象完全相同的是( )

abcd.①

错解:选b.由于函数①②④都可化为y =x,③不能直接化为y =x,故选b.

错解分析:若要两个函数图象完全相同,必须同时满足:(1)函数解析式可化为同一形式,(2) 自变量的取值范围相同。

本题忽视了对函数自变量取值范围的检验。由知,x的取值范围是一切实数;由知,x≠0;由知x≥0.而函数y =x的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是一切实数,所以②,④两个函数的图象与y = x的图象不同。

又由,知y≥0,它的图象也与y =x的图象不完全相同。只有与y=x的图象完全相同,故应选d.

正解:选d.

三、忽视题设条件。

例 3 若一次函数y=(1+ 2m)x-m-的函数值y随x的增大而减小,且此函数图象不经过第三象限,求m的取值范围。

错解: 根据题意有1+2m<0,所以m<,故m的取值范围是m<.

错解分析: 错在忽视了题设条件:函数图象不经过第三象限。

因为函数图象不经过第三象限,所以它与y轴的交点应在y轴的正半轴或原点。 所以≥0,即。综合前解,得m的取值范围是m<.

虽然结果相同,但不考虑题设条件的解答是不完整的。

正解:由题意知1+2m<0且≥0,即m《且,所以m<.

四、考虑问题不全面。

例4 已知直线y=-x+5与x轴交于a点,直线上有一点p,满足△poa的面积为10,

求点p的坐标。

错解: 若y = 0,则x=5, 所以a点的坐标为(5,0).设 p (x,y),则 s△poa =·oa·y, 所以10=,解得y= 4.

代入y=-x+5,得x=1,故p点坐标为(1,4).

错解分析: 此题错误原因在于漏解,即忽略了 p点在x轴下方的情形(如图).

正解:设p(x,y),则解得,所以分别代入y=-x+5,得。

所以p点的坐标为(1,4)或(9, -4).

五、遗漏附加条件出现错误。

例5 若一次函数的图象经过第一象限,则m的值是 .

错解: 由题意,得,解得或。

答案:3或-3

错解分析: 造成错解的原因是遗漏了函数的图象经过第一象限,所以,即。故正确答案是。

正解:3六、缺少分类讨论出现错误。

例6当= 时,函数是一次函数。

错解: 由题意,得,即。

答案:0错解分析: 此解法只考虑了指数是1的情形,而忽视了系数为0的情况,以及指数为0 (任何不等于0的数的零次幂为1)的情况,正确答案是:或或。

正解:0或或1

七、不熟悉函数的性质出现错误。

例7若一次函数的自变量的取值范围是,相应函数值的取值范围是,则这个函数的解析式是。

错解: 对于一次函数,由题意可知:当时,;当时,.故解之,得所以这个函数的解析式是。

答案: 错解分析: 此解法忽视了另一种情形,即y随的增大而减小。对应取值是:当时, =8;当时,.类似上述解法可求得故所求函数的解析式是或。

正解:或。

一次函数错解剖析

广东郑少藩。例1 当k为何值时,函数y k 1 xk2是正比例函数?错解 由k2 1得k 所以当k 时,函数是正比例函数 错因分析 错解中忽略了正比函数y kx k 中隐含条件 k 这里应有k 正解 根据题意可得 解得k 1,所以当k 1时,函数是正比例函数 例2 已知y与x 1成正比例,且当x 5...

一次函数知识点复习

一次函数复习。基础知识回顾 一 一次函数的定义 一般的 如果y即y叫x的一次函数。特别的 当b 时,一次函数就变为y kx k 0 这时y叫x的 名师提醒 正比例函数是一次函数,反之不一定成立,是有当b 0时,它才是正比例函数 二 一次函数的同象及性质 1 一次函数y kx b的同象是经过点 0,b...

一次函数章节知识点 典型例题

初二数学一次函数知识点总结。1 函数 判断y是否为x的函数,只要看x取值确定时,y是否有唯一确定的值与之对应。例 1 下列关系式中,不是的函数的有个。2 下列各图给出了变量x与y之间的函数是。2 确定自变量取值范围的方法 1 关系式为整式时,自变量的取值范围为全体实数 2 关系式有分母时,分母不等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