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护师考点

发布 2019-07-28 04:28:37 阅读 7539

甲亢一般分为以下几类:

一、原发性甲亢。

最常见。多发生在20~40岁。甲状腺呈弥漫性肿大、两侧对称,常伴有突眼征,故又称为“突眼性甲状腺肿”。

二、继发性甲亢。

一般较少见,多发在于40岁以上,甲状腺肿大呈结节性、两侧不对称,一般无突眼,容易发生心肌损害。

3、高功能腺瘤。

是继发性甲亢的一种特殊类型,少见,多为单发,无突眼。

烧伤的创面处理。

是继发性甲亢的一种特殊类型,少见,多为单发,无突眼。

创面注意保护性隔离,尤其大面积烧伤时正确处理创面是烧伤**成败的关键,而创面焦痂的处理又是中心环节。

一般原则:ⅰ°烧伤创面保持清洁。浅ⅱ°创面应防止感染。深ⅱ°创面要保护残留上皮以减少瘢痕。ⅲ°创面防止感染,有计划切痂。

1.初期创面处理。

亦称烧伤清创术,目的是尽量清除创面污染,擦洗干净健康**。即用大量灭菌盐水反复冲洗创面及周围**,并清除污垢或异物,水疱已破溃的则应清除疱皮,焦痂涂碘酒。

外用抗菌剂对预防创面感染有效,清创后ⅱ°创面多选涂磺胺嘧啶银或湿润烧伤膏mebo等。

2.包扎与暴露。

1)包扎:适用于四肢ⅰ°、烧伤、无条件暴露、不合作者或门诊病人。用一层油纱或几层药液纱布覆盖清创后的创面,加厚2~3cm的吸收敷料并加压包扎。

烧伤的手指分开包,关节置于功能位,肢体抬高。若无感染,则在7~14天后更换敷料。发生感染,应及时换药。

2)暴露:适用于ⅲ°烧伤,特殊部位(头面部、颈部、会**)烧伤及特殊感染(如绿脓杆菌、真菌)的创面,及大面积创面。

3)半暴露:感染创面脓液较多者,用消毒液浸浴外,可用药液纱布1~2层覆盖其上。脓液浸透,则随时或每天更换纱布。

3.焦痂的处理。

焦痂在早期具有暂时保护创面作用。但溶解脱落前,易发生败血症。因此,焦痂宜暴露,涂碘酒,保持干燥,不受压。一旦脱痂,需及早植皮覆盖创面。脱痂的方法有:

1)蚕食脱痂法:焦痂自溶分离前,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一部分焦痂进行湿敷,并逐步剪除。仅用于小面积ⅲ°烧伤或已超过21天的焦痂。

2)手术脱痂:采用手术一次或分次早期脱痂,同时植皮,对消灭创面、缩短疗程、预防败血症、减少瘢痕挛缩,均可收到良好效果。但手术创伤大、失血多。

3)削痂法:适用于深ⅱ°烧伤,特别是关节等功能部位。肢体削痂一般深ⅱ°至银灰色显有光泽的创面。削痂忌深,以保持创面新鲜为准。

4)切痂法:适用于ⅲ°烧伤。应在休克期后、焦痂溶解前,即烧伤后3~14天内一期或分批切痂。

4.植皮。尽早自体皮移植,不够则用异体皮覆盖创面,大面积烧伤病人可反复取用头皮,也可3周后除去异体皮,改用培养的自体表皮细胞移植。

5.感染创面及处理。

创面脓性分泌物选用湿敷、半暴露法或浸浴法去除,勿使形成脓痂,使其长成新鲜的肉芽。

体液失调的护理。

一、维持正常体液。

一)体液不足的纠正:保证液体入量,制订补液计划。

1.补多少。

1)生理需要量:正常人每日生理需要量为2000~2500ml;

2)累积丧失量:从发病开始到就诊时已经损失的液体量;

3)继续损失量:在**过程中,继续损失的液体。

纠正体液紊乱的关键在于第1天的处理,输液量的多少,根据病情随时调整。

第1天补液量=生理需要量+1/2累积丧失量。

第2天补液量=生理需要量+前1天继续丧失量+部分累积丧失量。

第3天补液量=生理需要量+前1天继续丧失量。

2.补什么。

原则是缺什么补什么。

3.如何补。

补液原则是先盐后糖,先晶后胶,先快后慢,尿畅补钾。

二)体液过多的纠正。

1.限制水入量。

2.脱水利尿。

二、补液观察和监测。

1.精神状况清醒、合作表示补液正常;

2.脱水情况口渴、尿少是否得到改善;

3.生命体征是否平稳;

4.尿量变化是否增多;

5.体重改变水过多的病人体重是否下降;

6.中心静脉压与血压改变;

7.心电图监测和生化指标测定。

感染性伤口的护理。

感染性伤口的缝合需要有一定的条件:

1.伤口周边的**应该光洁,创面无水肿渗出。肉芽组织鲜嫩,**应该具有一定的张力,但张力不能过大。

2.闭合后的伤口内组织内压不能过高,否则会影响或阻碍局部组织的血液循环,影响伤口的愈合。

3.正常的组织修复是由原有的细胞增生来完成的,不同组织的细胞其增生能力不同,增生速度也不相等。所以要求缝合时将各层组织严密对合并使其间隙最小。

一、前期处理。

1.**创面的处理**软组织在清创或切开引流时,就应注意尽可能多地保留有生机能力的**组织,为维持**的张力打好基础。缝合前3天,每天用2%的双氧水清洗擦试伤口周围的**,使其光洁,注意保持**的完整性。

2.肉芽组织的处理感染性伤口经充分的引流后,伤口内生成新的肉芽组织,由于各种不同的原因,往往导致肉芽水肿、过度增长、生长停滞、从而影响伤口缝合质量。肉芽组织水肿可选用10%的高渗盐水湿敷;过度增长的肉芽组织,可用剪刀予以剪除;肉芽组织颜色灰暗,生长停滞,可在每次换药时用有齿镊夹持刺激肉芽组织。

去除老化的,促使新肉芽组织生长,或敷用中药生肌膏、生机散等去腐生肌药物。适宜的肉芽组织应该局限在伤口皮下组织内的水平,不能超出**边缘。

3.抗生素的选择感染性伤口根据致病细菌种类不同,选用不同的抗生素。

伤口换药时,酌情取创面分泌物送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确定抗生素。每天根据伤口大小,选用适量的敏感抗生素盐水纱条湿敷创面,这样可使抗生素在**创缘和软组织(肉芽组织)上分布均匀,以增强局部组织的抗菌效果,从而达到最有效的抗菌作用。

二、缝合。感染性伤口缝合时,首先要切除**边缘0.5cm以内的**组织,形成新的创面,有利于伤口**的粘合。

破伤风疾病的护理措施:

1.一般护理,隔离病室,专人护理,安静,避光,轻声等尽量减少一切刺激,在护理**中的操作尽量集中,并在应用解痉剂之后进行。

2.加强基础护理,口腔护理,**护理,心理护理和防外伤等。

3.密切观察病情,根据病情定时测t、bp、p、r等。

4.支持**的护理,给患者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流食半流食,可用鼻饲或输液等。

5.保持呼吸道通畅,吸出呼吸道内分泌物,防止堵塞,注意喉痉挛,备好或施行气管切开。

6.给用tat。

7.应用解痉药物,常用的有地西泮、巴比妥钠、水化氯醛,严重者可给冬眠,但要注意加强护理。

8.应用抗生素,可应用青霉素和甲硝唑,用药过程中注意药物反应。

手外伤手术前的护理。

手是重要的劳动器官,受伤的几率较大,手的解剖比较精细,功能特殊,外伤后可造成血管、神经、肌腱、骨和关节的损伤,造成不同程度的功能障碍,严重影响病人的生活和工作。

一、心理护理。

患者因意外致伤后看见大量出血,异常紧张,恐惧,再者担心手术效果,产生焦虑心理,所以我们在及时给予患手包扎止血的同时,应给以同情和理解,以高度的责任心服务于患者,耐心讲解**方法和预后情况,并给予相关人员及家属做好入院宣教,卫生处置,住院须知,争取家属的理解和支持,增强患者的信心感和安全感,使患者尽量摆脱恐惧心理,增强救治信心。

二、体位。平卧位,患手高于心脏水平,一方面减少出血,另一方面利于静脉、淋巴回流,减轻肿胀从而缓解疼痛。

三、症状的护理。

观察患手的**颜色、温度、感觉、毛细血管回流反应,有无肿胀、运动情况,并注意桡尺动脉搏动是否减弱或消失,以及疼痛程度,因手部神经末梢丰富,感觉神经位置表浅,剧烈的疼痛可引起血管痉挛,还可引起情绪及凝血机制等一系列的变化,因此及**估并告知医生,给予相应的止痛药,并准确记录,以作为初步判断损伤程度。

四、全身观察。

观察失血量及生命体征,警惕发生失血性休克,正确使用止血带,固定在上壁三分之一处,局部要有衬垫,记录时间每隔一小时松开止血带5~10min,以防引起缺血性痉挛缩或肢体坏死,切忌将止血带帮扎在上臂中下段,以防压迫桡神经。

颅脑损伤的病情观察。

颅脑损伤病情变化快,多较危重,应严密观察病情,并做详细记录。观察的时间和次数,应根据病情而定。

1.意识状态。

意识变化可提示颅脑损伤的程度及病情演变的情况。临床上依据病人对刺激的反应分为嗜睡(能叫醒)、浅昏迷(不能叫醒,但压迫眶上神经有反应)和深昏迷(压迫眶上神经无反应)3种。也常采用格拉斯哥昏迷计分法(gcs):

即对病人睁眼、言语和运动3方面的反应进行计分,用总分表示意识障碍程度,8分以下为昏迷,分值越低,意识障碍越重。

2.瞳孔变化。

瞳孔变化是脑损伤病人病情变化的重要体征之一,对病情较重者应15~30分钟观察一次,评估病人瞳孔的大小及对光反射。

3.体温、脉搏、呼吸及血压。

动态的监测病人生命体征变化。

4.肢体活动。

注意观察有无自主活动,活动是否对称,有无瘫痪以及瘫痪的程度等。

5.头痛、呕吐。

剧烈头痛,频繁呕吐,常有急性颅内压增高的表现,应警惕发生脑疝的可能。意识障碍不太深者可因头痛而表现躁动不安,应禁止使用吗啡类药物。

神经外科病人的整体护理。

神经外科病人的整体护理包括加强心理护理、密切观察生命体征、做好呼吸道护理、加强饮食护理及营养支持、力争早期发现消化道出血先兆及对留置胃管的护理等。

1.加强心理护理。

消除心理应激原向患者介绍心理因素对疾病的影响,消除其忧郁心情;介绍神经外科新进展,让患者寄有希望;术前请手术医师讲解手术过程的可靠性、安全性;术后或监护室时,介绍有关医疗仪器及环境设施的作用,帮助患者消除恐惧、焦虑情绪。

2.密切观察生命体征。

重型颅脑损伤患者的意识和生命体征的观察至关重要。如出现意识障碍加深,瞳孔大小不等,提示发生脑疝的可能等。

3.做好呼吸道护理。

保持呼吸道通畅,预防误吸,定时翻身叩背;加强气道湿化;对于持续昏迷24h以上或有明显呼吸障碍者行气管切开术。

4.加强饮食护理及营养支持。

鼓励清醒患者早期进食,一般术后第2天即可进食流食;昏迷患者5d内以全静脉营养为主,之后以插管鼻饲营养为主;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饮食结构。

主管护师考试考点点评

经脐静脉 肝圆韧带 腹壁静脉 胸廓内静脉与上腔静脉相连,可形成脐周及腹壁静脉曲张。门静脉系统的直肠上静脉与腔静脉系统的直肠下静脉及 静脉吻合,明显扩张时形成痔核,易破裂引起便血。3.脾肿大。二 幽门梗阻。患者主要症状为饭后饱胀感,反复呕吐大量发酵的隔日食物,呕吐后感觉舒适。主要体征全身表现为消瘦和脱...

新的一年主管护师个人工作计划

3 认真执行临床处置前后的告知程序,尊重患儿家属的知情权,消除患儿家属的顾虑。4 每个月召开工休座谈会,发放病人满意度调查表,对服务质量高的 给予表扬鼓励,对服务质量差的 给予批评教育。三 定期与不定期护理质量检查,保持护理质量延续改进。1 充分发挥护理质量控制小组的作用,每周进行质量检查,以便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