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标准化动火作业安全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7-28 04:41:37 阅读 6308

为了规范化管理公司的所有危险作业,将危险作业的风险度降到最低,确保公司财产及员工的生命安全,建立安全的生产作业环境的目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一、适用范围。

适用于公司禁火区范围内的动火操作。

二、工作程序。

2.1动火类别。

2.1.1动火系指因工作需要而进行电焊、气焊或气割等工作。

2.1.2在生产现场及储库范围内使用电钻、砂轮、电铬铁。

2.1.3明火烧烤物件、弯管或熔融沥青补漏等。

2.1.4曾用于装载易燃易爆物料的容器或管线,即使已拆除至其它地方维修动火,也因其含残留气体、液体、易燃物料而必须按要求排净。

2.2厂内区域划分。

2.2.1非动火区:食堂、各部门办公室、生活楼、休息接待室、维修长期工作专用区等。

2.2.2禁火区。

2.2.2.1危险区:生产车间、溶剂罐区、成品仓库、原料仓库、实验室。

2.2.2.2一般区域,厂区运输通道、装卸区等。

2.3动火原则。

2.3.1正在运转的生产装置以及盛有油漆、溶剂等物体的容器、管线与设备,严禁进行动火工作。

2.3.2可动火可不动火的,坚决以不在禁火区内动火为原则,即能够移去别处维修的则一律拆除后,运到安全地点进行动火作业。

2.3.3在车间内能够利用螺栓等方法联接的工作,就不要动焊,以减少动火机会。

2.3.4现场动火,首先考虑必要隔离措施,将动火区围起来,动火部位或设备应与生产系统切断联系,必须进行空气(或氮气)吹净或水洗置换,动火时有专人和消防器材作戒备。

2.3.5若涉及进入容器内部维修,则必须两个人配合工作,佩带必要防护用品,禁止单人独自进行作业。

2.4办理动火手续的规定。

2.4.1在禁火区内动火必须在动火之前办好《动火作业许可证》,申报人应填明动火区域内的情况及列出安全措施,送部门审批后,再由安全消防部门审批,批复后方可进行动火,《动火作业许可证》需向机电安全科领取。

2.4.2《动火作业许可证》由需要动火部门负责填写,在送交审批前应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审批人在接到《动火作业许可证》后,必须亲赴动火现场,检查落实措施或建议补充必要的措施,然后才可签审批表。

2.4.3《动火作业许可证》由机电安全科统一保管存档。必须有专人作监护人在现场做监护工作。

2.4.5动火人员应对安全措施逐项核实,妥善后方可工作,否则有权拒绝动火,若遇到下列三种情况之一者,不能动火:

①没有办妥《动火作业许可证》、②安全措施不落实、③没有监护人在现场。

2.5动火注意事项。

2.5.1进行动火的区域除动火工作外,任何人严禁吸烟及带入其他火种。

2.5.3相关人员必须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认真对待动火工作。

2.5.4事前组织有关人员学习安全消防知识及向他们介绍所采取安全措施,将对顺利执行任务很有利。

2.5.5如有违反本制度,违者将受到批评和处分。

2.6动火安全措施。

2.6.1将动火设备(容器、油罐、管线等)内的溶剂、油漆、树脂或其他油类等可燃物料彻底清理干净,并以空气通风吹扫至少两天,必要时水浸置换。

2.6.2施工前须检测施工现场可燃气体/氧气浓度,达到要求后方可开始工作。

2.6.3切断与动火设备相连的其他设备和管道,或者在两者间加装阻燃挡板或石棉布。

2.6.4动火区附近的下水道、电缆沟等应注意清除其中积存之可燃物并予暂时封闭。

2.6.5电焊回路(地线)应接在焊件上,不得与其他设备搭火。

2.6.6高空动火不许有火花四处飞溅,应以石棉或铁板围接,附近一切易燃物要移开或盖好,附近不得用溶剂、汽油等易燃物料清洗零件。

2.6.7动火现场要备有灭火器材,专人管理。

2.6.8电缆沟动火,要清除可燃物并将沟两端隔开(封闭)。

2.6.9上班前检查动火条件有无变化,下班前检查有无留下火种,应引起警惕。

2.7动火中异常情况的处理。

2.7.1发现隔离措施脱落或破损应设法修补,并暂停工作。

2.7.2现场环境变化,附近有易燃物料外溅,或因风向而受到可燃气体吹袭,应立即停止工作。

2.7.3由于风向变化或风力过大,而使动火时所产生的火花无法控制,易被吹向生产现场,应立即停止工作。

2.7.4若因某些原因,消防水源中断或突接停水通知,应考虑暂停工作。

2.7.5动火中气焊工具或气瓶泄漏,或电焊与电器有故障,均应暂停工作,排除故障,切不可以抢时间为理由勉强地草率行事。

2.7.6如发生紧急事故,参照《应急救援预案》执行。

编写审核批准:

生效日期:2008/12/18

安全生产标准化绩效评定与持续改进管理制度

生产标准化绩效评定管理制度 为了公司安全生产工作的不断上台阶,安全标准化等级的不断提高,公司制定本制度,由安全生产科具体负责执行。本公司每年至少一次对安全生产标准化的实施情况进行评定,验证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措施的适宜性 充分性和有效性,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指标的完成情况。评定人员由各部门主管 工人代...

安全质量标准化和文明生产管理制度

一 安全质量标准化制度。为认真贯彻 安全第一,质量为本 的标准化理念,强化质量基础管理,增强全体员工的标准化意识,进一步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安全生产事故,以质量保安全,构建安全质量管理长效机制,特制定本制度。1 加强领导,建立健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机构。明确主管队长是单位安全质量标准化...

40 安全生产标准化绩效评定制度

为了验证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实施效果,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目标 指标的完成情况,不断提升公司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制定本制度。本制度适用于公司安全生产标准化绩效评定管理。安全绩效 根据安全生产目标,在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取得的可测量结果。安全绩效评定 从测量目的 依据 周期 对象 方式和结果等各个方面开展测量工作...

安全生产标准化酒店评审汇报材料

安徽山里郎茶油 山里郎国际大酒店。一 评审范围及内容。依据 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 的要求,本次安全标准化评审的范围为为安徽山里郎茶油 山里郎国际大酒店所涉及目标 组织机构和职责 安全生产投入 法律法规与安全管理制度 教育培训 生产设备设施 作业安全 隐患排查和治理 重大危险源监控 职业健康 应急救...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自评报告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程序和方法。规模以下企业 评审 创建安全标准化的企业,要成立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家力量对照考评细则,把脉。问诊,查找不合格项,并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组织自评人员。含专家 拟制本企业安全标准化自评报告,并向所属安全。监管部门提出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申请。...

动火作业安全管理规定 试行

试行 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贯彻落实消防工作 预防为主 防消结合 的方针,加强 公司 以下简称公司 动火作业管理工作,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电力设备典型消防规程 中有关动火作业管理规定要求,结合公司生产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定。第二条本规定明确了公司所属各风电厂各区域进行动 明 火作业的级别,动火...

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为加强项目部制度建设,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办法,保障全体干部 职工和驻地民工在施工生产过程中的人身安全和健康,促进施工生产顺利进行,现根据国家 劳动法 建筑法 和郑州铁路局 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等有关法律 法规,结合项目部和石武客专 河南段 工程的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第二条项目部施工...

安全生产会议管理制度

化工企业安全生产会议管理制度。1 目的 为了加强部门之间安全工作的沟通和推进安全管理,及时了解公司的安全状态,特制定安全会议制度。2 适用范围 适用于本公司。3 职责 3.1公司主要负责人负责召开本单位的安全会议。3.2安全环境管理委员会负责召开每季度末安全会议及年度总结 表彰大会。3.3各部门定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