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工作流程线上线下结合绝对经典

发布 2019-07-28 04:58:57 阅读 6620

电子商务部工作流程。

一、 商品信息收集流程。

二、 美工拍照流程。

三、 营运录入流程。

四、 商品信息上传流程。

五、 频道建立流程。

六、 商品上下架流程。

七、 商品配货流程。

八、 商品退换货流程。

九、 顾客购物流程。

一十、 顾客支付流程。

一十一、 快递公司取发货流程。

一十二、 商品信息维护流程。

一十三、 商品结算销售流程。

一十四、 与财务对帐流程。

一、商品信息收集流程。

二、美工拍照流程。

1. 对商品的**进行处理和命名。

1 根据”**商填表。xls”和**商或卖场信息员提供的**(没有提供**要求卖场信息员提供商品进行拍照,拍照顺序按照xls表的商品顺序进行)进行商品编码的初始化(根据”**商填表。xls”自定义商品编码)注:

商品编码不能重复。

详细请查看附件:步骤1--命名(商品编码初始化).rar

2 对已经初始化商品编码的**进行批量加水印。

详细请查看附件:步骤2--批量添加水印。rar

3 对已经加水印的商品**进行修改大小的操作并重命名(大图zoom中图exi小图bre 例:11000001_大图像素中图像素小图像素)

详细请查看附件:步骤3--批量修改图像大小。

步骤4--重命名(添加图像大小标注).rar

2.上传已经处理好的商品**(zoom、exi、bre)到[ftp服务器地址60.195.252.118]相对应的目录。

三、营运录入流程。

四、商品信息上传流程。

五、商品上下架流程。

六、频道建立流程。

七、商品配货流程。

八、商品退换货流程。

九、顾客购物流程。

十、顾客支付流程。

1) 顾客到店付款方式。

2) 快递货到付款方式。

3) 电汇或网上转帐购物流程:

4) 快钱购物流程:

5) 支票购物流程:

十。一、快递公司取发货流程:

十。二、商品信息维护流程。

十。三、商品结算销售流程。

本流程所指的结算为:网上商品销售货款的收取与结转;**商货款的结算。涉及的单位为:商场及参与网上**经营的各**商。

网上**以收到顾客货款,作为销售实现的确认。商场财务部为网上**开设专用账号,用于接收顾客使用网上支付平台(块钱或云网)支付的货款或以银行划款形式支付的货款;设立专用信用卡pos机接收顾客使用信用卡支付的货款;顾客以现金、支票、ic卡支付货款,按照商场实体店收款规定、流程进行收款操作、结算、汇缴;顾客通过邮局汇款支付货款,参照顾客以现金支付货款的流程,进行收款操作、结算、汇缴。

一)顾客到店支付货款购买商品:

顾客到店支付的货款为:现金、支票、信用卡、商场美食卡。

1.电子商务部工作人员(兼职收银员)或电子商务指定款台收银人员,按照商场收银管理规定及电子商务部收银程序,审核相关单据,进行收款操作,传递相关票据。

2.营业结束后,电子商务部工作人员(兼职收银员)按照商场收银管理规定及电子商务部收银程序,进行收银结算,填制、传递相关票据。

二)顾客通过邮局汇款支付货款:

三)顾客通过银行划转货款到网上**专用账号:

四)顾客使用网上支付平台形式支付货款:

五)顾客采用货到付款形式购买商品:

六)顾客所购商品为联营商品(即:与电子商务部签约**商经营的,在商场实体店不进行销售的商品),则由电子商务部工作人员开具商场《销售凭证》。货款收取按照上述程序办理,柜组应留票据,与上述流程中留存的票据一并装订保存。

七)顾客所支付邮资的结算:

1.顾客到店支付货款并支付邮资的(含货到付款形式):

2.顾客通过银行划转,支付邮资的:

电子商务部工作人员进行核查无误后,在《电子商务电汇查询单》邮资栏中明确填列,按照本流程相关规定,进行票据传递。

3.顾客使用网上平台支付形式支付邮资的:

1)电子商务部工作人员进行核查无误后,在《网上平台支付通知单》上进行明确标注,由核查人签字,并加盖“电子商务部印章”后,电子商务部工作人员(兼职收银员)按照本流程相关规定,对其中销售款部分进行收银操作后,进行票据传递。

2)电子商务部工作人员按照本流程规定完成网上支付平台货款支付的核查后,须在《云电子商务网上支付付对账明细单》上逐笔标注所含邮资金额,经核查人签字并加盖“电子商务部印章”后,按照本流程相关规定,进行票据传递。

十。四、与财务对帐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