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际交往中如何让化解尴尬的场面

发布 2019-07-27 06:13:57 阅读 2690

现实生活中我们都经历过大小不同的社交场合,见过不同的人,当然愉快的体验都是有的,不过那些令自己尴尬的场面却记忆深刻。你在社交场合遇到过尴尬的场面吗?你当时又是怎么做的呢?

如何巧妙地化解人际交往中尴尬的场面是有诀窍的!一、装作不知道。

装作不知道,简单来说就是装聋作哑,装糊涂。清代的纪晓岚一生混迹官场,悟得一道理,人与人之间交往,有时候要难得糊涂!人们之所以会发生诸多难堪的场面,如冷场等。

大多数都是起于人之口,说话不在于传递什么样的信息而是通过打击、转移对方的话,以致使对方无法继续说而达到窘迫的场面。而装作不知道,好处就是装着没听到更多的时候是装着没听清楚,以此来避实就虚,躲其锋芒,以求得安全。二、以软制硬。

有些时候,就算彼此熟悉的朋友之间也会发生争得面红耳赤的场面,虽然俗话说“锣不打不响,理不辩不明”,但是有时候无谓的辩解结果总会带来争吵。不仅不能解决问题,而且还会导致两败俱伤的结果。所以这时候,就要采取一种以柔克刚,以软制硬的策略了。

老子说,“天下之至柔,驰聘于天下之至坚。”可以采取一种无为的态度对待,看对方的要求是否超出你自身承受的范围内,不能牺牲太多去换取对方欢心,也不能让对方牺牲很多,来获得一种满足。坚持一个度,可进可退,可攻可守!

三、角色认同。

兵法有云:上兵伐谋,不战而屈人之兵,攻心为上。世界上最柔软的不是水是人心,世界上最坚硬的不是钻石是人心。

人际中不同群体的人说的东西都不一样,有的让你喜欢,有的让你讨厌。但是有时候真的不是故意的,那么人与人之间怎么更好地交往呢?这就需要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角色认同。

有一句话说,喜欢一个人更像是在这个人对你认同后开始的!世界上最难走的路不是夜路,也不是下坡路,而是心路。所谓人心隔肚皮,我们看不见心路上是否有陷阱还是坑坑洼洼?

所以,只有真诚相待,拉近自己与对方的距离,设身处地地进入对方的角色里,感受对方的情感。

所以,在窘境的时候,要做到不卑不亢,设身处地,与对方取得角色认同。四、自嘲。

自嘲的方式是最常见的,但又是最难的一种方式。自嘲不仅能够维护自身的尊严,而且还可以消除挫折感,获得掌声。

自己嘲讽自己,是一个人心态太平的表现,往往是非常机智和豁达的人做的。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喜欢别人赞美,被别人夸,没有人喜欢被嘲笑,讽刺。所以,一旦进去社交当中,我们都是自我,都想获得那份“殊荣”,不过很多时候都会发生比较尴尬的事情。

这时候,就可以运用一种自嘲的方式来为自己解围。比如,有些女生在酒会上饿了想吃东西但是又碍于面子,怎么办呢?这时候你就可以对伙伴们说:

“太瘦的女生,丘比特的箭不容易射中,为了让爱神快点射中我,我决定增加点受箭面积。”这样不仅轻松幽默,而且还可以心安理得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人生何处不相逢,总会遇到令自己或他人感到尴尬的时候。

如果自己知道并善于运用这些技巧,来化解这些令人难堪的场面,不也是一种考验和小成就吗?

论社交礼仪在人际交往中的功用

摘要 社交礼仪是精神文明的内容之一,它在人际交往中具有形象塑造 感情联络 行为调节等功能,要成为文明人,必须注重社交礼仪。中国是四大文明古国之一,礼仪文化源远流长,古人颜元曾经说过 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正,心尚礼则心泰。特别是在现代中国提倡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大学生的情商与人际交往

第四章大学生的情商与人际交往。九十年代产生并传入我国以后,情商 eq 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耳熟能详的术语。尽管学术理论界对情商理论褒贬不一,甚至对其概念的基本含义都还争论不休 众说纷纭,但人们还是普遍感觉到,情商理论为我们解决一个长期令人困惑的问题提供了一把钥匙,那就是成功究竟包含哪些要素。自古以来,...

第三课 交往礼仪营造和谐人际关系 周秩佳

一 交往礼仪的基本要求。1.交往礼仪的定义。社会成员在相互往来中的行为规范与待人处世的准则。2.交往礼仪的基本要求。平等互尊 诚实守信 团结友爱 互利互助。2 活动 提问 你遇到下列情况应该如何做才符合基本交往礼仪规范?小张因为遇到特殊情况,不得已在老师上课后才进教室 小李下课后在狭窄的通道碰上刚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