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药师会诊制度

发布 2019-07-07 05:39:57 阅读 5032

扶绥县人民医院。

抗菌药物应用临床药师会诊制度。

为了推进我院抗菌药合理使用的管理工作,提高我院抗菌药使用的合理率,预防细菌耐药的快速产。

生,降低我院的抗菌药使用强度,制定本制度。一、如下情况临床科室应提出临床药师会诊。

1.需使用特殊抗菌药物(如泰熊、万古霉素等)的患者,临床药师会诊后方能使用。2.

患有感染性疾病的患者,经**效果欠佳;或怀疑感染性疾病,不能确诊的病人。3.特殊体质或特殊年龄段,难以选择抗菌药的,或有可能引起严重抗菌药物反应的患者。

4.细菌培养结果耐药严重,需临床药师指导用药的。

二、发现需要会诊的患者,临床科室医生应书面提出会诊要求,并送达临床药学室。三、临床药师会诊时间限定:

1.对于急会诊的危重感染病人,临床药师应在接到通知后2小时内到达科室会诊。2.对于非急会诊的感染病人,临床药师应在接到通知后2天内到达科室会诊。

四、在接到临床科室会诊通知,临床药师无故不去会诊的,一经发现,医院将视后果情况进行相应处罚。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将对临床药师停岗培训教育、换岗、开除、移交司法机关等处理。

临床药师管理制度

为贯彻落实卫生部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医疗机构药事管理规定 适应医疗机构开展临床药学工作,逐步建立临床药师制的需要,推动与规范临床药学人才培养工作,提高医院临床药师水平,特制定本管理规定。1 成立医院临床药师工作领导小组,定期检查临床药师工作,进行评估。2 成立临床专业医疗小组,成员为医 药 护。每个...

临床药师工作制度

1.临床药师应由具有临床药学学士学位并有三年以上实际工作经历,或药学专业本科毕业,并具有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的药学技术人员担任。2.临床药师应以服务病人为中心,遵循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 临床 指南和循证医学原则,积极参与临床合理用药工作。3.临床药师应参与临床药物 方案设计 实施与监测,重视临床用药...

临床药师培训实施计划

卫生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布的 医疗机构药事管理暂行规定 指出,要 以服务患者为中心,临床药学为基础,促进临床药学 合理用药的药学技术服务和相关的药品管理工作 可见,临床药学已成为医院药学的发展方向,临床药师是临床药学工作的主体。为探索临床药师培养模式,提高药师实践工作能力,强化药学服务功能,卫生部...

临床药师工作制度与岗位职责

一 工作制度。1.定期 每周至少三次 参加临床查房,虚心向临床医师学习临床知识,做好查房记录,发现临床潜在的或实际存在的用药问题,并提出建议。2.参与危重 疑难病例的会诊和病例讨论,协助制定个体化给药方案。3.积极为临床提供药学信息服务,临床提出的要求应及时反馈。4.做好门诊药物咨询工作,指导患者正...

远程会诊制度和流程

远程会诊室工作制度。1 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规章制度。2 疑难危重症 复杂手术请专家来我院诊治需先行远程会诊。3 患者或家属要求转上级医院需先行远程会诊。4 患者入院3天内病情诊断不清,经全院 科 会诊仍诊断不清先行远程会诊。5 患者对诊断及 有疑问,经科主任审批后,需行远程会诊。6 会诊医师应提前3...

医师外出会诊管理制度

医师外出会诊是指由医师所在医疗机构批准,为其他医疗机构特定的患者开展执业范围内的诊疗活动。根据卫生部颁发的 医师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 中,未经医师所在医疗机构的批准,医师不得擅自外出会诊的规定,特制定本细则。一 允许外出会诊医师的资质和条件 一 副高职称以上的医师 二 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和技能 三 ...

临床用药督导制度

6 建立抗菌药物分级管理制度,严格抗菌药物使用管理。参照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指导原则 将抗菌药区分为非限制使用 限制使用和特殊使用三个级别,明确抗菌药物各级使用目录和各科室分线级使用量化控制指标。对主任医师 主治医师 住院医师等不同级别医师分别赋予不同的使用权限。低级别医师确需使用非规定使用权限内药品...

院内会诊管理制度及流程

为规范我院院内会诊工作,提高会诊效率和会诊质量,特制订会诊制度和会诊流程如下 一 会诊分类 按范围分 会诊分为科间会诊 院内会诊和院外会诊,按急缓分为急会诊和普通会诊,急会诊要求10分钟之内到位,普通会诊不超过48小时完成。二 会诊人员资质 普通会诊要求主治医师以上人员参加,急会诊及非正常上班时间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