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作文素材的积累

发布 2019-08-01 04:40:37 阅读 3852

应充分利用语文教材的知识。就文章的内容看,学生能博采众长,将诗词歌赋、文学经典、名家名言、典故轶事点缀在自己的文章里,不仅能大大丰富文章的内容,还是作文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使文章神采飞扬。而语文教材所选的课文均是古今中外的经典之作,不就是作文最好的材料**吗?

我们布置任务,让学生利用暑假,把多年来课文后要求背诵的,特别是大纲中要求背诵的篇章和而一些未要求背诵的优美句段、独到的观点看法、生动的事例,或摘抄,或熟读,把分散于各册课文里的名言、典故、观点等对写作有用的材料存储于自己“作文素材库”中,有时间就熟读或背诵,这样以后写作的时候便洋洋洒洒下笔千言了。去年高考中很多优秀作文,就是运用大量的诗文佳句,让文章满口生香,诗意盎然而获得满分和高分的。

四、学会一材多用。

写作的材料具有互通性。如高中第六册课文《庄子,当我们无路可走时》里的庄子面对前来封官的楚大夫,持钓竿不顾,并说自己愿意像一只曳尾于涂中的自由自在的乌龟——这是庄子“心灵的选择”(2002年高考作文话题),也可以说是他对自己的“诚信”(2001年高考作文话题)无欺。史铁生双腿瘫痪以后,是母亲给了他活下去的勇气,但是,母亲却在他“撞开一条生活道路”时离开了人世,留给他的是无限的愧疚和绵绵的思念。

史铁生将这同一种刻骨的相思融入了《我与地坛》《合欢树》《秋天的思念》等多篇文章中。

鲁迅在日本留学期间偶然一次看幻灯的经历,给先生以深刻的刺激,以后,鲁迅在《滕野先生》和《呐喊自序》中都写到这件事。

可见,一则材料,如同一块未经治理的“璞”,可以从不同的角度雕琢出美玉来。我们应该指导学生学会把“有限”的材料用到“无限”的话题中,这才能让自己作文特别是考场作文时,能百变手头作文材料而使自己的作文立于不败之地。

五、善用歌曲诗词。

学生处在歌唱年龄,哪个少男少女不歌唱,哪个学生不喜欢流行**?优秀流行歌曲都是生活之歌,是创作者做了生活“有心人”的结果。优秀流行歌曲精美、凝炼,闪耀着生活真谛的哲理性光辉,流淌着深沉的人生意识,意蕴丰厚。

有的歌词已成为名言警句,脍炙人口。如“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水手》),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爱拼才会赢》)。我们在作文教学中,让歌曲作为学生深透体验、感悟生活的触发点,启引学生的写作灵感,帮助学生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或以流行歌曲引发学生记忆仓库深处的生活经历,连通生活与作文,帮助学生挖掘生活源泉,开拓认识领域和写作思路;学生从《爱拼才会赢》中认识到:

要善于掌握“三分天注定”的机遇,更要自我努力创造发展的机遇;机遇不是等来的,拼则赢,不拼则败。学生从《回家》中感悟到:回家的感觉真好,那里有浓浓的亲情,脉脉的柔情,温暖的关怀。

家不仅是人类自然之躯的栖身之地,更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心灵家园。

学生在12年是学习生涯中已经累积了不少诗词名句,我们指导学生把这些烂熟于心又满口生香的诗句或用于题目,或用于题记,或点缀文中……让文章充满文化底蕴和诗情画意。

高中语文作文集锦

1 是什么,来得悄无声息,走得不留痕迹,却激起所有色彩的轻舞飞扬?是什么,走得不留痕迹,来得悄无声息,可留下穿越一季的倾情歌唱?是什么,轻轻地来了,又悄悄地走了,在收获的季节留下飘垂的金黄?是什么,悄悄地走了,又轻轻地来了,为沉寂的大地纺出洁白的梦想?哲人对着蓝天微笑 是时间。孩童握着风筝拍手 是风...

高中语文作文十大技巧

技巧六 作文首尾要打眼,丰富多彩出靓点。考试作文的开头方法很多 六要素开头法 题记开头法 悬念开头法 引名句开头法 排比句开头法 拟人式开头法 设问式开头法 对偶式开头法 博喻加对仗开头法,合用修辞开头法 巧述典故开头法,解题式开头法 名人问答开头法 诗文引用开头法。希望考生们准备好一些关于道德 学...

高中作文素材 2

道德修养。海啸故事。泰国普吉岛流传着一个女孩的故事。当海啸来临之际,10岁的英国女孩蒂利首先发现了海天交汇之处的白色巨浪,她一下联想到地理课本上关于巨浪的知识 就在圣诞节前,她还在思考老师布置的关于巨浪的讨论题目。意识到灾难即将降临的她,立即说服了父母,并和他们一起动员海滩上的游客撤离。当百余名游客...

高中语文话题作文执着写作导引例文

高中语文话题作文 执着 写作导引例文。关于执着的作文 人生需要执着,执着就像一把钥匙,它能打开人生成功的大门 执着就像一把利剑,消灭所有的恐惧。世界万物中,最让我铭刻心中的,便是蜘蛛的执着。风瑟瑟的吹,树叶在嘎吱嘎吱的摇摆着,花儿在分众无力的舞动,天空是那样的灰暗。我独自走在田 执着 范文。人生需要...

独家首发中考作文素材积累 关于

独家首发 作文素材 分享。1 孔融四岁懂得让梨 后成为东汉末年著名文学家,建安七子 之一。2 分享快乐,快乐就翻倍 分享痛苦,痛苦就减半。happiness is not perfected until it is shared.jane porter 幸福因与人分享而更加完美。3 说话 作文 写诗...

高中语文教师的“助阅读”职责

处在完全平等的地位,热情地去鼓励学生多读书 读好书,这是高中语文教师的重要职责。助阅读 肩负 解难 高中学生正处在思想十分活跃的青春时期,他们阅读面的扩大,既会给他们带来愉悦,也会带来烦恼,甚至会带来困惑。有一位女学生读了一本在中学生中很流行的当代 作者是一位在少男少女中极有人缘的大学生。文笔优美,...

高中语文教学中如何进行作文评改

作文是高中语文教学中极为重要的部分,作文评改又是作文教学中的重要环节,评语既是对学生作文进行直接的 个别化的评定与分析,也是教师对学生写作热情的回应,是与学生心与心的交流,情感与情感的碰撞。然而,传统的作文评语大多公式化,总是 叙述条理,中心突出,段落分明,语句通顺连贯,详略分明,但是 这几句不痛不...

高中语文教师实习总结

坐在阜阳一中语文组教师办公室里写自己的实习总结,开始感觉原来正如实习离校时刘老师说的那样,我们是出征上沙场的 战士 告别这对我来说既是舞台又是 沙场 的校园时,感触颇多。时间过得真快,短短的一个月的实习生活即将结束了。回想当初,我满怀激情与斗志,为实习做准备,找课件 准备教案 练习普通话等等,于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