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相异步电动机控制正反转电路设计报告

发布 2019-08-01 04:36:17 阅读 9903

姓名: 何群锋 _

班级: 建环112

学号: 201151645223 __

日期: 2013-6-8 _

成绩。目录。

1、常用低压控制器与保护器的认识使用2

1)刀闸开关2

2)熔断器2

3)交流接触器4

4)热继电器4

5)按钮56)时间继电器5

2、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电路的设计7

3、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电路的安装与验证8

4、总结95、参考文献10

6、附录11

1)三相异步电动机控制正反转手工电路图11

2)三相异步电动机控制正反转实物连接图12

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设计报告。

1. 常用低压控制器与保护器的认识使用。

1)、刀闸开关:是电力设备手动开关的一种,别名闸刀,一般多用于低压电,有单相刀闸和三相刀闸之分。根据应用的不同有各种规格,一般都标注电压和电流,如220伏,16a,意思是适用于220伏电压,电流不超过16安培。

一般有瓷底座,塑料盖,铜件组成,上部为进线口,下部为出线口,中间设计有安装保险丝部位。

图1刀闸开关。

2)、熔断器:熔断器是一种过电流保护器。熔断器主要由熔体和熔管以及外加填料等部分组成。

使用时,将熔断器串联于被保护电路中,当被保护电路的电流超过规定值,并经过一定时间后,由熔体自身产生的热量熔断熔体,使电路断开,从而起到保护的作用。以金属导体作为熔体而分断电路的电器,串联于电路中,当过载或短路电流通过熔体时,熔体自身将发热而熔断,从而对电力系统、各种电工设备以及家用电器都起到了一定的保护作用。具有反时延特性,当过载电流小时,熔断时间长;过载电流大时,熔断时间短。

因此,在一定过载电流范围内至电流恢复正常,熔断器不会熔断,可以继续使用。其工作原理是利用金属导体作为熔体串联于电路中,当过载或短路电流通过熔体时,因其自身发热而熔断,从而分断电路的一种电器。熔断器结构简单,使用方便,广泛用于电力系统、各种电工设备和家用电器中作为保护器件。

熔体额定电流不等于熔断器额定电流,熔体额定电流按被保护设备的负荷电流选择,熔断器额定电流应大于熔体额定电流,与主电器配合确定。

熔断器主要由熔体、外壳和支座3部分组成,其中熔体是控制熔断特性的关键元件。熔体的材料、尺寸和形状决定了熔断特性。熔体材料分为低熔点和高熔点两类。

低熔点材料如铅和铅合金,其熔点低容易熔断,由于其电阻率较大,故制成熔体的截面尺寸较大,熔断时产生的金属蒸气较多,只适用于低分断能力的熔断器。高熔点材料如铜、银,其熔点高,不容易熔断,但由于其电阻率较低,可制成比低熔点熔体较小的截面尺寸,熔断时产生的金属蒸气少,适用于高分断能力的熔断器。熔体的形状分为丝状和带状两种。

改变变截面的形状可显著改变熔断器的熔断特性。

熔断器具有反时延特性,即过载电流小时,熔断时间长;过载电流大时,熔断时间短。所以,在一定过载电流范围内,当电流恢复正常时,熔断器不会熔断,可继续使用。熔断器有各种不同的熔断特性曲线,可以适用于不同类型保护对象的需要。

图2 熔断器。

二: 首先应该知道交流接触器的原理。他是用外界电源来加**圈上,产生电磁场。

加电吸合,断电后接触点就断开。知道原理后,你应该弄清楚外加电源的接点,也就是线圈的两个接点,一般在接触器的下部,并且各在一边。其他的几路输入和输出一般在上部,一看就知道。

还要注意外加电源的电压是多少(220v或 380v),一般都标得有。并且注意接触点是常闭还是常开。如果有自锁控制,根据原理理一下线路就可以了。

图3交流接触器。

热继电器的主要技术参数。

额定电压:热继电器能够正常工作的最高的电压值,一般为交流220v,380v,600v。

额定电流:热继电器的额定电流主要是指通过热继电器的电流。

额定频率:一般而言,其额定频率按照45~62hz设计。

整定电流范围:整定电流的范围有本身的特性来决定。它描述的是在一定的电流条件下热继电器的动作时间和电流的平方成正比。

热继电器的作用是:主要用来对异步电动机进行过载保护,他的工作原理是过载电流通过热元件后,使双金属片加热弯曲去推动动作机构来带动触点动作,从而将电动机控制电路断开实现电动机断电停车,起到过载保护的作用。鉴于双金属片受热弯曲过程中,热量的传递需要较长的时间,因此,热继电器不能用作短路保护,而只能用作过载保护热继电器的符号为fr。

图4热继电器。

5)、按钮:是一种常用的控制电器元件,常用来接通或断开控制电路(其中电流很小),从而达到控制电动机或其他电气设备运行目的的一种开关。

工作原理:按钮是一种人工控制的主令电器。主要用来发布操作命令,接通或开断控制电路,控制机械与电气设备的运行。按钮的工作原理很简单。

对于常开触头,在按钮未被按下前,电路是断开的,按下按钮后,常开触头被连通,电路也被接通;对于常闭触头,在按钮未被按下前,触头是闭合的,按下按钮后,触头被断开,电路也被分断。由于控制电路工作的需要,一只按钮还可带有多对同时动作的触头。

按钮的用途很广,例如车床的起动与停机、正转与反转等;塔式吊车的起动,停止,上升,下降,前、后、左、右、慢速或快速运行等,都需要按钮控制。

图5按钮。6)、时间继电器:时间继电器是一种利用电磁原理或机械原理实现延时控制的自动开关装置。它的种类很多,有空气阻尼型、电动型和电子型和其他型等。

综上所述了各种电器元件的作用和原理,在三相异步电动机正反转控制电路中,熔断器、热继电器、交流接触器都会保护整个电路的安全。在整个电路中,交流接触器之间的串联会产生互锁和自锁的功能,从而实现了电路中只有一条路是通路的可能性。

工作原理:时间继电器是一种利用电磁原理或机械原理实现延时控制的控制电。

器。它的种类很多,有空气阻尼型、电动型和电子型等。

时间继电器可分为通电延时型和断电延时型两种类型。

空气阻尼型时间继电器的延时范围大(有0.4~60s和0.4~180s两种) ,它结构简单,但准确度较低。

当线圈通电时,衔铁及托板被铁心吸引而瞬时下移,使瞬时动作触点接通或断开。但是活塞杆和杠杆不能同时跟着衔铁一起下落,因为活塞杆的上端连着气室中的橡皮膜,当活塞杆在释放弹簧的作用下开始向下运动时,橡皮膜随之向下凹,上面空气室的空气变得稀薄而使活塞杆受到阻尼作用而缓慢下降。经过一定时间,活塞杆下降到一定位置,便通过杠杆推动延时触点动作,使动断触点断开,动合触点闭合。

从线圈通电到延时触点完成动作,这段时间就是继电器的延时时间。延时时间的长短可以用螺钉调节空气室进气孔的大小来改变。

三相异步电动机的结构图

3.1 封闭式三相笼型异步电动机结构图前端盖 3 转轴 4 接线盒 5 吊环 定子绕组 9 机座 10 后端盖 11 定子 定子铁心 定子绕组等部分组成。1 外壳。三相电动机外壳包括机座 端盖 轴承盖 接线盒及吊环等部件。机座 铸铁或铸钢浇铸成型,它的作用是保护和固定三相电动机的定子绕组。中 小型三...

单相异步电动机的工作原理

单相异步电动机,是目前比较常用的电动机,针对于单相异步电动机的工作原理,南京高崎电机 的技术指导在下面的文章中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采用单相交流电源的异步电动机称为单相异步电动机。单相异步电动机由于只需要单相交流电,故使用方便 应用广泛,并且有结构简单 成本低廉 噪声小 对无线电系统干扰小等优点,因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