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高考工作总结

发布 2019-07-31 16:58:37 阅读 7958

一、试卷总体评价。

2013年高考数学新课标全国卷是以《课程标准》、《考试大纲》为依据,试卷的结构保持了新课程高考数学试卷的一贯风格,试题设计体现了“大稳定、小创新”的稳健、成熟设计理念。今年试卷贴近中学教学实际,在坚持对五个能力、两个意识考查的同时,注重对数学思想与方法的考查,体现了数学的基础性、应用性和工具性的学科特色。以支撑学科知识体系的重点内容为考点来挑选合理背景,善于应用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进行融合构建试卷的主体结构,在新课程新增内容和传统内容的结合处寻找创新点,考查更加科学。

试卷从多视角、多维度、多层次地考查数学思维品质,考查考生对数学本质的理解,考查考生的数学素养和学习潜能。从考试性质上审视这份试卷,它有利于中学数学教学和课程改革,有利于高校选拔有学习潜能的新生,是具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灵活度的可圈可点的试卷,理科数学与去年难度相近,较难,区分度很大。

二、试卷考点内容及所占分值。

三、试卷特点评析。

1.注重基础考查试题区分度明显。

纵观全卷,选择题简洁平稳,填空题难度适中,解答题层次分明。选择、填空题考查知识点单一,注重了对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及高中数学主干知识的考查,有利于稳定考生情绪,也有助于考生发挥出自己理想的水平。而在解答题中,每道题均以多问形式出现,其中第一问相对容易,大多数考生能顺利完成;而第二问难度逐渐加大,灵活性渐强,对知识的迁移和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求较高,给个性品质优秀、数学成绩良好的考生留有较大的展示空间,但对于我校学生的能力,解决起来很难。

2.淡化技巧重视通法能力立意强化思维。

试题淡化特殊技巧,注重通性通法和对数学思想方法的考查。如第(10)、(11)题考查了数形结合思想;第(21)题涉及函数与方程思想及分类讨论思想等。试卷突出对五个能力和两个意识的考查。

如第 (6)、(16)、(21)题重点考查数学思维能力;第(4)、(7)、(9)、(18)题考查空间想象能力;第(3)、(11)、(20)题综合考查思维能力、运算能力、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应用意识学生稍有分析不当之处即可答错,保持不变17题的三角稍有变化,增加了一些难度,基础扎实的同学还是可以解决的。18题立体几何不为常规,难度较大。20题的解析几何题和21题的导数题是数学试题中传统的难题题三选一,难度较为合理。

这样分析下来,此份试卷难度不小,有一定的区分度。试题稳中有变,变中求新,新中有活。解答题第17题,打破了以往三角函数常以解三角形与三角恒等变换综合这一套路,只考查了单一的知识点(正、余弦定理),似乎简单了,但考法的改变,使学生心理起了一些变化,再加上已知条件比较分散,不易集中,不容易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对学生的能力要求较高,不好突破,不易得分。

3.诠释考试说明内涵,运算能力决定成败。

试题以高中内容为主,但高层次包括低层次的内容,例如在立体几何中考查平面几何的性质和数值的运算,在解三角形和解析几何中包含着方程思想,试题表述比较常规,运算能力与运算手段决定了考试的成败。

今年的考题仍遵循了考试大纲所倡导的“高考应具有较高的,必要的区分度和适当的难度”这一原则。很多题目似曾见过,但又不尽相同,进行了适度创新,体现了对考生思维能力和灵活应用知识的考查。总之,试题融入了考纲的命题理念,以重点知识构建试题的主体,选材寓于教材又高于教材,立意创新又朴实无华,为以后的高中新课程的数学教学改革和日常教学,具有积极的导向作用。

四、今后数学教学应注意以下几点。

通过对2013年新课标高考数学试题的分析,我认为在今后的数学教学和复习注意以下几点:

1、重视基础,回归教材。

常规题型依然是试卷的主流,考查的几乎都是现行高中数学教材中最基本、最重要的数学知识和数学思想方法。高三复习应改变以往片面追求“新、奇、怪”的极端做法,回归教材,狠抓基础,灵活运用知识处理分析问题。

2、强化主干,突出重点。

纵观近几年高考数学试卷,不难发现:主干知识支撑了整个试卷;分值设置固定;题型固定,命题方式几乎固定;对知识的考查角度、深度相差无几;对热点知识的考查也是年年都有等等。故此,研究高考试题,以高考试题为范例展开发散思维,变式演练,以主干知识复习为核心,突出重点,目标明确,通法通解,狠抓实练。

3、调节心态,增强应变。

适当地注重学生的心理素质的培养,经受挫折和失败的考验,增强抵抗压力的能力。增强适应各种题型的应变能力。

2019年高三数学高考工作总结

三 认真甄选复习资料,精心设计课堂内容。在高三资料的选择和使用上,我采取的策略是不照本宣科,而是亲自试做相关的习题,再从中筛选例题和习题,有时我还会根据需要适当进行添加和补充,或给出更好的解题方法,以适合本校学生认知水平。为了使自己的每一节课都能做到 有备而来 我在每堂课前都做好充分的准备,精心设置...

高考工作总结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面对高考试卷,回首往日的教学与备考历程,无意中意识到工作中有得也有失,仔细想来有以下几点较值得一提 一 早打基础,构建体系。早到什么时候呢?高一!如何打基础 建体系呢?掌握基本史实 基本线索 基本观点!这原本就是高。一 高二应该达到的目标和要求,为什么还要提呢?因为事实上高。一...

数学老师工作总结

高一数学教师期末工作总结。本学期我担任高一 6 班的数学教学工作,一直本着实事求是 脚踏实地的工作原则,圆满完成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并在思想水平 业务水平等方面有很大的进步,现就一学期的工作总结如下 1 思想政治方面 一年来,我积极参加政治学习,政治学习笔记整理的认真细致。我时刻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来...

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一学期来,数学教研组全组13位教师根据教育局及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部署为依托,紧紧围绕区 构建生命课堂 的教育理念,坚持努力学习教育,教学理论知识,积极参加各项教研活动和探索课堂教学新模式,认真学习先进的教学理论和新的课程标准,不断地完善和改进教学方法,为提高我校数学教学质量做出了一定的贡献。以下就针...

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羊街中学2013 2014学年度第一学期。本学期数学组在学校和教导处正确的领导下,全组积极努力,立足课堂,以实施课程改革和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全力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一 重点工作与做法 1 加强组风建设,把数学组建设成了师德好,教研风气浓,协作意识和团。队凝聚力强的团队。2 每个年级 互研组都能...

高三数学工作总结

王锦珠。这学期我担任高三年文科班 9 10 两班的数学教学工作,现对本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如下 一 加强集体备课 优化课堂教学。新的高考形势下,高三数学怎么去教,学生怎么去学?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感到压力很大,针对这一问题制定了严密的教学计划,提出了优化课堂教学,强化集体备课,培养学生素质的具体要求。即...

2019高考数学考点归纳总结专题04数列 江苏版

专题4 数列。1.求数列通项忽视检验首项致错 在求数列通项公式时,不论用递推公式还是用数列的前项和公式,都应该检验首项是否适合。例1 2014高考湖南卷文第16题 已知数列的前项和。1 求数列的通项公式 2 设,求数列的前项和。举一反三 济南一中2014 2015学年度第一学期期中考试高三数学试题理...

2019年高考数学复习

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数学 通用版 高考复习讲义。出品人 赵小征 版权所有,翻版必究 简介 满足广大教师理解 把握课程标准和新教材的迫切需求,本人依据新的 高中课程标准 精选高中新课标优秀教学课例编制本片。本片所选课例充分体现了高中新课程的特点及课程改革的精神,为广大教师认识新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