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实讲道理 人贫不语不显,水平不流不动

发布 2019-07-31 16:49:57 阅读 9638

老实讲道理:人贫不语不显,水平不流不动。

自古到今,个人的社会职位财富势力处于上升的好运阶段,其人所言所做就会被人们大加赞美,即使其人所言所做价值很小,也会被记功颁奖提升;人的社会职位势力处于下降的坏运阶段,其人所言所做就会被人们大加贬低,即使其人所言所做价值很大,也会被不理睬、甚至还会被嫉妒被损害被施祸。据此事实,圣贤教导我们:对于明面上的良策好言或立功言行,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富贵强势上升者,多说多做多得益;贫困弱势下降者,不说不做才免祸,多说多做这些明面上的立功之事,贫贱者不但不能得福,还会招嫉恨得更多灾难。

当然德坏望轻贫穷弱势者不能因此抱怨抱屈生气使坏报仇而说恶言干坏事或懒惰不劳动,这样的话更会激起他人使坏而自己得更大灾难。怎么办,按社会福祸规律办事,先静心思考自己曾经所做的恶坏的思想言行,找出对应正确的另一方面,绝恶行善,不断地在暗地里做善事及劝和化善,时间长了,罪业就会消亡,德业就会建立。一旦自己的运势好转,自己的社会地位就会从贫贱弱势转到富贵强势,到那时自己在人面前所言所做的有功之事,就会被人们不得不赞美尊敬而自己得福,就不会招人怨恨嫉妒生气使坏而自己得祸。

**规言:德高者,位自高,人所重,非亲近;才大者,名自高,人所服,非言大。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地位名誉尊重等由自己长时行善断恶、努力勤劳而得,并非依靠与人亲近或巧言令色的交谈而得。

古人经常提醒人们:身微言轻,施惠而人反怨;有钱道真语,无钱语不真,不信但看筵中酒,杯杯先劝有钱人;是非只为多开口,烦恼皆因强出头;忍一句,息一怒,饶一着,退一步;见事莫说,问事不知,闲事莫管,无事早归;知事少时烦恼少,识人多处是非多;群居防口,独坐防心。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