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培训心得体会 25

发布 2019-07-31 11:55:17 阅读 2595

听王辉老师班主任工作讲座心得体会。

2012-9-5我于贵阳市实验一中听了王辉老师的班主任工作讲座,受益匪浅。通过学习,我领略到了班主任艺术的内涵与境界,我也认识到在平时班主任工作的粗糙与不足。我感觉到自己对班级管理的知识增长了许多,自己的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无论是专业理论知识还是班主任工作经验,都在培训中得到了较大的进步。

现在写出自己的心得与体会:

王辉老师首而言之:良师如佛。至善若水,水若良师,亦为师之道。王辉老师的“五桶水”理论真真正正的能够给我们很大自我提升理论。

一、 营造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

班主任的素质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进行修养与锻炼形成的。在这些案例的学习中,我都能感觉那些案例的真实性,因为在我的工作中就有着很多和案例中相同的状况,比如留守儿童、问题学生、班规的制定、选班委会、与家长沟通联系等等,通过知行学习,我深深意识到班主任不仅仅应该是班级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更是班级管理的实施者。班主任的言行举止,在学生成长过程中,有着深远的影响。

新时期的班主任在对教育对象实施影响的同时,要不断地学习班主任管理的先进经验,将掌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指导自己进一步提高自身素质,班级工作才能得心应手。

二、 追求教育的智慧。

现在的学生视野开阔、思路敏捷,遇到问题总是穷追不舍,教师只用简单的说教去规范学生,学生是不买帐的,更何况现在提倡新的教育观、学生观。因此班主任要想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努力学习,树立自身形象,赢得当代学生的信任和尊敬。要学习教育改革的新理念,用最新的教育理论武装自己;,要学习专业知识和其他各门学科知识,班主任不仅要具有精深的所教知识,而且还应具备广博的其他各门学科的知识,具有广泛的文化素养和兴趣爱好;要学习借鉴他人的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对他人的经验不管是正面还是反面,不管是成功还是失败,都虚心学习,从中吸取有益的东西。

在班级管理中,班主任要善于从学生实际出发,着眼于发展,善于拓展学生的潜能,对学生要宽容,不要把学生的失误看得太重,不要怕学生犯错,要放手让学生去做,只有在实践中锻炼,学生才会成长。

三、 培养自己儒雅的学术气质。

与学生交往,要讲究艺术,要学会倾听,与学生在一起活动,以倾听为前提,与学生的谈话更加有利于班主任工作的开展;听了讲座后,让我更深刻地认识到赏识教育对于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数子一过,不如奖其一功。

四、 真诚的情义关怀。

班主任要深入班级,了解每个学生,相信每个学生都有才,善于挖掘学生的潜能,把爱播洒到全体学生身上,不能只喜欢那些学习成绩好的优等生,而应该通过教育和培养,使每个学生都能成功。我们要用心思考,用心感悟。让教育智慧升华,炼就一双慧眼,发现学生“那一点点光。

”总会有那一瞬间,一颗流星、一点流萤,在广袤的夜空,都是亮丽的风景,让我们感受到每一个鲜活生命的独一无二和与众不同。遇到问题,在没有了解事情的真相前,不要武断地下结论,班主任的言行要时刻考虑学生的心理特征和行为水平,考虑学生的想法和感受,在班级管理中要多表扬、少训斥,在鼓励与指导中培养学生的自我意识,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五、 认真扎实的敬业态度。

作为班主任既要在思想、学习、行为上规范严格要求学生,又要对学生付出真诚的爱心和真情的关心,严之有理,爱之有情;严而有方,爱而有法。在任何时候都要把严与慈结合起来。尤其是对待犯了错误的学生,切忌简单、粗暴、冲动的“热处理”,而应持克制、忍让、宽容的态度,以理智控制自己的言行,多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帮助他们分析造成放错行为的的原因,从而找到避免放错或解决问题的策略,创设良好的师生关系。

新时期下,如何做好一个班主任?这是一个现实的问题,我想我只有在今后的工作中慢慢的去体会王老师的理论,慢慢的去学习。相信我也能够王老师的理论指引下,更好的提高自己的能力,完善自己的人格,为教育事业能做出点滴贡献。

优秀班主任培训心得体会

青年教师已逐渐成为学校的主力军,在教育年轻一代勇挑重担的责任下,每一个青年教师都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而在这一系列的挑战之中,有一样我们必须经历,这就是班主任工作。通过这次青羊区班主任培训,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总结心得,逐渐对如何做好班主任形成一个清晰的认识,以此为将来更好胜任班主任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班主任心得体会

教育事业是良心事业,更是爱心事业。陶行知先生说过 真正的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的才能达到心的深处。可见教师发自内心的爱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有着多么深远的影响。尤其作为班主任,工作更是光荣而艰巨,每一位班主任都对此有深刻的体会,因为他们摸索过 探求过 失败过 成功过。作为班主任中的一员,...

班主任心得体会

做一个用心的一年级班主任。转眼已经第三周了,这周我回顾了上两周的工作,反思了自己的工作内容,觉得自己好多地方都有欠缺,终其原因都归根于自己还不够用心,只是把一些任务完成,而没有主动去思考如何把事情做的更好。犹记得一次在班上拖地,卓老师把我拖过的地方又拖了一下,还跟我说拖过了和拖干净了是两码事,我想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