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学习感悟

发布 2019-07-30 18:22:17 阅读 7930

班主任学习感悟汇报。

我随同椒江区的其他四十多名班主任前往杭州学习了一周,回来后整理了一下自己的学习感受,以便分享。

感悟一:树立依法执教的思想应试教育的指挥棒下,唯分数论的考量方式压得师生都喘不过气。加之于社会处于转型期,信仰缺失,价值观混乱,人心浮躁,校园惨剧屡屡发生。

这样的大背景下,校长多次在教师会上强调学校要依法办学,作为教师的我们也要依法执教。

这个感悟缘于下面两个案例:案例一:杭州某中学一名优秀的未婚女教师,专业素养很高,责任心也很强,所带班级一直是优秀班级。

后来进了个插班生,行为习惯和学习基础都很差,老师为感化这名差生做了大量工作,学生表现也有较大改变。为避免给全班成绩拖后腿,这位教师就和家长商量让学生住到自己家里,利用业余时间辅导他功课。该生中考时成绩在年段中进步了上百名,遗憾依然未考上普高。

家长见未达到自己的目标就恩将仇报,多次到教育部门状告教师有偿家教,而实际上该教师仅收家长的生活费,根本未收家教费。最后查出一年多时间该教师多收380元的生活费,就是这区区一笔小钱也被定位为违规收费,有偿家教定论成立,这名优秀的教师黯然离开所热爱的教育岗位,据说后来因为实在想不通而脑子出了问题。

案例二:杭州某学校一名即将参评特级的物理老师,因为学生上课老调皮捣蛋,可能批评时言语失当,说话过火,被家长以音频材料方式上传到网上,还点评说特级教师侮辱学生,对学生施行言语暴力,点击量很大,**汹汹,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最后学校扛不住了,这名教师自己也扛不住了,主动离开教育系统,他奋斗了大半辈子的事业就被几句话给毁了。原来这名学生从小就特调皮,在老师的告状声中长大,家长为了解孩子在校表现,就让孩子带着录音笔上课,每次回家就检查录音,结果该老师这番“恨铁不成钢”的批评刚巧就入围了。

这两个案例中的局部情节是我们很多责任感强的老师一不小心就可能遇上的。

由此,我联想到拖堂,遇上一节课内容未讲完就拖,没有效率且不说,要是学生急于上厕所,发生什么意外,家长若是深究,当事的我们可能就难辞其咎了。

所以在通讯高度发达的今天,在独生子女被万般骄纵、家长普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今天,我们的教师职业也成了高危职业,一句话批评不当,学生会跳楼,会把刀子架到我们的脖子上。我们管不住学生和家长会对我们做什么,我们在自我保护方面所能做的就是坚守职业道德,坚持依法执教,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尽心做好我们的育人工作。

感悟二:用心去做班主任,了解学生真正需要什么。

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学生,要让我们的服务拥有效率,让家长和社会满意,我们一定要明白我们的学生到底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记得广东师大的李季教授曾说:“教师不能与学生保持生理年龄的一致却可以保持心理年龄的一致,要尽可能接近他们的生活方式,跟学生多一些共情,这样的教师更容易走进学生的心理,感受到他们内心的律动。

”就是说班主任要用心关注学生心灵的整体,包括感觉、动荡不安的情绪和永不安静的思考,关注每一个学生独特的心理需求,这样教育才能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规避整齐划一的严苛刻板的管理,以便充分发挥学生内在潜能。

比如班主任爱学生,不能对全部学生施以炽热的情感,有时爱的方式不恰当,爱的量不适度,都会伤害到学生。而有些时候老师的忽视对于部分学生来说反而是一种仁慈。因为有些好学生,受到老师过度关注,被老师一味赏识,心里压力会很大,容不得自己丁点差错,逐渐产生完美情结,一旦失误,就会怀疑自己的能力并完全否定自己,甚至轻生。

所以班主任施以爱心也要看对象的心理需求,只有真正理解他的需求,你的爱才会发挥及时雨的滋养作用,否则可能泛滥成洪水。比如,我班的李杰同学,是个很乖巧懂事的孩子,高一时学习成绩名列年级前列,我很看好他,多次表扬他,每次评先评优同学都会推荐他,家长也很器重,要他务必考上本科,他也一直很努力很勤奋。高二时每晚都是最后一个离开教室的,每次都是最后一个上食堂吃饭的,但因为英语和数理化的基础不够扎实,高二期末考到班级的中下成绩。

高三伊始,他竭力推辞学习委员的工作(其实他在同学中的威望是很高的),还跟我说:“老师我觉得我很无能不能让你和我妈骄傲,我什么事都做不好,我甚至都不想读书了。”听后我很心痛,我在反思是什么让这么乖的孩子变得这么不自信,竟然如此灰心,其中原因固然与当下唯分数论的考量方式有关,但我也是同谋,我们的过度关注让基础和智力都不特别出众的他产生焦虑,让他觉得他必须时时事事优秀,目标未达成他才会产生力不从心的幻灭感。

所以班主任要用诚心充分了解学生,才会给对学生真正需要的爱。

在此我联想到韩剧《大长今》中韩尚宫娘娘训练刚进宫的小长今的片段:韩尚宫不断地要求小长今端水,又不断地倒掉她端来的水,小长今很疑惑但她还是坚持端水,并尝试端来不同的水,终于在揣摩了三年后明白:给人端水时首先要明白对方喜欢什么样的水,早中晚时什么样的水对他最合适,什么身体情况下什么温度的最适宜。

她还悟出即便是端水这样的小事也要诚心做得最好。正是如此,她才会在后宫高手如云的佳丽中脱颖而出成为主宰。

要是我们班主任也像大长今用心琢磨端水之事一样用心琢磨学生,充分了解学生的所思所想,何愁不能走进学生的内心呢。

感悟三:看淡名利,摆脱羁绊,静心做学生精神成长的引领者曾有一位名师说:“真正的教育发生在教师超越自我价值的证明和对名利的期盼。

”教育本身具有非功利性,教师的职业不能让人名利双收。如果要成名,不如去做明星;如果要谋利,不如去从商做生意。既然选择了教师,把他当成一份职业,就要拥有耐心,要耐得住清贫,只有这样才会有一份静等花开的从容。

不可为系统内小小的名利羁绊,厌弃琐碎的事务,否则很容易让自己身心俱疲,丧失职业的幸福感。

前段时间,我很纠结,每周的百分竞赛,我这个高三唯一的本科班都位居中下游,甚至有一周处在学校倒五位置(扣分由于丢校牌、寝室忘倒垃圾、跑步吃饭、我本人未及时下达政教处检查通知等等)。我过不了自己这一关(我身上有读书人好面子的毛病),我在想,人家会怎么看我,会不会说你这个老班主任带班太烂。因此,经常挑剔学生,越挑剔,就觉得学生问题越多,问题越多就越不能静心。

外校一位优秀班主任也有同感说:“每次进入另一个班级上课都是心情轻松,学生是如沐春风;进入自己班级却是心情紧张,唯恐扣分单雪片似的飞来,上起课来也是气氛沉闷。”

恰好这时我听到了名班主任朱永春老师的这句话,仿佛说到了我的心坎上。我反思之前所以纠结,所以挑剔,是因为太在乎别人的看法,太在乎自己的名声,恰恰缺少对学生的正确耐心的解读,缺少对学生心灵世界的关注,缺少换位思考的心量。现在回过头来看看,本班的学生绝大部分是积极向上肯学乐学的,只是学习基础不很扎实,学习习惯上有些被动,学习不是很得法,学习成绩不很理想,常为成绩所困,为能否考上本科专科忧虑。

近四分之一的学生是留守青年,其中不乏单亲家庭,亲情匮乏却表现坚强乖巧,不想给老师和班级添麻烦,学生是多么善解人意呀,而我却为班级排名的事对他们横加指责,未从根子去寻求解决的办法。比如行为习惯养成的正面教育,让学生明白“把简单的是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道理等。所以班级的问题实质是我自己的问题,我改变并提高自己就能改变和提高学生。

这样一想我就释然,我不应该对学生气急败坏。只有自己看淡名利,才能让脚步回归教育的本源上。

李镇西老师的一则教育案例也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班曾有一名女生叫任安妮,经常早读迟到而给班级扣分,年轻气盛的***因此经常让她当众罚站。后来这个学生因为身体原因休学了,***庆幸自己终于甩掉了包袱。

大半年后,***偶遇她的母亲才得知这学生前不久去世了。原来她从小就患白血病,每天要吃好多的药,不能太劳累。家人为了让她幸福地成长一直没告诉她和老师实情,这学生临去世前还跟家人念叨***课上得好,想要再去听听***的课。

李镇西得知后痛哭失声,为自己曾经简单粗暴的做法深深内疚。这件事成了《爱心与教育》一书的滥觞。我们的教育如果过于着眼功利,也会受到良心谴责的。

班主任是学生精神的关怀着,要把班级构建成学生的心灵故乡和精神家园,不能只关心学生的知识增长和眼前的升学以及自己的奖金,更要关注他身体和精神成长,要以自己淡薄的心性引领学生求真向善尚美,让学生灵魂有所依托,找到安顿的处所。所以班主任要摆脱名利的牵绊,以静候花开的耐心,抛却浮躁,陪伴学生走过人生一段快乐的历程。

感悟四:让学习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需要记得在我们四十多个班主任到杭州时,陪伴我们并跟我们一起学习的朱道宏局长在开班仪式上说了这么一句话:学习是一种福利,更是一种福气。

对此,我深有同感。每一次出去学习,都会让我的内心掀起层层涟漪。我所敬佩的全国优秀班主任孙维刚就是个学习力很强的班主任。

学习让他拥有非常完善的知识结构,让他的教育管理工作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浙江的名班主任朱永春老师与我同龄,以每教一届就拿下一张文凭的速度,至今已拿下了好几个硕士文凭。可见学习已经成为优秀班主任成长的内驱力,更是班主任适应社会,与时俱进的必须。

一)学习是时代和角色的需要时代需要:“世界永恒不变的主题就是变”,而人的变化是最大的,也是最快的。因此,班主任工作不可能有完整的经验可以借鉴,只有不断的学习,把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让班主任工作成为一种艺术,发于心收于心而见于行,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现在的学生,就是明天现代化建设的主力军,他们的素质如何,将极大地影响明天社会的发展。今天的教育,就是为社会发展的明天奠基。班主任是学生最亲近的引路人,对学生的影响最大。

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会有什么样的学生。因此,一支学习型的班主任队伍,才有可能引导、培养出具有“学习力”的学习型的学生。在知识经济时代,在相互依存的经济竞赛、生活竞赛和道德水平的竞赛中,对每个人来说,唯一的优势是比你的对手学习得更快,在持续学习中达到充实、聪慧,逐步高尚、完美,实现全面发展。

所以,我们要通过自身的学习培养出一代具有学习意识和学习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中学生。

教育目的的需要:班主任的教育目的是要使学生不断得到成长和发展,但这是一项非常复杂的工程,这不仅需要班主任的爱心,耐心以及积极负责的工作态度,还需要班主任具备种种相关的专业知识和能力。班主任在教育学生时,应该。

具有预见性、远瞻性、科学性、有序性,有效性,从而让学生在班主任的教育引领之下,一步一个台阶,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最终成为一个身心健康的人。

角色的需要学生是一个家庭的将来,一个国家的将来,一个民族的将来。班主任工作对象不仅仅是学生,还包括他们的家人和朋友等等,班主任的道德素质往往影响到社会的各个阶层。班主任所扮演的角色是多重的,如教育的管理者、学习的指导者、学生的平等对话者、心理工作者、家庭教育的指导者等。

我们要想扮演好这些角色,而且扮演得淋漓尽致,没有一定的知识底蕴和管理艺术,那是不可能的,这就决定了我们班主任必须努力学习,做一个学习型的班主任。自身发展的需要学习是班主任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时代在变化,我们的教育对象也在变化,作为班主任,其教育观念、手段、方法必须与时俱进。

客观地说,今天的班主任在很大程度上已经与学生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在某些方面甚至落后于学生。现在学生的信息接收方式和渠道的多样化、广泛化、复杂化,使其思想观念与前代人同龄时相比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如果以陈旧的观念、方式教育学生,教育实效无从谈起。要使班主任工作“常做常新”,促进班主任的专业化发展,就必须做到“教育者先受教育”,必须与时俱进地进行知识的更新和能力的提升。

而建设学习型班主任恰恰能满足班主任个体提升自我、改变自我、超越自我、实现自我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学校德育发展的需要学校德育工作有没有后劲,主要看有没有一支高水平的班主任队伍。作为学校主力的班主任队伍,其学习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毫不夸张地说,这是学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二)怎么学。

班主任要具备较强的专业知识,相应的教育心理学的知识、相关的管理知识和一定的科学文学哲学知识,渊博的学识是立志成为优秀班主任的必备条件。而班主任获取这些知识的学习途径是多样的。

首先是向书本学习。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精神的食粮。班主任可以多阅读苏霍姆林斯基、魏书生、李镇西、万祥等教育家及著名班主任的著作,也可阅读其他各类人文书籍,拓展知识的广度。

其次是向身边同事学习,不仅学习他们的班级管理经验,更学习他们身上那种爱生如子、严谨教学的态度,学习他们勤奋、忍耐与坚持的优秀品质;学习优秀青年教师的新思维、新方法和饱满的工作热情。

再有就是走出去向各地优秀班主任学习。古人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出去,能拓宽视野,近距离接触杰出的班主任,感受他们的个人魅力,吸收正能量,让榜样激励自己成长。

以上是我个人学习时碎片式的感悟和对自己的激励,再次重申没有普适性,不当之处还望包涵。

黄杏莲11月9日。

班主任感悟

今天你感动了吗?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用爱才能教育孩子,这是教师或班主任开展一切工作的基础。的确,只有爱才能唤醒爱。但我们时常倦怠 抱怨,通过一件与学生的小事,我明白了一个道理 作为无私奉献的我们总在播种和挥洒爱,却很少及时收网。晒晒太阳,数数网上的爱,收获来自学生的爱和感动,能让我们更加快乐的...

小学班主任工作感悟

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以德高为范,学高为师,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为宗旨,敬业爱岗,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一 我爱生如子,兢兢业业。良好的集体观念与优良的班风就是一个班的灵魂,而对于学生的个性特点也必须因材施教,同时重视对不同层次学生进行反复的有的放矢的不厌其烦的思想转化工作。二 锐意创新,班级...

班主任工作感悟与反思

热爱尊重学生是教育走向成功的关键。中宁三中周韶华。著名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得好 教育的核心,就在于让学生始终体会到自己的尊严感。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尊重学生保护学生的自尊心,使学生在健康成长的过程中发挥自己的潜能。教书育人是教师职业道德的核心,而热爱学生是教书育人的最基本的落脚点。要当一名深受学生...

班主任培训学习心得

武丽霞。班主任的主要任务是 按照德 智 体 美 劳全面发展的要求,围绕学校工作目标,开展班级工作,全面教育 管理 指导学生,使他们成为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纪律,体魄健康的一代新人。一 班主任的常规要求。1 加强教育理论学习,不断端正教育思想,努力熟悉和掌握教学规律,尤其是班主任工作规律,探索做...

班主任学习心得体会

班主任培训学习。心得体会。程鸿。2010年11月7日。2010年11月1日至5日参加第七期兵团中小学骨干班主任培训班为期5天的学习,这一次学习使我受益匪浅。聆听了老师的精彩报告,那朴素真挚的语言,生动有趣的具体案例,深入浅出的为我们阐述了班主任的教育劳动是以心育心 以德育德 以人格育人格的精神劳动。...

班主任感言

作者 朱斯哲 班主任工作是一项有意义工作,虽然工作很辛苦,但在与学生的交往中也能感到其中的乐趣。做一个班主任最大的感触 有辛苦也有乐趣。1 爱就是关怀。利用课堂上,争取把我的目光给每个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课堂表现,以情感给与鼓励,从语言上进行激励。重点需要沟通的学生,可以通过留言或书信的形式进行沟通...

班主任寄语

当展翅的雄鹰搏击天空时,它便拥有了天的广阔无边 当跃起的骐骥奔驰旷野时,它便拥有了地的辽远天际 而当我们面对失败时,也同样拥有了奋斗的信念和充盈的生命。我们坚信 我们的未来不是梦 我们坚信成功不是偶然,而是每时每刻的全力以赴。努力了,拼搏了,我们必将收获!认真了,付出了,我们必将成功!让梦飞翔。有人...

班主任寄语

亲爱的同学们 新的学期开始了,新的教室,新的同学,新的老师,新的起点,新的希望。我相信是缘分让我们走到了一起,从此439就是我们的家,而我们都是这个家的主人。从开学的那天起,你们基本上就是我生活的全部,主宰着我全部的喜怒哀乐,我想我们已经成了荣辱与共的一家人。我在乎着你们,在乎着你们的未来,渴望着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