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心理咨询的基本要求

发布 2019-07-29 10:48:37 阅读 7495

二、“来者不拒,去者不追”

原则上讲,到心理咨询室求询的来访者必须出于完全自愿,这是确立咨访关系的先决条件。没有咨询愿望和要求的人,咨询者不会去主动找他(她)并为其心理咨询,只有自己感到心理不适,为此而烦恼并愿意找咨询人员诉说烦恼以寻求咨询者的心理援助,才能够获得问题的解决。

迫于父母或老师、上司的催促前来心理咨询的来访者也大有人在。这一类来访者往往自闭倾向较强,也有较强的抵抗情绪和自我防御,因此开始不愿意谈论实质性问题。咨询者不能排斥这种迫于别人督促前来求询的来访者群体,但需要付出比对一般人多许多倍的辛劳,才能够使来访者去掉被动态度最终建立咨访关系并展开咨询活动。

代替他人(孩子、学生、父母、爱人等)前来心理咨询室咨询的情况也较多见。原则上,心理咨询是与当事人进行谈话,才能帮助解决其存在的心理问题。也就是说,要确定“谁”是“主角”。

与“主角”进行对话,是咨询者的工作。但是,我们仍然不能拒绝代替“主角”前来咨询的来访者群体,不过要让代替者清楚,当问题的实质无法解决而又期望问题解决的时候,需要“主角”出台。某些智力低下、重度的精神病患者因为无法自诉或缺乏自控能力,原则上需要接受系统的心理**,不能作为心理咨询的直接对象。

不过,心理咨询也不能拒绝这一群体,可以通过家属或他人陪同开展心理咨询和指导。 那么,既然是自愿前来,也可以自愿离去。也就是说,无论是在咨访关系确立的时候,还是咨询过程之中,以及咨访关系的打破、中止或结束,都不应该存在任何意义上的强制。

“来者不拒,去者不追”,是心理咨询工作中所应遵循的原则。心理咨询室的大门向任何人都是永远敞开的。

三、要有感情限定 ,保持客**待。

咨访关系的确立和咨询工作的顺利开展的关键,是咨询者和来访者心理的沟通和接近。但这也是有限度的。来自来访者的劝诱和要求,即便是好意的,在终止咨询之前也是应该予以拒绝的。

“老师,我们一起吃饭好吗?”,到我这里来玩吧!”,我们去一个清静的地方谈好吗?

”等来自来访的要求是不应答应下来的。个人间接触过密的话,不仅容易使来访者过于了解咨询者内心世界和私生活,阻碍来访者的自我表现,也容易使咨询者该说的不能说,从而失去客观公正地判断事物的能力。因此,心理咨询的场面设定时,原则上禁止与来访者除咨询室之外的任何接触和交往,也不能将自己的情绪带进咨询过程,不对来访者在感情上产生爱憎和依恋,更不能用感情用事的偏向来访者。

四、重大决定延期

心理咨询期间,由于来访者情绪过于不稳和动摇,原则上应规劝其不要轻易作出诸如退休、调换工作、退学、转学、离婚等重大决定。在咨询结束后,来访者的情绪得以安定、心情得以整理之后作出的决定,往往不容易后悔或反悔的比率较小。因此应在咨询开始时予以告知。

对于有强烈自杀愿望者来咨询的时候,有经验的咨询人员往往这样说:“你如果能保证在咨询期间不发生意外,或不采取极端的包括自杀在内的做法的话,我才愿意为你咨询。”不过,对于这样的来访者,还是依赖精神科医生或接受精神科医生的指导进行咨询为好,必要时也可以得到其他有关人士的协助。

但是,咨询活动必须慎重进行,以免发生意外。对因为特殊原因办理转学或退学不得不中止咨询的学生,咨询者需要在咨询时与来访者开诚布公就现在面临的问题及今后的打算细致地进行讨论,必要时还可以通过来访者与学校、家长建立联系,以共同促进来访者的成长和问题的解决。

总结: 心理咨询结束时,要冷静地接受咨客的道别,不论对方是热情致谢,还是冷漠地离去,都要保持中立的关系。在心理咨询结束一段时间后,还应当经常对咨客进行追踪调研,了解咨询后的远期情况,这不仅是对咨客负责任的表现,而且也是提高自身业务水平所必需的。

心理咨询师基本要求

一 职业道德。一 职业道德基本知识。二 职业守则。1 尊重求助者的意愿 2 促进求助者的身心健康 3 对求助者的个人隐私及所提供的资料保密 4 与求助者建立平等的咨询关系,不得产生和建立咨询以外的任何关系。二 基础知识。一 基础心理学知识。1 绪论。2 心理活动的生理基础。3 感觉和知觉。4 记忆。...

秘书的基本要求

五 遵纪守法,廉洁奉公,不假借领导名义以权谋私遵纪守法 廉洁奉公,是秘书人员职业活动能够正常进行的重要保证。遵纪守法指的是秘书人员要遵守职业纪律和与职业活动相关的法律 法规。廉洁奉公是高尚道德情操在职业活动中的重要体现,是秘书人员应有的思想道德品质和行为准则。它要求秘书人员在职业活动中要坚持原则,不...

心理咨询案例报告的内容及格式要求

2 婚姻中有无重大事件发生,事件原因中有无道德和文化因素。3 家庭组成成员,对家庭各成员的看法,家庭成员在日常生活中的分工,自己在家庭中所起的作用。4 家庭中发生的重要事件和原因,原因中有无道德 文化因素。2 工作记录。1 对工作的态度 兴趣 满意程度。2 是否改变过职业,理由何在。3 社会交往。1...

公文写作的基本要求

不同种类的公文,有着不同的具体要求和写作方法,但是,不论哪一种类的公文,都必须做到以下同点 一 要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 法律法令和上级机关的有关规定。二 要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工作规律。三 公文的撰写和修改必须及时 迅速,反对拖拉 积压。四 词章必须准确 严密 鲜明 生动。注意几点 一 条理要清楚。...

心理咨询案例报告

一 个人数据。姓名 李可峰年龄 10性别 男民族 汉族。二。存在的问题。当事人在上课的时候不能够自控,经常发出声音扰乱课堂纪律 下课的时候则经常与同学发生矛盾,打架的现象经常出现 学习成绩困难,跟不上教师上课的进程,也跟不上别的同学 在生活习惯上,随地吐痰等不良的现象仍存在 当事人有时觉得自己很孤单...

心理咨询室简介

温水中学心理咨询室简介。温水中学心理咨询室自成立以来,一直参与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咨询与辅导工作。心理咨询室现配备学生茶座一套,心理咨询专业图书六十四册,非专业心理咨询师一人,专门负责接待处理全校师生的心理健康辅导与心理问题 疾病的调节防控工作,基本能满足全校师生的心理需求。心理咨询室在学校政教处的统...

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的区别

如表2 1心理咨询与心理 的区别起源。心理咨询。心理 源于心理测量运动 职业指导19世纪中叶催眠术的施行,19运动 心理卫生运动 非指导世纪末弗洛伊德开始的心理分心理咨询。正常人遇到的各种问题,主要有日常生活中的人际关系问。问题涉及的领题 职业选择方面的问题 教域。育求学过程中的问题 恋爱情感方面的...

述职报告写作的基本要求

关于公司举行管理干部年终述职的通知。公司各部门 为了全面考核管理干部一年以来工作成绩,在自己任职岗位期间情况加以回顾 反思 有利于自审和提高,也利于更好改进工作。特要求部门经理级以上管理干部向公司进行述职报告,部门基层管理干部向部门经理和分管副总进行述职。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部门经理级以上述职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