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接触器构造及常见故障分析

发布 2019-07-29 11:05:57 阅读 4057

刘波。本溪钢铁集团北营公司轧钢厂,辽宁本溪117

摘要:在现冶金企业中,交流接触器是一种常用的供电设备。它在电器设备运行,特别是低压系统运行中,以其结构简单、性能叫好、**低廉被广乏应用。

它是一种用来接通或断开大电流电路的电器。它可以频繁地接通或切断交流电路,并可实现远距离控制。接触器主要由触头系统和电磁系统组成。

触头系统包括主触头和辅助触头;电磁系统包括电磁线圈、动铁心、静铁心和反作用弹簧等。交流接触器是利用电磁吸力及弹簧反作用力配合动作使触头闭合与断开的一种电器,在机电设备控制电路中一般用它来接通或断开电源。交流接触器的故障一般发生**圈回路、机械部分和接触部分等处。

关键词:交流接触器;故障;原因;解决措施。

中图分类号:tm

文献标识码:a一。

交流接触器结构与工作原理。

一)交流接触器由以下四部分组成。

1)电磁机构。电磁机构由线圈、动铁心(衔铁)和静铁心组成,其作用是将电磁能转换成机械能,产生电磁吸。

力带动触点动作。

2)触点系统。包括主触点和辅助触点。主触点用于通断主电路,通常为三对常开触点。辅助触点用于控制电路,起电气联锁作用,故又称联锁触点,一般常开、常闭各两对。

3)灭弧装置。容量在10a以上的接触器都有灭弧装置,对于小容量的接触器,常采用双断口触点灭弧、电动力灭弧、相间弧板隔弧及陶土灭弧罩灭弧。对于大容量的接触器,采用纵缝灭弧罩及栅片灭弧。

4)其他部件。包括反作用弹簧、缓冲弹簧、触点压力弹簧、传动机构及外壳等。

交流接触器是广泛用作电力的开断和控制电路。它利用主。

接点来开闭电路,用辅助接点来执行控制指令。主接点一般只有常开接点,而辅助接点常有两对具有常开和常闭功能的接点,小型的接触器也经常作为中间继电器配合主电路使用。交流接触器的接点,由银钨合金制成,具有良好的导电性和耐高温烧蚀性。

二)工作原理。

当线圈通电时,静铁芯产生电磁吸力,将动铁芯吸合,由于触头系统是与动铁芯联动的,因此动铁芯带动三条动触片同时运行,触点闭合,从而接通电源。当线圈断电时,吸力消失,动铁芯联动部分依靠弹簧的反作用力而分离,使主触头断开,切断电源。

二、交流接触器的常见故障、诊断与处理办法。(一)衔铁和静铁心不能可靠吸合。

1)电源电压过低。此种情况下,使衔铁可靠吸合的电磁吸力减少,将会造成衔铁时而吸合,时而断开,不能可靠的吸合,应调高电源电压。

2)线圈断线或烧毁,或线圈额定电压过低,应更换新线圈。

3)电源电压波动较大。将会使电磁吸力忽低忽高,产生波动,继而使衔铁不能可靠吸合。

4)短路环断裂。维修方法:将断裂处焊牢并用环氧树脂固定。如不能修复则更换短路环甚至铁心。

5)电源发生断线,检查电源至接触器的线路,防止一。

相线断开。若接触器控制电动机,会造成电动机单向运行,对电动。

机危害很大,严重时会烧坏电动机,引起短路事故。

6)铁心歪斜,或机械可动部分卡住。修理方法是调正铁心位置或调整互相卡住的零件的位置。

7)触头弹簧压力与释放弹簧压力过大。修理方法是。

5诗舞电子2o]

文章编号。调整弹簧压力或更换弹簧衔铁是在弹簧的作用下,与静铁心。

吸合,若弹簧压力过大,会阻碍衔铁的吸合,应按按要求调整触头参数。

8)铁心极面生锈或有尘埃、污垢。用软布擦去尘埃。(9铁心极面磨损过度而不平。处理方法只能是换铁心。(二)线圈断电时,衔铁不释放或释放缓慢。

1)触头发生熔焊。当流过触头的电流过大时,大电流产生的高温容易使闭合的触头熔焊在一起,触头熔焊后不容易断开,会导致衔铁无法释放,应用刀片轻轻挂掉焊芯,若熔焊严重,则更换触头。

2)铁心极面有油污。维修方法是用干净软布将油污抹去。

3)铁心磨损过大,更换铁心。

4)机械可动部分被卡住,转轴生锈或歪斜。消除卡住现象,对于生锈转轴,用刀片轻轻刮掉锈迹,对于歪斜的转轴,修理端正。机械活动部分被卡住或转轴生锈、歪斜。

维修方法是排除卡住现象、清除及润滑生锈部位。

5)触头弹簧压力过小,衔铁在弹簧压力的作用下释放缓慢,应调整触头参数。

6)反作用力弹簧损坏,维修方法是更换反作用力弹簧。(三)接触器线圈过热或烧损。

1)电源电压过高。流过线圈的电流将增大,应将电源电压调到合适值。

2)电源电压过低。衔铁不能可靠吸合,触点将会出。

现时而接通时而断开的情况,由于触点在接通和断开瞬间,流过线圈的电流很大,会引起线圈电流过大,使线圈过热,甚至烧毁线圈。衔铁吸合不完全,导致线圈电流增大(此故障伴随着振动和噪声)。处理办法要视引起衔铁吸合不完全的原因而采取相应的措施。

3)线圈技术参数如额定电压与实际使用条件不符,调换合适的线圈。

4)操作频率过高。处理办法是延长操作间隔时间或更换适应高操作频率的线圈或接触器触点接通和断开太频繁,将使线圈电流过**择其他合适的接触器。

5)线圈制造不良或绝缘损坏。更换线圈,排除引起线圈绝缘损坏的故障。

6)使用环境条件特殊:如空气潮湿,含有腐蚀性气体或环境温度过高,采用特殊设计的线圈。因安装环境空气潮湿或含腐蚀性气体以至线圈损坏、漏电。

处理办法是更换特种绝缘线圈及采取防潮、防蚀的措施。

7)运动部分卡住,检查卡住部位位置,排除故障现象。(8交流铁心吸合表面错位或有污垢、灰尘、锈蚀,下转第17页)

有派新成员巡线,则需老工人陪同;同时,在偏远山区和夜间巡视时,必须由两个人一起;如遇特殊气候,也应安排两人巡视;(2单人进行巡视时,严禁登杆攀塔:二人巡视时如需登杆,也该由其中一人在系好安全带后登杆,另一人在杆下监护;(3夜间巡视时,应沿线路外侧走,大风天气时,应演上风侧走,防止碰落导线;(4始终有线路有电的意识,即便暂时没电的线路,也可能随时会送电,切实保障自身安全;(5发现有故障的情况,如导线断落地面或悬挂在空中,应设置8m外为安全区域,并迅速报告上级,安排相应的处理;(6对于架空线路中的一些特殊地带,还应作特殊的防范,特别需要注意的,应该做好警示标志。

三、运行的常见问题及其管理方法。

一)常见问题。架空线路在运行中常见问题包括内在和外在原因,内在原因就是线路本身的问题,主要是配电方面和线路的污闪问题,如负载和绝缘子的污染等;外在原因是鸟害和树木的危害。尤其是树木的危害较多,例如大风天气里树木的折枝,很容易引起线路发生事故,树木倾倒时,也会砸断导线,线路下面的树木,生长以后会触碰到导线,轻则导致系统接地,重则导致相间电路短路跳闸,引发长时间的停电。

二)管理方法。(1电力架空线路一般为三相四线制低配电线路,其负载应尽量保持平衡,无论是主干线或者分支线的负载,不平衡的比率不超过20%否则,易造成电。

带电,危及到人身的安全,或者会造成短路事故,后果十分严重。(2定期对绝缘子进行清洁;定期检查和更换不良的绝缘子,保证架空线路的绝缘子串达到最优的绝缘水平;提高线路的绝缘水平或者采用防污染的绝缘子;已运行的架空线路,绝缘子的污染较重,可在绝缘子上涂防污涂料,加强其抗污染力。(3对于鸟害,应加强巡视,随时赶走;或者加设惊鸟装置;或者在电杆和横担上安装防鸟针板,防止鸟类站立在电线杆上;做好宣贯工作,发动周围居民和相关机关学校等单位做好协同工作。

(4对于树木造成的架空线路的一系列问题,情况严重时,应申报有关单位,砍伐一些树木,情况危害不大的,对其树枝进行修剪,同时,防止掉落的树枝触碰到线路,可用绳索控制树木生长或者倒落方向,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电力配电架空线路的运行与管理工作,时刻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同时,要加强工作之间的协调与调度,预防架空线路运行中的可能产生的问题,管理好架空线路的质量工作,加强维护,并且不断加强巡视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切实有效地保证架空线路的运行安全、高效、事故率低,从而保障电网的运行。

参考文献:『1熊先仁,郑和东,张小峰.架空输配电线路设计(全国电力职业教育规划教材)【l中国电力。

21欧洲华.配电变压器受雷击分析与防雷措施卟水利电力机械。

31宁岐.架空配电线路实用技术(设计施工运行)【m北京: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20

压的损失以及功率的损失;中性线的连接要好,不可安装熔。

断器,严禁接触不良或者断线事故发生,否则,电路上连接的单相电器可能因电压偏高而烧毁;相线和中性线要正确连接,如果其顺序颠倒,则会导致事故发生,单相电器上因有380的电压过载而烧毁,三相异步电动机因供电不足,转[作者简介]常丹(19女,理学硕士,助理工程矩变小,.甚至可能烧毁,从而采用接零保护的设备外壳就会师,主要从事配电网运维研究工作。

上接第15页)

清除障碍物,使表面平整。

断能力高一档的接触器。

9)线圈发生匝间短路。处理方法是更换线圈。(5闭合过程中振动过于剧烈,而且发生多次的振动。

(四)运行过程中噪声大处理方法是查明振动原因(如线圈所供电压过低,使吸合振(1)电源电压过低。衔铁抖动过程中产生噪音,应调动而引起触头振动),再采取相应措施。高电源电压。

(6触头严重烧蚀后,接触面大大缩小、以致接触不良。

2)短路环断裂。短路环具有消除衔铁抖动和噪音的维修方法是:用细锉刀小心修整,恢复接触面,若不能恢复作用,短路环断裂将导致噪声无法消除,应调换铁心或重装则更换新触头。

短路环。三、交流接触器常见故障解决后的主要意义。

3)铁心极面磨损过度而不平,更换铁心。(i减少了交流接触器的事故发生率,降低了检修成本。(4铁心极面有污垢、尘埃或生锈。

清理铁心极面。(2延长了交流接触器的使用寿命,更好的发挥它在(5)触头弹簧压力过大。衔铁抖动,产生噪音,调整安全保产中的作用。

触头弹簧压力。(3能够正常地保证设备的开停要求,满足生产需要。

6)磁系统歪斜或机械上卡住,使铁心不能吸合。排交流接触器型号很多,在实际应用中应根据选用原则来除机械卡住故障。选择与负载相匹配的类型。选好接触器,投入运行。由于接。

五)触头熔焊触器在实际运行**现故障是不可难免的,但可以采取措施(1)操作频率过高或工作电流过大,断开容量不够。减少故障发生机率。采用的处理方法是更换额定电流大一些的接触器。

参考文献:

2)长期超载使用。流过触点的电流增大,触点周围[1】王福成,黄河.电气控制与plc应用【m】北京:冶金的高温灼伤触头。x-出版社。

3)触头弹簧压力过小或过大,调整触头弹簧压力。[2李道霖,李彦梅.电气控制与plc原理及应用[mj北(4)负载侧短路。短路故障使控制线路产生很大的短京:

电子工业出版社路电流,应切断电源,检查负载控制线路,排除短路故障,更换触头。当触头分断能力不足,发生负载侧短路后触头便[作者简介]刘波,男,助理工程师,研究方向:电气被粘住。

处理办法是更换触头,最彻底的办法是改用触头分自动化。

/7 肖费电子 01

交流接触器安装接线故障分析及处理

交流接触器安装接线 delixi 主电路进线端 1l l l3 主电路出线端 2t t t3 常开辅助触头的进线端为 13,23,33,43.常开辅助触头的出线端为 14,24,34,44.常闭辅助触头的进线端为 11,21,31,41.常闭辅助触头的出线端为 12,22,32,42.线圈接线端为 ...

交流控制回路接触器不返回故障排除

1 增加或者更换控制电缆,但这样会增加巨大的投资成本。2 对调控制回路的电源极性,相线和零线对调。使接触器线圈等电位。可是燃料油泵控制回路是380v的,如果将控制回路改为220v的,则该控制线路上的电气设备要全部更换,无法轻易实现。3 更换接触器,将原来额定电流15a的接触器更换成40a的接触器,提...

交流接触器的分类及参数

交流接触器是电气回路很重要的原器件,交流接触器的种类很多,其分类方法也不尽相同。按照一般的分类方法,大致有以下几种。按主触点极数分可分为单极 双极 三极 四极和五极接触器。单极接触器主要用于单相负荷,如照明负荷 焊机等,在电动机能耗制动中也可采用 双极接触器用于绕线式异步电机的转子回路中,起动时用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