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一年级上册品德与生活教学工作计划

发布 2019-07-28 09:53:37 阅读 2397

三、教学措施。

1、坚持德育回归生活的理念,以儿童现实生活为基础,实践新的儿童教育观。在具体的教学工作中,时时处处要以儿童现实生活为基础,通过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交往和沟通,儿童与自我、与自然的对话,通过学生真实的体验,使其对自己的生活获得思考,从而实现儿童良好品德的形成和科学素养的提高。

2、依据一年级儿童身心发展的阶段性特点,突出教学活动性与实践性特征。教学要力求适应儿童学习与表现的综合性和整体性特点,要贴近儿童现实生活,强调教学内容的趣味性和接受性,在重视儿童自身经验的同时,为儿童的创造性活动留有空间。

3、遵循综合构建的原则,力求合理安排活动主题,引导儿童开展自主**活动。以追求情感态度价值观过程与方法知识与技能的有机整合为前提,有针对性地提高德育的时效性,整合品德、社会、科学、生活等学习领域内容,实现儿童与自我、儿童与社会、儿童与自然生活的统整,实现儿童健康安全、积极愉快、负责任有爱心、动脑筋有创意地生活。

4、采用新的教学观,最大限度地实现课堂的开放性。课堂的开放性,就是要为儿童创造一个开放的、能动的、高效的引发儿童积极活动学习的情境。这个课堂,既可以是学校的教室,也可以是广阔的大自然和社会。

5、注重西部教育特色,注重校本内容的开发。结合家乡实况,通过身边的实例,让儿童关注其生活环境中的突出问题,如适龄儿童入学与性别差异问题,民族文化的多元及尊重理解问题(主要是回汉两个民族)。教学内容可以适当选择能够体现家乡悠久历史文化、社会生活、名胜古迹、自然风光、独特物产、民族风情、生活习俗、革命传统教育等方面的课程资源优势,让学生感受到家乡人文景观的在丰富性和习俗的多样性,启发学生热爱祖国。

四、教学措施。

1、通过深入浅出的、道德的、科学的、生活的启蒙教育,引导儿童热爱生活,学习做人。

2、努力创设适宜的活动环境与条件,灵活多样地运用教学活动和组织形式,结合实际地培养儿童的品德儿童的好奇心,引导儿童探索的欲望。

3、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联系本地区和儿童的实际,及时地把社会中新的信息,科学技术新的成果,儿童生活中新的问题和现象等收到课程中去,不断提高品德教育的针对性,突破性。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进度表。

授课教师。

一年级下品德与生活教学工作总结

在课堂上我严格要求,细心关照,小学生的良好习惯必须通过反复训练才能养成,还必须使学生集体都获得经验。在教学中,应该让全体学生动脑 动手 动口参与情感体验 行为体验,从而丰富和加强内心体验,并促使已有的健康的道德情感变为自己的内心需要。作为教师,我千方百计带给孩子们喜欢的有纪念意义的小奖品,发挥奖励和...

一年级品德与生活教学总结

每一次教学活动的结束都是我反思的开始,我下课以后都要问自己 我的活动策略有没有纰漏,还有哪些地方需要改进和补充,我应该怎样进行活动延伸和课外辅导?作为一名教师我做没做到镇定自如 充满自信 精神饱满 面带微笑 仪态大方 声音响亮 带有童趣的去和孩子们交流?对于他们在活动中所表现出来的优秀一面我由衷的赞...

青教版小学一年级上册教学计划

一 学生分析 一年级新生刚步入校园,基本上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而且生源情况复杂。因此,要在学习习惯的培养上下功夫,采取各种方法和手段,完成从幼儿向小学生转轨,使他们掌握必要的数学知识和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二 教学内容 海底世界 数数 1 快乐的校园 10以内数的认识 2 妈妈的小帮手 ...

一年级美术上册教学工作总结

一 学生情况分析 1 学生由幼儿园转入小学,习惯比较差,易失去注意力。2 学生的绘画习惯养成还需要进一步的培养。3 美术课的课堂常规对学生来说是一个新鲜的内容,教师需要在教学中不断地指导。4 学生来自不同的幼儿园,所学技能与方法在不同程度上有所差别。二 教材分析 本册教材有五个单元共二十课,以素质教...

高一年级全年体育与健康教学工作计划

高二年级第一学期体育与健康教学进度表。高二年级第一学期体育与健康教学进度表。体育与健康课单元教学计划。年级 高二年级教师 余榕南项目 耐久跑。任务 复习 改进耐久跑的弯道跑的终点跑的技术,加强学生速度感的培养,能在全程跑中合理分配体力,进一步发展学生的一般耐力。体育与健康课单元教学计划。年级 高二年...

苏教版小学一年级语文下册教学工作计划

苏教版一年级下册语文教学计划。一 教材分析 全册教材由 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识字 和 课文 三种类型组成,类型不多,结构简明,眉目清楚。本册教材目标集中,重点突出。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的重在用眼卫生,讲求写字质量。课文 的重点是识字 写字 朗读 背诵。同时,有关读写姿势的要求,每篇课文的作业设计,每...

小学一年级下册体育教学工作计划2019

高庄则中心小学。2012 2013年度一年级体育教学工作计划。郭培荣。一 全册教材分析。一年级体育基础知识,是依据课程标准中各学习领域 水平一 目标的规定及活动和内容的要求,针对学生的接受能力和认知水平而选编的,用以指导学生学会学习和活动实践,它是体育课程教学内容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小学一年级的教学内...

高一年级 下 数学教学工作计划 优秀

2012 2013学年度高一 下 数学教学工作计划。根据学校 教务处教学工作的指导思想及教研组教学工作计划,结合所教班级的具体情况,拟定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一 指导思想 为了更好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素质教育,培养建设现代化强国的 四有人才 开展创新教学实践,狠抓基础知识教学和训练,重视学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