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统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7-28 07:21:57 阅读 4523

系统部管理制度。

1、系统部管理制度总则。

2、系统部组织架构及部门职能。

3、系统部管理与岗位职责。

4、计算机系统安全管理制度。

5、机房管理。

6、计算机设备管理。

7、网络管理。

8、公司信息化系统管理制度。

9、系统部绩效考核办法。

系统管理制度。

总则。第一条为引进现代化计算机工具,推动现代化管理,使公司管理规范化、程序化、迅速快捷,进一步加强组织信息网络系统的管理,规范网络系统的应用,保障网络安全运行,特制定本系统管理制度。

第二条公司计算机信息化系统是指由计算机及其相关的配套软件、设备、设施(含网络),erp、crm及其它技术软件等,按照一定的应用目标和规则对信息进行采集、加工、存储、传输、检索等处理的人机系统。

第三条公司计算机信息化系统安全保护包括保障计算机及其相关配套设备、设施(含网络)的安全,运行环境的安全,保障信息的安全,以及保障计算机功能的正常发挥,以维护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

第四条信息化工程是个长期的系统管理工程,必须做好系统调研、安装测试、运行管理及维护工作,做好系统的持续改善。

第五条公司全体员工必须严格依此办理计算机及系统使用事宜,并积极协助、配合系统部门工作。

第六条本制度由公司系统部负责制订、解释,经总经理批准后施行。

系统部组织架构及部门职能。

系统部管理与岗位职责。

一、系统管理总则。

1、系统部人员应严守公司秘密,不得对外泄露公司网络信息、系统数据、各种安全设置等资料文件,以及其他一切不可泄露的公司资料;

2、系统部人员应本着“预防为主,安全第一;集成应用,持续完善”的工作态度,本着保证信息安全、高效运作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本职工作;

3、公司的信息化网络系统应注重实用与成效,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选用技术成熟的设备及软件,产品质量稳定可靠且有一定的知名度;

4、规划公司erp、crm、公司**等信息化系统的建设目标,在系统设计中,充分考虑到公司的需求与发展的需要,设计一套具有公司特色的切实可行的方案,确保系统的成功实施。

5、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提高业务水平。系统运行后,应不断挖掘软件功能,使公司的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达到统一,不断提升公司管理水平。

二、系统部经理的岗位职责。

1、组织制定公司信息化系统规划和部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2、保障网络系统、信息系统正常安全运行。不断推动公司整个信息系统应用人员的技术业务能力,保障系统安全运行。

3、编制、完善并监督执行公司的计算机网络管理制度。

4、信息系统的应用培训。组织编写公司信息化作业流程,参与员工培训,监督相关制度流程的执行。

5、主持部门人员分工、培训与考核工作,分析与汇报部门工作;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系统部主管的岗位职责。

1、参与公司erp、crm等系统项目的制定、组织和实施过程;

2、负责管理公司的erp、crm等信息化系统,监督系统应用的规范性,按计划进度执行系统的操作任务;

3、协助软件**商的技术人员解决系统的异常情况,收集整理上报系统功能的应用情况;

4、具体实施公司信息管理制度、流程、作业细则的跨部门培训工作,并对培训效果进行监督检查;

5、维护系统的基础档案,包括但不限于存货、操作人员等档案;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网络管理员的岗位职责。

1、公司计算机硬件及耗材的采购、维护和管理。采购公司所需的服务器、电脑及配件,安装与调试,并做好维护、保养、登记台帐等工作;

2、做好机房建设,搭建公司局域网,监控局域网的运行,保证其安全正常运行;

3、安装和维护公司计算机、服务器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及时解决各种软硬件故障,为其他部门的使用提供技术支持;

4、安全防护服务器及计算机,对访问权限、上网权限、防火墙进行严格设置并实时监控;负责加密系统的管理和数据备份;

5、负责公司公司**、内部邮箱、**机、打印机、传真机、扫描仪、投影仪等维护和管理;

6、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计算机系统安全管理制度。

计算机系统安全管理要本着“预防为主,安全第一”的指导原则,对公司计算机软件系统实施严格的病毒防护,对硬件实施专人保护与保养,对数据实施严格授权与加密。为了保证公司计算机系统的安全运行,特制定本制度。

一、病毒防护。

1、网络管理人员应有较强的病毒防范意识,定期进行病毒检测(特别是邮件服务器),发现病毒立即处理。

2、采用正版防病毒软件并及时更新软件版本。

3、未经上级管理人员许可,当班人员不得在服务器上安装新软件,若确为需要安装,安装前应进行病毒例行检测。

4、经远程通信传送的程序或数据,必须经过检测确认无病毒后方可使用。

5、电脑出现病毒,在各种杀毒办法无效后,须重新对电脑格式化,装入正规渠道获得的无毒系统软件。

6、建立双备份制度,对重要资料除在电脑贮存外,还应拷贝到移动存储介质上或文件服务器上,以防遭病毒破坏而遗失。

7、及时关注电脑界病毒防治情况和提示,根据要求调节电脑参数,避免电脑病毒侵袭。

8、严禁将计算机作为娱乐工具进行游戏活动,以免影响工作、影响计算机的使用寿命和带来计算机病毒。

二、硬件安全维护。

1、除网络管理员或其指定的专业维修人员外,任何人不得随意拆卸所使用的计算机或相关的电脑设备;

2、硬件维护人员在拆卸计算机或相关的电脑设备时,必须采取必要的防静电措施;

3、要求使用人员采取必要措施,确保所用的计算机或相关的电脑设备始终处于整洁和良好的状态;

4、在所使用的计算机设置密码保护,在使用完毕或离去前必须上锁;

5、对于关键的电脑设备应配备必要的断电继电保护电源。

三、数据安全管理。

1、对系统数据实施严格的安全与保密管理,实行专人管理,防止系统数据的非法生成、变更、泄漏、丢失与破坏。系统数据主要包括数据字典、权限设置、存贮分配、网络地址、硬件配置及其它系统配置参数;

2、重要岗位使用的电脑必须安装加密软件,重要的文件必须储存在文件服务器上。根据数据的保密规定和用途,确定使用人员的存取权限、存取方式和审批手续。

3、禁止泄露、外借和转移专业数据信息。

4、制定业务数据的更改审批制度,未经批准不得随意更改业务数据。各类软件系统的维护、增删、配置的更改,各类硬件设备的添加、更换必需经分管副总书面批准后方可进行;

5、严格按规章制度要求做好各种数据、文件的备份工作。服务器数据库要定期进行双备份,并严格实行异地存放、专人保管。

计算机机房管理制度

一、出入管理

1、路由器、交换机和服务器以及通信设备是网络的关键设备,须放置计算机机房内,不得自行配置或更换,更不能挪作它用。

2、计算机房要保持清洁、卫生,并由网络管理员负责管理和维护(包括温度、湿度、电力系统、网络设备等),无关人员未经管理人员批准严禁进入机房。

3、进入机房人员不得携带任何易燃、易爆、腐蚀性、强电磁、辐射性、流体物质等对设备正常运行构成威胁的物品及其它与机房工作无关的物品。

二、安全管理。

1、非机房工作人员未经许可不得擅自上机操作和对运行设备及各种配置进行更改。

2、严格执行密码管理规定,对操作密码定期更改,超级用户密码由总经理或指定人员掌握。

3、不定期对机房内设置的消防器材、监控设备进行检查,以保证其有效性。

三、操作管理

1、网络管理人员每天上班时检查服务器、网络设备及ups的工作情况,确认网络是否通畅;检查服务器上资源占用情况、及时清理碎片及一些无用的文件;做好重要数据的分类备份归档;

2、网络管理人员每天对系统进行安全分析,确保系统工作安全、性能稳定,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3、随时注意机房内温湿度变化情况,保证机房环境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要求每日对机房环境进行清洁,以保持机房整洁。

计算机设备管理。

一、计算机设备采购流程。

1、各部门需新购置计算机及其他相关设备时,必须先填写《申购单》,由部门负责人签署意见、分管领导审批后送系统部;

2、系统部根据公司实际情况,如确需采购的,将初步的设备估价报系统部的分管副总审批,如超过副总权限的还需报总经理审批后方可执行询价流程;

3、,提供采购建议方案,经系统部的分管副总审批执行。

二、计算机设备的使用及维护流程。

1、计算机及其他相关设备实行专人领用、保管和保养,使用人要认真负责地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和清洁工作,以保证设备完好;

2、操作员操作完毕应及时退出应用系统,操作人员下班时,应关闭各自使用的计算机、ups、打印机等设备的电源;

3、各部门在使用过程中如遇计算机故障,在操作人员不能自行解决的情况下,应及时与网管提出维修申请,一般故障,系统部负责及时修复,如遇故障情况比较复杂或一时不能修复的由系统部负责联系相关维修公司,派专人给予尽快修复,严禁操作人员擅自拆机修理;

4、计算机及其他相关设备的变动包括变更使用人、**或报废等,变动申请需经系统部的分管副总审批,如超过副总权限的还需报总经理审批后方可执行;

5、网管负责对计算机及其他相关设备的领用、变动等台帐及时登记,每月对计算机设备及外设进行巡查,特别是对辞职人员的所领用的设备的清查,每年年终对计算机及相关设备进行一次实物查对盘点,并及时将核查情况与财务部门核对。

网络管理。一、计算机网络管理总要求。

医保信息系统管理制度

一 医保信息系统由院网络中心统一管理,各使用科室必须遵照网络中心的统一要求使用信息系统。二 网络中心负责全院医保信息系统的安装 维护及管理。负责全院医保信息系统管理人员 操作人员的操作培训。三 系统管理员 前台操作人员上岗前必须参加医保信息系统管理 操作的培训。非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

信息系统管理岗位职责

1.协助信息中心主任制定公司信息化建设发展规划及年度建设计划及预算,协。助信息主任实施公司信息化建设目标和任务 2.协助信息中心主任建立和完善信息系统运行和信息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 3.负责制定和执行信息化项目实施计划,负责公司已建成业务等系统的开发与。维护,对委托开发...

物流信息系统管理形成性考核册

物流信息系统管理作业1 参 一 选择题 选项中至少有一个是正确答案 1 物流信息种类繁多,下列哪个选项不属于按照物流要素进行分类的子类别 c a 运输信息b 装卸信息。c 指挥计划信息d 流通加工信息。2 信息系统的物理结构一般可以分为 a b c a 集中式b 分散 集中式。c 分布式c 网络式。...

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办法

xx公司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管理办法。第一条为及时 准确掌握公司的人力资源状况,提高公司各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进一步发挥xx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和xx人力资源管理信息系统的作用,特制订本办法。第二条信息系统是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平台和重要管理工具,公司人资系统人员必须熟练使用这一工具,做到业务流...

信息系统变更 发布 配置管理制度

信息系统变更 发布 配置管理制度。为规范软件变更与维护管理,提高软件管理水平,优化软件变更与维护管理流程,特制定本制度。一 变更流程 1 系统变更的条件。1 功能完善维护,业务部门由于业务发展或业务处理需要,所产生的对系统的现有功能进行修改 完善的需求。2 系统缺陷修改,系统设计和实现上的缺陷会引发...

某项目信息系统管理师 项目时间管理案例分析

第3 章项目时间管理案例。项目管理的首要任务是制定一个构思良好的项目计划,以确定项目的范围 进度和费用。在给定的时间完成项目是项目的重要约束性目标,能否按进度交付是衡量项目是否成功的重要标志。因此,进度控制是项目控制的首要内容,是项目的灵魂 同时,由于项月管理是一个带有创造性的过程,项目不确定性很大...

ERP系统管理规定

5.2 凡必须参加全程培训学习的有关人员及需分程参加培训学习的人员 以企业管理部通知为准 在规定培训学习时间内,不得缺勤 迟到 早退。若发现迟到 早退第一次扣0.5分,第二次扣1分,以此类推累加扣罚。未经企业管理部负责人批准而发生的缺勤,第一次1分,第二次2分,以此类推。5.3 系统编码管理。5.3...

OA系统管理办法

第一章总则。第一条中移鼎讯办公自动化系统是北京用友软件公司开发的办公自动化系统 以下简称本系统 本系统的运行坚持规范优化办公流程 提高办公效率 降低管理成本的原则,以实现中移鼎讯移动 远程 办公 资源共享 高效快捷的现代化办公模式为目的。第二条本系统功能包括 协同工作 表单管理 公文管理 电子邮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