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象棋技法大全

发布 2019-07-28 07:34:57 阅读 5796

中国象棋基本走法口诀。

将帅田中横竖走,被吃便成输棋手;

士在两旁斜线走,保护将帅不远走;

相象田间对角走,田中有子不得走;

小马日字对角走,直前有子不得走;

老車横竖任你走,遇谁吃谁称勇首;

大炮横竖也任走,隔子方能吃对手;

兵卒只能往前走,过河方能左右走。

各子路上遇对手,吃时要防对手走;

吃人将帅喊“将军”,输棋不气是好手。

象棋谱式将军不离九宫内,士止相随不出官。

象飞四方营四角,马行一步一尖冲。炮须隔子打一子,车行直路任西东。

唯卒只能行一步,过河横进退无踪。 中炮局起炮在中宫,观棋气象雄。 马常守中卒,士上将防空。

象要车相附,卒宜左右攻。 居将炮车敌,马出渡河容。 士相局势炮向士角安,车行两路前。

过河车炮上,炮在后为先。 集车拿士相,仍教炮向前。 敌人轻不守,捉将不为难。

飞炮局势炮车边塞上,临阵势如飞。 虚隙井图象,冲前敌势危。 绝敌寻先子,无语自沉吟。

车将车破敌,变化少人知。 象局势象局势能安,行车出两边。 车先河上立,马在后遮拦。

炮急常行动,上士必相圆。 象眼深防塞,中心卒莫行。 势成方动炮,攻敌两河边。

劝君依此诀,捉将有何难。 破车势一车在中营,鸳鸯马上攻。 一车河上立,中卒向前冲。

引车塞象眼,炮在后相从。 宜用心机象棋易学最难精,妙着神机自巧生。 得势舍车方有益,失先弃子必无成。

他强己弱须兼守,彼弱吾强可横行。

更熟此书胸臆内,管教到处有芳名。 胜宜得先

得子得先名得胜,得子失先却是输。 车前马后须相应,进退应须要付车。 士角炮诀--《桔中秘》 炮向士角安,车行二路前。

过河车炮上,炮又马相连。 车先图士象,马将炮向前。 敌人轻不守,捉将有何难。

飞炮诀--《桔中秘》 炮起边塞上,翻卒势如飞。 横并当头妙,冲前落角宜。 乘虚士可得,有隙象先图。

夹辅须车力,纵横马亦奇。 破象局诀--《桔中秘》 一炮在中宫,鸳鸯马去攻。 一车河上立,中卒向前冲。

引车塞象眼,炮在后相从。 一马换二象,其势必英雄。 象棋局面全式之图歌诀将帅不离九宫内,士只相随不出官。

象飞四方营四角,马行一步一尖冲。 炮须隔子打一子,车行直路任西东。 兵卒只能行一步,过河横进退无踪。

宜用心机象棋易学最难精,妙着神机自巧生。 得势舍车方有益,失先弃子必无成。 他强己弱须兼守,彼弱吾强可横行。

更熟此书胸臆内,管教到处有芳名。 胜宜得先得子得先能得胜,得子失先却是输。 车前马后须相应,进退应付须要车。

古谱中的一些口诀顺手炮,先要活车;列手炮,补士要牢;入角炮,急使车冲;当头炮,横车将路;中国象棋口诀。

破象局,中卒必进;解马局,车炮先行;巡河车,赶子有功;归心炮,破象得法;辘轳炮,抵敌最妙;重叠车,兑子偏宜。鸳鸯马,内顾保塞;蟹眼炮,两岸拦车;骑河车,禁子有力;两肋车,助卒过河。正补士,防车得照;背士将,忌炮来攻。

弃子须要得先;捉子莫教落后。士象全,可去马兵;士象亏,兑他车卒。算隐着,成杀局方进,使急着,有应子宜行。

得先时,切忌着忙;失车后,还叫心定。子力强,局中寻胜;子力弱,即便寻和。此局中之定法,决胜之大略也。

中国象棋俗语大全

残棋马胜炮回家,车占中心,杀的老将哼哼。将帅不能会亲家,一但会面俩嘶牙。摆炮在中宫,比诸局较凶。双象高飞象保马不怕单车来攻打。车占中心马挂角,神仙来也救不了。二照将,动老将。三子归边一盘棋。缺士怕双车。缺相怕炮。担子炮气死双车。兵卒过河顶杆车。三步不出车,就把棋来输。马逢边必死。炮不虚发。车不占险地...

中国象棋比赛规则

1.基本规则 遵循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原则,讲究棋风 棋德,赛出风格,比出水平。2 对弈 在对局时,由执红棋的一方先走,双方轮流各走一着,直至分出胜负或走成和棋为止。3.时间规定 比赛时用秒表或手表计算双方走棋时间。一局时规定为40 分钟,一般当双方超时各计零分,对于特殊情况我们会酌情处理。4.胜负...

中国象棋比赛闭幕式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 各位来宾 棋友们 朋友们 第xx中国象棋联赛经过两天的紧张比赛,已经圆满完成了预定计划,即将闭幕了。我谨代表xx棋类联盟理事会和各联合主办单位,向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表示热烈祝贺,向给赛会以重要支持的xx大学校团委 xx大学社团联合会 xx大学博弈协会和为赛会辛勤工作的领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