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船码头基槽开挖施工方案

发布 2019-07-28 03:14:57 阅读 7129

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码头及陆域形成工程。

编制单位: 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与

中交一航局第二工程****联合体

编制人审核人。

项目总工。编报日期。

目录。1.概述 2

2.施工方法 2

2.1施工工艺流程 2

2.2施工准备 3

2.3测量定位 12

2.4基槽开挖施工 12

2.5水下礁石钻孔爆破施工 15

3.验收方法 18

4工程施工进度 19

4.1工期情况 19

4.2施工进度保证措施 19

5.进度控制及工期保证措施 20

5.1.进度控制 20

5.2工期保证措施 21

6.施工质量保证体系 22

6.1 质量方针 22

6.2 质量目标 22

6.3施工质量控制依据 22

6.4施工质量保证体系 22

6.5质量保证措施 23

7.安全目标及安全保证措施 24

7.1 安全目标 24

7.2安全组织机构 24

7.3实行施工项目安全管理 24

7.4劳动保护措施 25

7.5航行避让措施 25

7.6防台措施 26

8.文明施工和环境保护 27

9.现场施工平面布置图 28

1.概述。本工程位于青岛市胶南市西南的董家口嘴,在规划的青岛港董家口港区西侧,港址东侧为琅琊台湾,西侧邻近青岛市与日照市分界线,南面面向大海,北面为陆域。

工作船码头布置于接收站西南侧、lng泊位西侧,码头成l型布置全长244.4m,由引堤与陆域相连。本次基槽开挖长度250.

3m,开挖宽度14~18m,开挖底标高-6~-9.8m基床座落于强风化岩层④-2及以上级别岩层上。采用8m3抓斗的抓斗式挖泥船并通过全球定位系统gps控制轴线及断面位置。

挖泥船配以两条500 m3自航泥驳抛泥。挖泥船顺码头轴线定位,分段、分层、分条开挖。开挖过程中,勤测水深,挖至设计标高后,及时核对土质,是否达到设计要求的持力层,并通过挖泥船水下排查取样。

2.施工方法。

2.1施工工艺流程。

2.2施工准备。

2.2.1自然条件特点分析。

2.2.1.1气象。

拟建工程区位于暖温带季风气候区域,受海洋环境的调节,夏半年呈显著的海洋性气候特点:盛行东南风,气候湿润多雨,热量充足,温度适中且无酷暑;冬半年呈大陆性特点:盛行偏北风,空气干冷。

气象资料中风资料采用董家口2023年9月~2023年8月一年测风资料统计分析,其它采用胶南气象站1961~2023年资料统计分析。胶南气象站位于王戈庄东南李家石桥,地理位置为北纬35°53′、东经120°00′,观测场海拔高度为9.5米;董家口风观测站位于董家口半岛南部,高度约15m。

地理坐标为3536.303′n ,11946.784′e。

气温。降水。

拟建工程区降水特征值见下表。

降水特征值表。

风况。本地区受季风影响,夏季多偏东南风,冬季多偏西北风。根据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环境预报中心在董家口进行的一年(2023年9月~2023年8月)测风资料统计分析,本地风频率统计见表。

董家口风频率统计表(2023年9月~2023年8月)

n本区常风向为nw向,频率11.2%,次常风向为nw向,频率8.5%;强风向为ene向,最大风速12.

8m/s,次强风向为ne向,风速11.8m/s。7级风(风速≥13.

9m/s)出现的天数为16天。据调查本区历史上曾出现过23m/s的大风。另外,根据胶南气象站1961~2023年风资料统计,常风向nnw,频率13%,次常风向nw,频率10%,强风向nnw,最大风速19.

3m/s。

风季节分布:夏季风向多集中在ene~ese各向,冬季nw和nnw风占主导地位;春季为过渡季节,的风向比较分散,偏北风逐渐减少,偏南风逐渐增多。秋季偏北风和偏西风逐渐增多, 而东及东南风逐渐减少。

青岛地区大风夏季由台风或气旋造成,冬季大风由寒潮形成。

台风主要出现于7~9月份,大风风力大多数为8~10级,≥8级风的影响时间一般为1~2天,少数3~4天。一般而言,青岛地区主要受其外围影响,台风直接穿过青岛地区有记载的有2次,分别是2023年8月22日及2023年8月19日。最大瞬时风速达40.

3m/s。

寒潮主要发生在10月至翌年3月,伴随降温过程,往往有偏北大风出现,大风一般6~8级,也有9~10级。青岛地区平均每年寒潮3次。

风对船舶作业的影响:根据统计结果,大于15m/s的风折合影响船舶作业的天数为7.5天。

另外,根据青岛地区历史气象资料,本地区连续大风天主要为冬季寒潮及夏季台风或气旋,大风同时伴随大浪,是影响码头连续不可作业的主要因素,一般影响1~2天,最长影响天数为5天。

雾况。雾多出现于每年的4~7月,出现频率约占全年的77.8%。

年平均雾日48.4天。

年最多雾日65天。

年最少雾日22天。

雾影响船舶航行及靠泊的天数(能见度小于等于1km):21天。

相对湿度。

年平均相对湿度71%

最大月平均相对湿度87%

最小月平均相对湿度63%

最大年平均相对湿度76%

最小年平均相对湿度65%

雷暴。雷暴多出现在夏季,占全年雷暴天数的71.9%,以月份最多。

雷暴最早发生在2月(2023年),最晚结束于12月(2023年)。年平均出现雷暴天数为23.1天。

雷暴影响码头作业的天数为7天。

2.2.1.2水文。

国家海洋局北海预报中心在董家口设立潮汐观测站进行了一年潮位观测(2023年9月-2023年8月),验潮点位于琅玡台湾内,坐标为: 35°37.3′n,119°47.5′e。

距董家口约30km的石臼港有长期潮位观测资料。短期同步潮位资料相关分析表明,董家口海域与石臼所两站潮汐非常相近。本工程设计水位采用两站同步资料相关推求;极值水位采用《海港水文规范》附录c中的“k值法”推求。

2.2.1.3潮位。

基准面及其换算关系。

本报告中高程基准面采用当地理论最低潮面,其与85国家高程基准面之间的关系如下:

董家口港址基面关系。

潮汐性质及潮型。

根据实测潮位资料分析,董家口潮汐特征数k=(hk1+h01)/hm2=0.4<0.5,潮汐类型属正规半日潮型。

潮位特征值。

平均海平面 2.825 m

平均高潮位 4.265 m

平均低潮位 1.455 m

最高高潮位 5.185 m

最低低潮位 -0.145 m

最大潮差 4.79 m

平均潮差 2.94 m

设计水位 设计水位如表3-3所示。

设计水位一览表单位:m

2.2.1.4波浪。

沟槽开挖施工方案

一 施工流程 施工准备 沟槽开挖 支护 管道基础 垫层 管道安装 砂偎管 检查井砌筑 沟槽回填 验收。二 施工方法。1 沟槽开挖与支护。沟槽开挖时应采取可靠支撑 如钢板桩 拉森钢板桩等 以保证管道施工质量和安全生产,同时不影响建筑地基。沟槽开挖遵循按井段先下游,后上游 先机械,后人工的原则进行,当机...

管沟开挖施工方案

宁夏宝丰能源丁家梁煤矿项目。场区给排水 暖通管沟土方开挖及回填施工方案。编制 审核 质量 安全 批准 施工单位 丁家梁煤矿工程科 机电队。2012年3月24日。目录。编制依据1 工程概况1 施工准备1 一般技术要求1 施工顺序1 施工技术措施2 安全生产措施3 8 质量保证措施3 9 雨季施工技术措...

22土方开挖施工方案

获嘉县城中村改造项目。嘉苑社区c区d区22 楼。土方开挖。施。工。方。案。编制人。审核人。批准人。河南恒基建设集团 土方开挖施工方案。一 工程概况。获嘉县城中村改造项目嘉苑社区c区d区22 住宅楼,位于凤凰大道与华泰街交叉口西南角。本工程地下一层,地上十七层,建筑面积12421.21m2,采用现浇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