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人员管理制度

发布 2019-07-27 09:41:57 阅读 4514

1.目的为加强xx集团****(以下简称“集团公司”)以及所属各业务单元财务人员的管理,增强财务队伍建设,提高财务管理和核算水平,确保集团财务管理制度的执行,根据国家相关法规以及企业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制度。

2.适用范围:本制度适用集团本部以及所属全资子公司、控股子公司、分公司、外设办事机构;

3.权责。3.1.财务总监由总裁提名董事会任命;

3.2.各业务单元财务负责人由财务总监提名,由分管副总任命;

3.3各业务单元财务机构向集团财务结算中心负责,向各业务单元提供服务;

4.1管理框架及机构设置。

4.1.1集团公司财务机构实行分管副总裁领导下的财务总监负责制,财务总监负责公司财务机构的设置和会计人员岗位编制。

集团公司所属各业务单元的财务机构设置由集团财务结算中心统一确定,报公司综合管理中心备案。

4.1.2集团财务结算中心作为委派机构向集团公司下属各业务单元委派财务经理,被委派的财务经理负责各业务单元整体财务工作。

4.1.3集团财务结算中心实行分管副总裁领导下的财务总监负责制,负责管理部门所有财务人员,并对委派到各业务单元的财务经理实行实线管理(垂直管理),即对各业务单元财务经理的人事、劳资实行统一的管理,各业务单元财务经理直接对公司财务总监负责,各业务单元财务经理负责管理各业务单元所有财务人员,各业务单元总经理对财务经理实施虚线管理。

4.2人事招聘、任免、调配、辞退管理方式。

4.2.1财务人员招聘实行考核机制、择优录用的原则,竞争上岗的运作方式进行,招聘由财务结算中心拟出统一的招聘简章,由集团公司财务结算中心和综合管理中心共同运作。

人才招聘的宗旨要按照企业的人才培养要求进行,即:关注道德、注重技能。财务结算中心负责向综合管理中心提出用人需求、标准;综合办理中心负责具体的招聘、考核及录用事宜。

其招聘程序详见集团公司《招聘管理制度》,基本步骤如下:

财务结算中心确定拟招聘岗位;

综合管理中心按照岗位说明书要求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分笔试和面试两方面(考试内容为财务专业知识、相关法律知识、微机操作技能及其它必要的语言技能);

1) 正式聘用前的例行考核与评价;

2) 体检;

3) 试用工作;

4) 正式录用,签订录用合同。

4.2.2下属各业务单元财务部门负责人以下人员招聘,首先由各业务单元向集团公司提出人员需求,由集团公司对各业务单元财务部岗位编制进行审批。

集团公司审批同意后,由综合管理中心组织招聘活动,各业务单元财务人员聘用后需报集团财务结算中心审核备案。

4.2.3按照集团公司人事任免制度,凡属集团财务结算中心范围内的所有人员,由集团财务结算中心统一考核,报集团公司综合管理中心备案。

各业务单元财务负责人由集团财务结算中心提名,由分管副总任命。集团公司下属各业务单元有权自行任免除财务经理以外的其他财务人员,但必须报集团公司综合管理中心备案,在对除财务经理以外的其他财务人员进行免职时须报集团财务结算中心审核批准。

4.2.4凡属财务部范围内财务人员的调配、内部调整及调出、调入均由财务结算中心自行确定,报集团公司综合管理中心备案。

凡在岗工作人员因不能胜任工作或发生违纪行为,由财务结算中心核实后解除劳动关系,由综合管理中心负责执行;

4.3人员的工资、劳保、福利、保险费。

4.3.1凡属集团财务结算中心范围人员的工资由公司综合管理中心确定,集团公司统一发放。

劳保、福利及其他支付给职工个人的费用和补贴,也均由集团公司发放和报支,应给职工缴纳的各项保险费由集团公司承担。

4.3.2集团公司下属各业务单元除财务经理以外的财务人员的工资由各业务单元自行确定并发放,劳保、福利及其他支付给职工个人的费用和补贴,也由各业务单元发放和报支。

4.3.3工资标准:集团财务结算中心所属财务人员由集团财务结算中心统一管理,其工资发放标准统一执行集团公司薪酬方案所规定标准执行;。

4.3.4按照集团公司人力资源制度及用人标准,结合财务管理工作的重点,本着狠抓基础管理、强化专业技能、引进先进理念、打开崭新局面的工作思路,积极地培训财务人员,达到端正态度、提高技能的目的。

具体的培训计划由集团财务结算中心和综合管理中心共同制定。

4.4.5凡属于集团财务结算中心管理范围内的人员档案,统一由集团公司综合管理中心进行管理。集团公司下属各业务单元除财务经理以外的财务人员的人事档案由各业务单元管理。

5.附则。5.1本制度由集团财务结算中心负责制订、修改并解释。此前集团公司的相关管理规定,凡与本制度有抵触的,均依照本制度执行。

5.2本制度未尽事宜,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的有关规定。

财务人员述职报告

各位领导 各位同事 大家好!首先,非常感谢包装印刷总厂的领导能为我提供这次锻炼自我 提高素质 升华内涵的机会,同时,也向两个月来关心 支持和帮助我工作的主管领导 同事们道一声真诚的感谢,感谢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上对我的无私关爱,两个月来,我基本上完成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履行了会计岗位职责,现就我这两个来履...

财务人员轮岗办法

财务岗位轮岗办法。为了提高财务人员综合素质,全面提升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根据财务人员职业生涯规划需要,制定财务人员轮岗办法。一 财务人员岗位时间。1 公司财务人员技术岗位原则上每年轮岗一次,根据工作需要经财务总监批准,可以提前半年或延迟一年轮岗。2 每年年末编制第二年经营计划,确定公司定岗定编时,各单...

财务人员工作内容

工作清单。一 日常性工作。1 会计日常工作。1 按要求处理凭证,如实反映和监督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和财务收支。情况,保证各项经济业务合情 合理 合法。1 9月财务人员共1名,平均每天每人5 7号,每月每人127 129号,39本。10 11月财务人员共2名,平均每天每人2 4号,每月每人67 70 号...

财务人员承诺书

为了加强会计诚信建设,提高职业道德和专业技术水平,促进会计工作,规范会计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本人对会计工作作出如下承诺 一 认真执行 会计法 及国家统一会计制度,依法履行职责。1 按规定审核 填制或取得原始凭证。对不真实 不合法原始凭证,不予受理 对弄虚作假 严重违法的原始凭证 予以扣留,请求查...

财务人员行为规范

2011 07 18发布2011 07 20实施。1 目的。为规范公司财务人员行为,体现公司财务人员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树立良好的财务人员形象,特制定本规范。2 范围。本文件规范了公司财务人员的服务行为 组织纪律 职业道德。本文件适用于贵州赛特鸟商贸 及关联机构所有财务人员。3 引用文件。中华人民共...

财务人员岗位职责

会计岗位责任制。财务总监岗位职责。第一条在董事会和总经理领导下,总管公司会计 报表 预算工作。第二条负责制订公司利润计划 资本投资 财务规划 销售前景 开支预算或成本标准。第三条制订和管理税收政策方案及程序。第四条建立健全公司内部核算的组织 数据管理体系,以及财务管理的规章制度。第五条组织公司有关部...

人员安全管理制度 1

龍高液晶 修訂目錄 新更改之內容會於文件中左方用 符號和在相應修改的文字加 底線作提示 编号 lg bg 001版本 a日期 2014 01 08 龍高液晶 1.0 目的。為了加強聘用工作人員的管理工作,規範辦事程序,健全管理制度,保障用人單位和受聘人員的權益 依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 和 共華人...

派单人员管理制度

一 实行上下班签到制度,严格遵守考勤纪律及请假制度,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不旷工。负责人每月30日将本月考勤表回传公司人事部 如有迟到 早退者需注明人员名单 迟到时间以及次数 二 案场负责人对派单员不定时考勤,如发现脱岗 串岗者,一次罚款十元,累计三次者予以除名。三 派单员每天应完成规定工作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