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FID的船舶管理解决方案

发布 2019-07-27 09:50:37 阅读 3317

一、系统背景。

我国已经跨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期,建设“和谐社会”成为现阶段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如何更好地加强水上运输监管设施的建设,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护环境,保障经济的持续发展,成为港航部门的重中之重。近年来,随着陆路交通逐步显现物流运量瓶颈,提高水运效率,改善水运监管环境逐步成为沿江各城市的发展战略。在传统“**水道”的长三角和运河沿线地区,各个主要城市都在制定雄心勃勃的“水运强市”、“数字港航” 工程计划,充分发挥其内河航运的优势,降低物流运输成本,提高经济社会的综合竞争力,以利于进一步支持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

目前各个内河港航城市均已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快信息网络化建设步伐和科技投入力度,但仍然采用人工录入船名船号的采集方式。如果出现船名船号被遮盖、夜间看不清、船舶流量过大及操作者困乏的状况,就可能造成船名船号无法实现自动识别,成为打造“数字港航”的最大瓶颈。结合现有系统的状况,我司提出采用rfid技术来实现船舶码头的自动化识别,本系统采用有源rfid技术,有源标签本身带有微型电池,由于不需要射频供电,其识别距离更远,读写器需要的功率较小,具有读写稳定、防冲突性能佳、携带物品信息量大等优点,这在船舶识别应用中都是关键的性能要求。

二、系统原理。

进出航区的船舶上安装有源电子标签,标签内可以存储与船舶有关的个体信息或者货运信息。航道上安装远距离阅读器。这样,安装了电子标签的船舶通过航道时就会在最远200米的范围内被阅读器识别和读取数据。

在阅读器安装地点的下游可以安排港监管理艇,港监管理艇内的计算机通过无线上网系统与中心数据库保持联机状态,现场监管人员就可通过显示的结果有针对性地随时实施对重载船舶的不停航检查。如果通过的是一艘证照不齐或证照过期的问题船舶,港监管理艇就可以迅速出艇检查。港监管理艇也可以使用便携式的移动阅读器实现对所有相关船只的稽查管理目标。

三、系统功能。

基于有源rfid技术的船舶身份识别及进出港自动监管系统可以实现如下功能:

1)自动记录船舶进出港:系统无需船舶工作人员进行手动操作能自动将身份信息反馈到监控中心。船舶主管部门可以通过管理(监控)中心清楚地掌握每艘船舶地进出港的状态,此外,还可以通过安装在港口的**监控**实时进出港情况,并进行**图象记录,以备后续查询。

2)防止船舶带病出港:当带病船舶出港时,系统可以自动提醒主管部门,从而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其外出作业。

3)船舶出港时,系统通过通信链路自动提醒船舶开启ais系统及卫星船位监控系统,同时向出港船只发送各种重要信息,包括出港问候,船舶注意航行安全提醒,主管部门的各种通知和通告等。当发现船只未开启相应ais系统或卫星监控系统时,系统会自动提醒主管部门采取措施。

4)当船舶进港时,系统可以自动通过通信链路向船只发送回港问候,主管部门的通知公告等各种信息。

5)不停船检查及问题船舶管理。通过远距离射频的数据传输,主管部门的执法船可实现对航行船舶的不停船检查。在检查过程中,由于执法船的系统可以实时向中心数据库查询船舶资料,如违章船舶、年检过期、证书过期等问题船舶将无所遁形有效杜绝黑名单船舶出海生产。

6)锚地统计:在各个锚地统计锚地内船舶数量,从而有效的管理船只停泊。

7)流量统计:可精确统计过往船舶的流量。

四、系统特点。

1)大流量:极高的防冲突性,可支持200个以上标签;

2)支持高速度移动读取,标识卡的移动时速可达200公里/小时以上;

3)高可靠性,工作温度-40℃~85℃,防水,防冲击,满足工业级环境的应用;

4)高抗干扰:对现场各种干扰源无特殊要求,安装方便简单;

5)超低功耗:对人体很安全,无健康损害。

6)船舶通行自动化记录;

7)不停船检查;

8)船舶证书防伪智能化管理;

9)问题船舶管理。

小区停车管理解决方案

家是我们每个人的归宿,无论你是拥有自己的房产,还是暂时租用一套公寓,每天晚上都要回到这个地方。然而,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的数量日益增多,不少家庭拥有2辆轿车,甚至更多辆轿车。住宅小区对停车位的需求越来越多,也就是这样的住宅只能满足一般住户一辆汽车的停车要求,考虑到一些住房有两辆汽车的情况,...

铁路行车施工调度命令安全管理解决方案

应用背景。为了减少铁路事故,将指纹认证技术引入铁路行车施工调度命令安全管理系统。利用 指纹认证平台 对施工日计划 运行揭示调度命令 施工调度命令等工作流程进行强化管理,从根本上消除调度工作中的人为因素,减少铁路事故。系统结构。系统优势。数据安全签章 利用电子签章技术实现印章的数字化管理,只有指纹身份...

门诊输液管理系统解决方案

摩博门诊输液管理系统。解决方案。摩博 北京 科技 2009年3月。目录。1.系统的应用背景 2 2.摩博的解决方案 2 3.系统的优点 4 4.系统的回报分析 5 摩博门诊输液管理系统是以医院 以病人为中心 为宗旨。体现在 病人输液安全和呼叫的及时性和方便性 医护人员减少医疗差错 减轻工作压力,提高...